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醫師提醒麻疹傳染力超強,應速接種疫苗和避去國外高流行地區

日期:2016-11-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9個月大楊小弟,隨父母到印度探親,因發燒3日、咳嗽、食慾不振和右側右下葉肺炎,入住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病房接受小兒科主任陳震南醫師施予抗生素治療。住院次日發現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白色斑點、結膜炎(流淚水和眼睛發紅),隨後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楊小弟並未接種麻疹疫苗,兒科醫師即診斷為疑似麻疹病例,立即向疾病管制局進行通報,次日證實為麻疹病例。

小兒科陳震南主任醫師表示,麻疹是由病毒引起,是一種單鏈負價具有包膜的RNA病毒,容易被陽光、熱、強酸及紫外線所破壞,麻疹病毒基因穩定,雖然世界各地病毒株稍有不同,但差異性低,所以疫苗接種的保護效果仍然不錯。人類是麻疹病毒唯一的宿主及傳染窩,可經由空氣、飛沫、或病人鼻咽黏液接觸而感染,主要好發於冬末及春季,是小兒時期最重要疾病的一種。

陳震南主任說,麻疹是已知最具傳染力的疾病之一,所有不曾得過麻疹或者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嬰兒自母體得來的抗體只持續6~9個月左右(視母親之抗體效價高低而異);在沒有接種人口中,每隔幾年,只要當易感性人口累積到一定數目,就會爆發流行;而得過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

近期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鄰近國家麻疹疫情頻傳,已然威脅我國防疫安全。多年來,我國致力於麻疹消除,從1978年開始全面實施麻疹疫苗接種(MMR: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近年來麻疹個案已相當罕見,使得臨床醫師容易因為警覺性不足,導致未能及時發現個案,因而延誤防治時效。

陳震南主任強調,麻疹之潛伏期為7-18天,通常為14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傳染期為發疹之前、後各4天內。麻疹之前驅症狀為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陳震南主任提醒初為人父人母的家長們,對於出生滿1歲尚未完成MMR接種之幼兒,應請家長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並在未完成接種之幼兒,請避免攜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即將出國或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之滿六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可選擇先自費接種MMR疫苗,但應於出國2週以前完成接種,並於滿12個月後仍需案時程完成2劑公費常規MMR疫苗接種(與前一劑至少間隔四週)疫苗接種後仍有感染風險,返台後如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全程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出國旅遊史。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4493.aspx )


相關圖片:

小兒科陳震南主任醫師。

小兒科陳震南主任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