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的驕傲~透過行動、讓世界感動的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教授

日期:2016-06-1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葉金川』的人生很精彩…

台灣的全民健保,在他擔任中央健保局首任總經理時擘劃推動上路,如今成為世界推崇的典範和國人的驕傲;在SARS危機時,他無私無懼隻身進入醫院內與SARS病患和醫護人員一起共度艱難時刻,被譽爲抗SARS英雄。2009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舉行,葉金川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參予被指責為「賣台」,如今政權迭替,仍然循著葉金川「對等、尊嚴」的腳步前進。

人都有夢想、老年人亦若是;熱情又樂觀的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教授,在完成登台灣百岳壯舉後,65歲去紐西蘭跳傘、加拿大划皮艇、非洲吉力馬札羅山獵遊坐熱氣球、尼泊爾攀登安納布爾納峰;他追尋年輕時錯過的夢,能實現夢想,敢走與別人不一樣的路,才可能發現奇妙的世界。

葉金川不愧是A咖,能開創自己無限可能的精彩人生,讓人稱羨。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5月31日晚邀請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教授以「危機管理與領導決策」為題發表演講,主持人黃榮村講座教授致詞表示,臺灣的健保普及、方便且滿意度高,已然成為國際間爭相學習的對象,歸功於早年開辦健保的前輩竭盡心力打穩根基。位於國際會議廳的講座會場,校院師生前往聆聽相當踴躍,陳振雄主任、涂明君主任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

快樂的捐血人葉金川教授在演講開場時,呼籲全民熱心捐血,以紓解暑假期間血荒;血是紅色的,「捐血、可以不分藍、綠;」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風趣的說。

親切、和藹的葉金川教授謙稱,自己個性內向、沒自信、容易緊張又有口吃,因此,他挑戰自我,毛遂自荐主持中廣電台的《活力台灣》節目,廣播人葉金川打趣說,唐湘龍、董智森都可以,我為什麼不行?

『爬山』是葉金川的最愛,戶外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筋骨筋外,攀登高山更需要有過人的毅力及耐力;2010年6月,葉金川在完成登台灣百岳壯舉後,編撰出版《一生必去的台灣高山湖泊》分享親身體驗台灣山岳之美,學術著作等身的葉金川不諱言,這是他賣的最好的一本書。

大學生活是最珍貴的日子;台大醫學系第二屆畢業的葉金川教授勉勵大學生切莫虛度時光,他慶幸自己找到了心靈導師、工作方向、終生嗜好和生活伴侶。

人生的方向與生涯可以規劃,道路卻是無限可能;葉金川教授的第一篇論文是探討台灣地區1968年至1976年間,烏腳病與皮膚癌、膀胱癌、肺癌、肝癌死亡率的分佈情形,延續指導老師過世未完成的研究,因緣際會走向衛生行政與醫學生不一樣的路。

葉金川教授放著能賺錢的醫生不當,一栽進入公共衛生領域,走出一條意外的人生路。他形容,醫院猶如急彎道路下方的救護車,公衛人在急彎路上設告示牌,並加設護欄,當然有人可以避免災難,有人難免會撞護欄,對此,公衛人繼續想辦法開挖隧道,以保障全民的健康。

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在中央健保局首任總經理葉金川帶領的團隊擘劃下,於1995年3月1日正式開辦實施,20多年來,已成為臺灣最穩定的社會基石與力量,不僅美國公共電視網將台灣全民健保與其他先進國家併列為值得參考的典範,2008年美國公共衛生協會第136屆年會,葉金川獲邀開幕貴賓致詞,2014年3月11日葉金川受邀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健康教育勞工與退休委員會舉行的「美國健保體系如何向他國借鏡」聽證會,提出台灣健保經驗的書面證詞,正式列入美國國會紀錄。

葉金川教授回顧,籌辦全民健保及擔任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的四年期間,這是我二十年公務生涯中,最艱苦難忘,也最值得回憶的歲月。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教授還闡述擔任台北市衛生局長、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副秘書長、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董氏基金會執行長、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仁濟院院長等人生的幾個階段投入公益的心路歷程,他平淡的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個性使然。

在SARS危機時,葉金川教授接獲和平醫院醫護人員發出的一封求救信,他義無反顧地進入醫院內與SARS病患和醫護人員一起共度艱難時刻,他憑藉的是專業知識,以信心帶動鼓舞士氣、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終於把他們都安全的帶離醫院。

年輕有夢,老了、更要築夢;葉金川教授認為,擁有夢想,是一種智力,能實現夢想,才夠給力。他65歲生日選擇到紐西蘭跳傘,並前往世界各地壯遊,如尼泊爾攀登安納布爾納峰、加拿大育空地區划皮艇、非洲吉力馬札羅山獵遊乘坐熱氣球、維多利亞瀑布游泳、塔斯馬尼亞島騎自行車、馬丘比丘徒步旅行等,追尋年輕時錯過的夢。

葉金川教授鼓勵大學生,培養獨特的能力與終生學習的鬥志,有夢想能執行,才是能力,用心學習琴棋書畫多面向知識和培養游泳、慢跑、登山等運動嗜好,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葉金川教授強調,A咖擁有比能力更重要的素養,即熱情、利他、團隊、樂觀以及地球公民的眼光。

對於醫學生前往偏鄉離島從事醫療義診和照護服務的看法,葉金川教授肯定大學生的熱情和愛心,他分享早年赴宜蘭縣大同鄉四季、南山等山區醫療服務的過來人經驗,山區沒水沒電,慢性疾病或精神病人,有賴長期照顧,並非大學醫療服務隊的輕庭點水與能力所及,一定得長期經營,還必須有人接手,才功德圓滿。

葉金川教授簡介:

在台灣只要經歷過SARS的人,一定無法忘記和平醫院封院時,個頭不高的葉金川猶如小巨人般,義無反顧的隻身進入醫院內與SARS病患和醫護人員一起共度艱難時刻,他無私無懼的付出與大愛,有人說,稱他為台灣的史懷哲並不為過。

葉金川,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碩士。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副處長、處長、技監及衛生署署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慈濟大學教授等職,專長公共衛生領域。現為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榮譽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及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葉金川用他最喜歡的運動─爬山,來比喻自己作為一個專業管理人員的角色。「爬山的時候,領隊有一個任務,就是定目標,並且帶動大家的士氣,讓大家願意往前走,這就是領導者。」葉金川以登山攻頂的領隊者定義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作為一個領導者,「山頂只有一個,不可以大家開會來決定往哪邊走。作為領隊,你必須要帶大家往對的方向走」。葉金川說,「給方向是領隊的責任。」這是他的管理哲學,也是他對自己的期許。


相關圖片: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教授能開創自己無限可能的精彩人生,讓人稱羨。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教授能開創自己無限可能的精彩人生,讓人稱羨。

葉金川教授強調,A咖擁有比能力更重要的素養。

葉金川教授強調,A咖擁有比能力更重要的素養。

黃榮村講座教授致贈葉金川教授感謝狀。

黃榮村講座教授致贈葉金川教授感謝狀。

黃榮村講座教授致贈葉金川教授紀念品。

黃榮村講座教授致贈葉金川教授紀念品。

黃榮村講座教授推崇葉金川擘劃推動臺灣全民健保,已然成為國際間爭相學習的對象。

黃榮村講座教授推崇葉金川擘劃推動臺灣全民健保,已然成為國際間爭相學習的對象。

葉金川教授與黃榮村長講座教授等師生合影。

葉金川教授與黃榮村長講座教授等師生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