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造奇蹟、邁向美好未來~本校與國立和美實驗學校舉辦「2016腦波輔具電玩大賽」

日期:2016-12-30

資料來源:生醫工程研發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與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共同舉辦『2016腦波輔具電玩大賽』於30日溫馨登場,邀請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彰化縣秀水鄉明正國小的同學、與和美實驗學校腦性麻痺學童以及現場與會貴賓一同進行腦波輔具電玩競賽;心理學家黃榮村前教育部長致詞表示,心靈力量能趨動外在的世界,他鼓勵腦麻肢障學童們努力用自己的腦袋展現他們的「能力」,創造奇蹟、邁向美好的未來。

『腦波輔具電玩』係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自行開發的輔具電玩遊戲,呈現了新的研發成果與訓練的成效,不僅提供腦麻學童寓教於樂的認知行為訓練外,同時提供了課後休閒娛樂的新選擇;邁入第五年的腦波輔具電玩大賽是透過腦波來操控『競速賽馬』、『熊太空』及『機器神犬』等腦波電玩,提供了腦麻肢障學童表現自我與宣示能力的舞台。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致詞鼓勵腦麻肢障學童們,努力用自己的腦袋展現「能力」,因為,心靈力量能趨動外在的世界,只要有心,就能使不可能為化可能。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教授表示,為腦麻肢障學童們舉辦腦波輔具電玩競賽是相當有意義的事,可以幫助他們復健和學習成長;站在小兒科臨床醫師立場,罹患腦麻肢障者的最壞時刻已經過去,復健是沒有上限的,只會愈來愈好。

『2016腦波輔具電玩大賽』在台中市金典酒店13樓金典二廳舉行,今年邀請臺中一中同學擔任服務志工,開啟了與腦麻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讓他們認識這群因腦傷造成行動不便的同儕,藉由服務與活動的過程,種下日後接納與協助的種子。這是個利他服務的機會,更是自我學習的過程,是生命教育最好的體驗。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李重毅校長將親自帶領20位重度身心障礙同學前往參加競賽,在籌劃和練習期間也發生了許多動人的故事!李重毅校長說:「我是選手們心目中的魔王,孩子們以打敗校長為目標,我為他們的努力與傑出表現感到驕傲及與有榮焉。」學生們為了要參加此項活動莫不認真表現,有人為了能在比賽中有好成績,反覆提醒自己注意訊號及口訣;也有人為了要進行訓練及比賽,努力控制不讓口水留下來,更有學生改變生活習慣,準時交作業,上課不遲到,可見參加輔具電玩活動對孩子來說有著莫大的吸引力!「雖然我的手腳不能動,但是我能用聰明的腦袋玩遊戲,讓我有機會成為電玩高手!」參加競賽的同學眼中閃著自信如此說道。撥空陪伴孩子參加競賽的家長也很肯定此計畫活動的安排,「只要老師通知孩子去練習,孩子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和我分享他的練習情形,興奮的表情,還有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開心臉龐,讓我好感動!」

『競速賽馬』、『熊太空』及『機器神犬』腦波電玩是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輔具研發應用的成果。生醫工程研發中心自99年成立起已投入神經復健核心技術研發,並與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復健部與神經部、國立和美實驗學校進行臨床合作,將神經復健核心技術應用於『臨床神經復健醫材』與『日常休閒娛樂產品』的開發;期待引領更多台灣地區各單位共同投入神經復健醫療器材研發,提升台灣醫療品質,落實政府照顧與關懷弱勢族群的理念。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讓我們更瞭解身障朋友實務操作的需求,尋求開發出更貼近人性之科技輔具與電玩遊戲;更進一步,還希望能吸引產、官、學、研單位投入更多資源於科技輔具、腦波與資通訊技術整合研發,以契合目前社會需求、國家科技發展方向的主軸。

腦麻肢障學童們雖然行動不便,但他們用聰明的腦袋展現自己的「能力」! 孩子燦爛的笑容,發亮的眼神,是所有努力最好的回饋,也策勵著所有參與的工作同仁們!和美實驗學校職能治療師張珍華說:「若說科技發展的目的在提供人類更好的生活品質,腦波輔具的發展則豐富了身心障礙孩子的生命。學生們因這個難得的機會,實際體會利用看不著、摸不到的「腦波」玩遊戲,享受進步科技帶來的神奇魔力!這個活動,一定能成為大家心中美好的回憶!」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6783.aspx )


相關圖片:

蔡輔仁副校長肯定腦波輔具對復健有益。

蔡輔仁副校長肯定腦波輔具對復健有益。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鼓勵腦麻肢障學童用自己的腦袋展現「能力」。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鼓勵腦麻肢障學童用自己的腦袋展現「能力」。

腦波輔具電玩競賽學童與來賓合影。

腦波輔具電玩競賽學童與來賓合影。

參賽同學用心參賽展現腦力。

參賽同學用心參賽展現腦力。

參賽同學用心參賽展現腦力。

參賽同學用心參賽展現腦力。

蔡輔仁副校長、黃榮村講座教授、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李重毅校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交通大學邱俊成教授等貴賓合影。

蔡輔仁副校長、黃榮村講座教授、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李重毅校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交通大學邱俊成教授等貴賓合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