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人才為翼 飛向頂尖 點亮臺灣// 蔡長海董事長在「卓越共識營」宣布校院重點發展目標

日期:2016-09-12

資料來源:中國醫訊 陳于媯 主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9月3日、4日舉辦「卓越共識營」,蔡長海董事長為了校院的永續經營,以及落實為臺灣多做一點事的理想,對同仁提出殷切期勉,並宣布今後重點發展目標,包括衍生企業、幹細胞、免疫療法與大數據中心,要求校院一家,同舟共濟,全力推動中國醫藥大學成為頂尖大學,並邁向更卓越更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附設醫院則要邁向更卓越更優秀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

董事長指示:中國醫藥大學要全方位均衡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2016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醫藥大學高居第199名,進步幅度之大為高教界所罕見。蔡董事長在共識營一開始就向李文華校長所率團隊及致力協助學校提升研究水準的蔡輔仁副校長致謝,他說,這個成績得來不易,大家都辛苦了!但上海交大的排名側重研究型大學,而他所期許中國醫藥大學的是全方位的均衡發展,因此除了上海交大的學術排名要繼續攻克150大的新里程碑之外,期盼未來5年內,在泰晤士報(TIMES)、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等各項評比,也都能躋身前150名。

董事長表示,他知道這個任務難度極高,然而一所大學必須要獲得全方位的肯定,才是真正頂尖的大學。例如哈佛大學及劍橋大學,無論哪項評比都是世界前十大,中國醫藥大學應以能者為師,切莫劃地自限。
要成為臺灣的頂尖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明年還將面臨一大挑戰,也就是7個研究中心裡,至少要有3個通過頂尖研究中心的申請。董事長說,董事會對於研究中心的發展,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只要合理,支援無上限,前提是大家要做出成績來。

跨機構跨產業大整合,充實人才庫是當務之急

對於體系醫院,董事長的兩大期許是「建立更多特色」與「以病人為中心」,除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要成為更卓越更優秀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兒童醫院積極朝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邁進,北港附設醫院要發揮區域醫院的特色之外,他也叮囑安南醫院準備申請參加醫學中心評鑑,在此之前要先晉升「準醫學中心」,接著再更上一層樓。

卓越共識營的分組議題包括「衍生企業」、「細胞療法」、「大數據」與「人才培育」等4組,這些都是校院新增的重點目標,跨校、跨院、跨機構、跨產業的整合經營模式形成,再加上臺中水湳與新竹的健康產業園區已著手籌備,對各領域專業人才的需求迫切,因此董事長叮嚀校院除了積極向外求才,也應多管齊下,加強內部人才的發掘與訓練。

進軍高科技生醫產業,擘劃兩大健康產業園區

臺中水湳的國際健康產業園區,以及與工研院和清華大學合作的新竹健康產業園區,是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永續經營的兩大命脈。董事長表示,他來自嘉義布袋的漁村,一直十分感恩教育給了他翻身的機會,如今臺灣很多年輕人也都需要這樣的機會,因此決定在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增設「臺灣創新產業中心」,提供年輕人展現才華的舞台。新竹健康產業園區內除了興建新竹附設醫院,將以營養、減重、運動健身、醫療觀光、穿戴裝置等健康福祉產業為發展主軸。

董事長並透露,為了替臺灣打造能抓住全球目光的新亮點,他正力邀6位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國際級大師,包括法蘭克蓋瑞與安藤忠雄,為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設計建築。他以西班牙畢爾包市為例,畢爾包市原為一個沒落的工業小鎮,自從建築界「教父」級的普立茲克獎得主法蘭克蓋瑞在當地設計了古根漢美術館,便迅速帶動觀光產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人口因而激增,周邊效益恢宏。

在董事長的運籌帷幄之下,校院也積極進軍高科技生醫產業,已增設數個衍生企業,包括長新生醫、偉裕生技、順天醫藥等,營運前景看好,未來還將成立生技控股公司做更有效的運作。

蔡長海董事長一席談,讓同仁更清楚校院未來走向,無形中也強化了團隊間的凝聚力。此外,卓越共識營特別安排的3場演講,包括范揚政教授「大數據於醫療領域的應用與發展」、中研院翁啟惠院士「生技產業的發展」、知名媒體人陳文茜教授「世界其實離我們很近」,都為大家開啟了新的視野。


相關圖片:

105校院卓越共識營凝聚前進動能。

105校院卓越共識營凝聚前進動能。

蔡董事長指示:中國醫藥大學要全方位均衡發展。

蔡董事長指示:中國醫藥大學要全方位均衡發展。

李文華校長致力推動頂尖研究中心。

李文華校長致力推動頂尖研究中心。

鄭隆賓執行長帶領校院發展委員會有聲有色。

鄭隆賓執行長帶領校院發展委員會有聲有色。

趙坤山副校長帶領研究團隊是鑽石陣容。

趙坤山副校長帶領研究團隊是鑽石陣容。

翁啟惠院士演講「生技產業的發展」。

翁啟惠院士演講「生技產業的發展」。

李文華校長致贈翁啟惠院士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翁啟惠院士紀念品。

趙坤山副校長致贈陳文茜女士紀念品。

趙坤山副校長致贈陳文茜女士紀念品。

范揚政教授演講「大數據於醫療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范揚政教授演講「大數據於醫療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卓越共識營會場氣氛熱絡。

卓越共識營會場氣氛熱絡。

陳文茜演講「世界其實離我們很近」。

陳文茜演講「世界其實離我們很近」。

卓越共識營會場。

卓越共識營會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