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年級學生PBL認知營系列課程

日期:2008-11-25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依據本校教學卓越計劃「P4-3PBL主動學習暨課程規劃」,為促進本校學生對於「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7年11月7日、25日與26日舉辦一系列「學生PBL認知營」,同學們參與情況十分 踴躍。

    本系列認知營共356位同學參加,參與學生分別為中醫學系、北港分部護理學系、口腔衛生學系、公共衛生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以及台中校本部牙醫學 系一年級學生,由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介紹何謂PBL(問題導向學習),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PBL),顧名思義,就是藉由日常生活真實或虛擬的案例,透過小組討論的方法,讓學生以互動的模式取代傳統單向的教學方式,使學生 主動而積極地學習到溝通以及培養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技巧。PBL的理念也可廣泛詮釋為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的學習領域。PBL的精髓在於其整合性、相關性及科學性;PBL可以把學習變得人性化、情境化及趣味化。其中如何由「舊」到「新」、由 「組合」到「整合」、由「被動」到「主動」等轉變的過程做好。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主動、自主學習能力。在關教授精闢的 介紹完PBL理念後,希望能進而促進與誘發學生主動學習之意願。同時,為加強宣導同學對於PBL之認知,本次研習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亦特別印製了PBL宣 傳小手冊發放給每位參加的同學,透過此種方式加深同學們之印象。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對於在本校推動PBL教學充滿熱忱,除了透過本中心舉辦PBL相關教師研習活動,同時也針對校內同學進行PBL教學理念之宣 導與示範,養成本校此一教學風氣,並更加誘發同學主動學習之態度。同時中醫學系高尚德主任、牙醫學系傅立志主任與涂明君老師亦深具熱忱地推動系上採PBL 教學,經由各系所之推展相信定能讓PBL成為本校教學上特色之ㄧ。


相關圖片:

11月7日中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11月7日中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11月25日北港分部學生PBL認知營,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11月25日北港分部學生PBL認知營,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11月26日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11月26日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課程實況

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課程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