跳到主要內容


《88水災與921震災重建之指揮與領導》~ 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執行長陳振川蒞校演講

日期:2016-05-2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困難就是機會;莫拉克風災後受創災區滿目瘡痍百廢待舉,站在第一線領導災後重建推動執行長陳振川卻能從容不迫的看出未來,設定方向目標、激勵團隊、同心協力做出成就感;如今災區已興建完成43處集合住宅社區,協助安置3561戶約一萬多位居民到新家園,重建成果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來台「取經」的專家學者有35國家參訪重建區47次。

回顧七年前的父親節,莫拉克颱風帶來世界級的雨量,阿里山累計最大降雨2854mm,災後重建會統計,受災範圍涵蓋11縣市,面積達半個台灣;受災影響510668人、淹水影響 491477人,土石流及河川沖刷影響19191人,共計161處聚落為不安全地區;其中62處為原民部落,死亡699人、重傷4人住屋毀損勘定1766戶,交通重創6大公路系統、8處環島鐵路,公共設施毀損1998億元,軍隊警消志工救援共動員112萬人次,直昇機出勤5578架次,撤離13374人,為建軍史上最多的一次。

『重建工作必須與時間賽跑;』陳振川執行長面對氣候異常、超大豪雨與國土環境變化的重建挑戰,在汛期前,用有限的時間完成安置、重建,才能避免災區二次受災。

救災重建像戰爭一樣;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強調,首先要建立目標、組織及整合團隊、同時掌握資訊(傾聽民意、媒體、社運、環保團體聲音),善用資源(人力資源、NGO、學術機構等),爭取高層支持(以利中央部會整合,善用重建推動委員會平台),並為屬下及各機關扛責任及排除難題,重建會前進第一缐設於災區,以災民為優先,以災區重建為優先,不分藍綠避免政治進入、干擾重建。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在國際會議廳舉辦【博雅經典講座】,5月17日晚邀請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以「88水災與921震災重建之指揮與領導」為題發表演講,李文華校長、黃榮村長講座教授(921震災重建推動執行長)、陳振雄主任、涂明君主任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

陳振川執行長闡述,莫拉克災後重建的特色,以人為本,以災民生活為核心,尊重多元文化,尊重災民自主意願,遵循國土保育與防災避災原則,政府結合民間力量,秉持安全、效率、尊重與創新原則,迅速安置災民、興建永久屋,重建五年,投入經費1639億元,其中捐款254億元  政府預算1385 億元,幾已完成硬體建設,並加強產業、就業、文化、生活等軟體建設,讓災民在新家園安身立命。
 
88風災是山地部落的痛;陳振川執行長說,大部分的原住民居於高山地區,需安置的原住民約13911人,佔災民總人數72.5%,為推動災後重建工作,他每天收看原住民電視台學習原住民文化,穿原往民衣服、講問候語建立友誼,方便深入部落社區溝通及解決問題。

其間,為確認災區範圍與災民,重建會在舉辦「特定區域劃設」過程遭受原住民守護家園的抗爭阻力,陳振川執行長帶領團隊溝通承諾,尊重每一位遷居者之自主意願,在安全前提下,依「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離鄉最近地方」安置原則,終能順利辦理危險地區安全勘定工作291處,實地勘查及審議161處,清查比對特定區域及安全堪虞地區內總計6316戶、共19191人,核准永久屋安置3183戶、災民11144人。

莫拉克重建會推動跨界合作興建永久屋,結合民間力量在災區43處基地興建3561家屋,包括離災不離村15處、離村不離鄉9處、離鄉最近地方19處,興建經費達157億元,其中政府70億元,民間NGO 87億元;依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所在12個永久屋基地做的滿意度調查,生活品質等項目滿意度普遍達8成以上。

『家』在歌開始的地方。雖然,原住民住在永久屋,卻想念山上的家;原住民的好朋友陳振川執行長基於同理心與延續原民建築特色營造,爭取補助每一原民家戶最高10萬元,將傳統建築文化意象及原生植物運用於家屋外觀裝飾,營造富有文化意涵且熟悉的家屋,以及12處基地的公園等公共空間興建原住民的文化圖騰。

