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開辦「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雙效改善病人病情

日期:2017-03-1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鑑於台灣失智症患者有增無減,安南醫院率先成立「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期能結合中西醫不同的治療優勢,減輕家屬照顧上的壓力,進而改善失智症病人的病情。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顯示,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2015年全球失智症人口數為4680萬人,2050年的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估計2015年全球花費在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為8180億美元,到了2018年更將突破1兆美元;並推估2015年全世界將新增990萬失智症案例,意即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安南醫院腦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表示,血管性失智症顧名思義就是和腦部血管病變有關,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通常是高血壓和腦中風造成。一般高血壓的定義是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但臨床上常看到病人雖然有吃高血壓的藥物,可是血壓還是很高,長久下來腦部容易出現一些小洞性梗塞,也就是小中風。如果影響到腦部重要的區域,會出現一些認知功能障礙的症狀,例如記憶力不好、反應變慢,有的會有頭暈、走路不穩等症狀。故一旦有高血壓,就必須好好地控制,避免不規則服藥,造成血壓高高低低,對血管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中醫部唐偉誠醫師指出,血管性失智症的中醫發病機轉是中風後病人的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勞累、飲食、情志失宜等因素,陰虧陽亢、氣血逆亂,風火痰瘀諸邪壅滯不解而化生濁毒,精與氣血津液輸布排泄障礙,腦失清陽之助、津液之濡與精血之榮,加之風火痰瘀雜於腦髓,使元神失養,靈機記性漸失。唯有中醫師經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方能適切診斷病人體內陰陽氣血的盈虧、風火痰瘀的比例,進而給予最適切的治療處方。

林瑞模院長強調,安南醫院業已開辦諸多科別的中西醫合療門診,使台南市民能得到中西醫師最佳的治療與照護。目前由腦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中醫部唐偉誠醫師於每週五早上聯合成立「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期能結合中西醫不同的治療優勢,減輕家屬照顧上的壓力,進而改善失智症病人的病情。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0516.aspx )


相關圖片:

唐偉誠中醫師。

唐偉誠中醫師。

腦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

腦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