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守護道德良知~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闡述『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之釋疑』

日期:2017-01-11

資料來源:校長室 謝淑惠 主任秘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在追求學術卓越過程,李文華校長極為重視學術倫理的榮譽;為了讓教師與研究生對於學術研究倫理規範有清楚的認知,教師發展中心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闡述『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之釋疑』,他分享專業經驗並引述教育部學審會提供的實際個案做精闢的解析,讓前往聆聽的百餘位校院教師和醫師都獲益匪淺。

學術倫理就是一種職業倫理,是從事學術研究的人所要遵從的道德規範;鑑於近來國內有關違反學術倫理之事件頻傳,和藹親切的周昌弘院士愷切地提醒愷切校院同仁,在本校追求學術卓越、一流大學過程中,應恪遵學術倫理,切勿因追求功名,而不慎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發生。

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國立中山大學學術副校長的周昌弘院士表示,依據「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內容,其界定的研究人員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類型包括:
1.造假:指虛構不存在之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
2.變造:指不實變更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
3.抄襲:指援用他人之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未註明出處。註明出處不當情節重大者,以抄襲論。
4.申請研究計畫或發表論文時隱匿其部分內容為已發表之成果或著作。
5.未經註明而重複發表,致研究成果重複計算,影響審查之評斷。
6.研究計畫或論文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未適當引註,嚴重誤導審查之評斷。
7.其他違反學術倫理行為,經學術倫理審議會議決通過。

近年來,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及透明化,資料的取得比往昔來的容易,讓研究生透過科技就會不小心違反學術倫理;周昌弘院士說,抄襲、剽竊他人的智慧是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行為、一魚兩吃自我抄襲也不可以。最容易犯的是變造或竄改數據,以選擇性揭露實驗結果或數據以符合特定期望,或是在整理、增刪、組合、編排時登載不實,這些都是身為研究人員不可忽略的。

大學教師發表研究論文是榮譽,還要能發揮影響力;周昌弘院士鼓勵教師學術研究過程謹守護道德良知,留存好名聲讓服務機構與有榮焉。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研發處於105年12月12日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學術倫理】專題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周昌弘院士以『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之釋疑』為題對於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案例做精闢的解析釋疑。實際個案做精闢的解析,林正介副校長、陳志鴻副校長等行政主管暨校院教師和醫師百餘位到場聆聽,會場提問踴躍互動熱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8464.aspx )


相關圖片:

林正介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周昌弘院士。

林正介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周昌弘院士。

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闡述『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之釋疑』。

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闡述『學術著作違反學術倫理之釋疑』。

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讓校院教師和醫師獲益匪淺。

周昌弘院士專題講座讓校院教師和醫師獲益匪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