不僅如此,莫拉克重建會還結合民間NGO與企業力量,在永久屋基地規劃46處宗教集會設施,提供居民專用心靈耕地18公頃,協助受災民眾心靈重建恢復身心健康。

陳振川執行長說,重建會不忘災區的產業復甦並關心災民的生計,分別邀請18家民間企業援建產業,提供災區居民就業服務,諸如鴻海 的永齡農場,台積電的里佳筍場、茶場,及旅遊產業的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再造大阿里山觀光區,以期帶動重建區景點的觀光人潮。

在交通設施方面,新建完成126座橋梁;河川復建的水利施設,中央管河川有256件標案都全部完工,經費65.81億元,縣(市)管河川及排水部份的692件標案都全部完工,經費49.53億元。河川砂石疏濬達到310百萬立方公尺, 輸運卡車的總長度可繞地球11圈。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莫拉克風災重建成果受到世界的關注肯定,國際媒體紛紛拍攝災後重建主題影片,台Discovery頻道製播「米靈岸• 莫拉克風災」紀錄片、日本NHK電視台拍攝小林村紀錄片「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國家地理頻道(NGC)拍攝「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Megastructure: Eco School 」、新加坡媒體局拍攝重建紀錄片Rebuild、國家地理頻道(NGC)拍攝「莫拉克風災: 重建家園Rebuilding Taiwan: Beyond the Storm 」、「莫拉克風災: 希望重生」,還有來自35國的專家學者參訪重建區47次,陳振川執行長都傾囊相授分享重建經驗。
 
莫拉克重建任務結束了,台大特聘教授陳振川有感而發的說,此為中央與地方、行政與立法、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公私協力充滿愛心與活力的社會,是台灣社會珍貴的資產 ,我們要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發展,敬天惜福。

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陳振川執行長,以同理心投入災後重建5年餘,替原住民重建新家園,彼此建立深厚的友誼成為相互信賴的好朋友,分別獲得鄒族賜名More'O莫峨 Arguyala 陳、布農族賜名 Vilian,、排灣族 Barru 巴魯、魯凱族賜名達努巴克 Danubake等四個名字於一身,排灣族並賜給首位漢人奇努南cinunan(獵人)獨特的殊榮,當為人生最有意義的成就。

台灣地理環境特殊,地狹人稠!有將近6到7成的人口住在面積不到兩成的都市區,但台灣是天然災害潛勢的地區,依英國倫敦勞依茲和劍橋大學風險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全球城市危險度指數第一名是台北。面對氣候變遷之威脅,曾擔任921震災重建民間諮詢團工程與防災組等專案小組召集人陳振川教授提醒,天災無法避免,但可管理,提升防救災、減災、抗災能力,畢竟防災重於救災、離災重於防災。

陳振川教授簡介:

陳振川博士為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及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曾任台大總務長、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等職務。

陳教授積極參加國內外各學會活動,曾擔任中國工程師學會(CIE )理事長、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CICHE)及臺灣混凝土學會(TCI)創會理事長、國際社會管理系統學會(SSMS)會長、亞洲土木工程聯盟(ACECC)主席、亞洲混凝土聯盟(ACF)副會長等重要職務。並由日本土木學會頒JSCE國際貢獻獎,亞洲土木工程聯盟頒發ACECC成就獎。

陳教授專精於營建工程與材料、防救災與重建及公共工程建設政策等之研究與應用,其傑出表現獲國內外肯定,曾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美國ACI頒混凝土科技傑出貢獻獎,並獲選為 ACI會士(Fellow),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陳教授為國內少數具有豐富經驗親身負責及參與災害調查評估、防救災及重建實務工作之學者及官員。他曾擔任桃芝颱風、納莉颱風、七二水災、921集集大地震災等專案小組召集人工作,另奉命推動莫拉克颱風、蘇拉颱風及蘭嶼綠島天秤颱風災後重建,均能順利完成艱難挑戰,獲頒三等景星勳章。


相關圖片:

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執行長陳振川蒞校演講。

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執行長陳振川蒞校演講。

李文華校長致贈送陳振川教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送陳振川教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陳振川執行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陳振川執行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黃榮村長講座教授、陳振雄主任、涂明君主任與陳振川執行長合影。

李文華校長、黃榮村長講座教授、陳振雄主任、涂明君主任與陳振川執行長合影。

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陳振川執行長原住民的好朋友。

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陳振川執行長原住民的好朋友。

李文華校長介紹陳振川執行長的專業表現。

李文華校長介紹陳振川執行長的專業表現。

黃榮村長講座教授曾任921震災重建推動執行長。

黃榮村長講座教授曾任921震災重建推動執行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