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我大一時,我懂什麼?李文華校長分享求學生涯的生活故事

日期:2017-05-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生邁入人生嶄新階段,該如何找到生命的價值?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分享自身經驗說,他是澎湖漁村長大的孩子,生活環境艱困,心裡就想改變去突破。「大學是鍛鍊自己的地方;」李校長殷殷期許新世代學子都能態度積極抱負遠大,翻轉不一樣的人生,在社會上成為了不起的人。

李文華校長是世界頂尖的生物學家,站在學術研究的浪頭高峰,仍不懈怠的超越自我;自接任校長以來,秉持著為下一代的教育奉獻心力的使命感,他以宏觀視野擺脫舊體制框架的辦學新思維,帶領師生在成功之路扮演關鍵的力量。

人生要自己面對;李文華校長於是要求北港分部從這學期起開辦【博雅經典講座】,鼓舞大一同學在學習路上『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4月24日下午,李校長專程到北港分部關心學生學習生活,並以「當我大一時,我懂什麼?」為題分享個人身處逆境的求學生涯故事,希望激勵順境成長的青年學子獲得些許啟發,讓人生更精彩!

李文華校長演講開場前,神情愉悅的垂詢大一同學都有手機對不對?他說,我們那個時候沒有,所以,你們所知道的要比我們不曉得要多多少倍。

李文華校長描述家鄉澎湖是一個很小的島,叫做漁翁島,事實上,整個澎湖縣就叫做漁翁群島,這是早期葡萄牙人定的名字,在馬公有一個旅社叫百事多利,Pescadores寓意宜人之島、漁翁之島。

蔡董事長是布袋人,布袋離澎湖最近,從布袋開到澎湖龍門港是最近的一條路,游泳是游不到的,而且還要通過一條黑水道,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到,那裏的水全部都是黑色的,由於深度的原因,所以大家都說黑水溝,來台灣就要經過黑水溝,小時候都是機動船,經常會在那裏翻船,討海人都深刻體會對抗大自然力量的無奈與恐懼。

漁翁島裡頭有十幾個小村莊,和譪親切的李校長說,我住的村莊還算不小,叫做外垵村,村莊裏頭只有兩個姓,一個姓李,就是我爸爸的姓,另外一個姓許,那是我媽媽的姓,同一個姓氏的不結婚,所以我們會把孩子嫁出去或別人嫁進來。

李文華校長憶童年,早期為了吃飯,魚和地瓜是養活村莊的方法,鄉下沒有一個醫生,大家身體健康靠的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知識,所以我非常相信中醫,小孩子能長大是靠斯巴達訓練,小時候會得麻疹,吃兩個東西,一個是鳳梨罐頭,另一個是一碗犀牛角的水,現在犀牛是不能買賣的東西,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面的犀牛角是可以治惡熱,所以他早就知道了,現在只要打疫苗就好了。那時候離島沒有衛生設備跟電話設備,所以只能靠自己的眼睛看天空會不會颳風下雨,台灣夏天很多颱風,只要颱風來就會翻船,漁村很多壯丁會這樣犧牲,然後多很多孤兒,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讀國小班上有68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一層很厚的腳皮,因為都沒有鞋子穿,海灘是我們玩樂的地方,因為漁村沒有電影電視,只有收音機可以聽籃球賽,但是沒有籃球場,所以都聽不懂。我們的爸爸媽媽都會打麻將,麻將是一項很有用的娛樂game,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如果你把它視為賭博那就是壞事,作風開明的李文華校長說。

當年小學畢業有7個同學坐船去考中學,馬公中學是澎湖唯一的最高學府,結果放榜只有我一個人考上。李文華校長還記得,那時候的作文題目很困難,叫做窗外;我們不需要補習,因為晚上沒有電燈,天亮了起來,晚上趕快上床睡覺,不像現在有學生要重考去擠補習班,多辛苦。

讀初中,學費是1068塊台幣,55年前,現在相當於幾萬塊。為了賺這筆錢,李校長相當懂事的去當小小的打漁人,幫忙清漁船,燒水、燙魚做雜務工作,由於是晚上工作,所以也睡不好覺,還記得我跟爸爸總共賺了1280塊錢。他語帶詼諧的說,上中學的第一個禮拜回家變成紅豆冰的臉,因為漁村是鹹水沒有蚊子,可是大地方有淡水。

從12歲離開父母親,心存感恩的李校長說,最想念的就是家裡,我非常的想家,只是一個人到馬公本島上念書又不想放棄。我在馬公中學念了初中3年高中3年,跟台灣不一樣的是不用去補習,我們沒有錢,那個島上連參考書都沒有,英文要怎麼學,本來是先學會講話再去看字,雖然英文考試都90幾分,其實是很糟糕的,還記得,我去加州柏克萊分校的時候,分子生物系只收一個外籍學生,那時候只會念聽不懂,他不忘叮嚀年青學子,大家在學校裡面一定要多講英文當成第二語言。

馬公中學畢業要考進大學非常困難,大學錄取率17%,有20位同學能進大學老師都非常開心了,離島中學的前8名可以保送,可是,在這個很急促的教育體制下,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要當醫師或物治師?李校長認為,高中應當多采多姿,不要都在考試,應該要多去探索志向,「天生我材必有用」成績只是參考。

17歲都沒有看過火車的李校長,高三時,住桃園的姐姐邀請他來台灣住1、2個禮拜,那時候,他對台灣歷史一竅不通,從高雄搭火車到桃園每一站都很新奇,他風趣的形容,火車的慢車叫「站站觀觀號」。

回去澎湖發現糟糕,兩個禮拜的物理課都上半本了,理科裡面他的物理是尾端,只懂一些基本的定律;李校長懇切的說,中國醫藥大學現在成績採用等第制,成績有什麼用?博士班成績一點都沒有用,只有pass或沒pass,國外大部分同學都是B,B是一個平均average,所以我跟老師們講,當我們在給成績的時候,不要再計較那一分兩分,我知道以前各位同學在高中的時候為了幾級分爭的臉色鐵青,如今,我希望老師們在評價同學的時候不要再計較那幾分。

前些日子,有同學指某系所的考試作弊風氣盛行,李文華校長聽了非常難過說,我這一輩子當老師一定要讓同學們根本不需要作弊,我把題目給你,你可以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弊,問爸爸媽媽、問圖書館、問google、問天底下所有能問到的人,你還需要作弊嗎?不需要。你可以向別人來學習,只有當你講不出來才會被當掉呀。

況且,這不叫作弊,這是誠信integrity,不一樣的;重視品格教育的李校長直言,在大學最重要的就是你的integrity,自己人格上的一種完整性,這個integrity讓你寧可這科被當掉,因為自己不會,也不會找一堆人來幫你的忙,弄出一個你甚麼都不了解,這樣對你一點都沒有好處,因為當你不懂,你還有機會學,可是當你假懂,你就沒有機會學,在學校念書,你是繳了學費的人,就是要弄懂,你修三次也還是繳相同學費,你只修了一次,自己騙自己過去了,你已經失去機會去學習了。

李校長舉例,他有位鄭姓朋友,東海大學化學系畢業的,現在是耶魯大學教授,他大二修化學的時候被當掉,他去跟老師講情,老師不領情說他好玩、聰明、不想念書,他只好重修一次,重修成績幾乎滿分,他以後到耶魯就是這方面的專家,還能成為院士;他常講當初若沒有重修,就沒有這個成就,因為有兩次的學習機會,你會花更多的心血去弄懂,所以你就會喜歡它。

李校長娓娓述說,他高中念丙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高一的時候,校內舉辦生物競賽、數學競賽、物理競賽、化學競賽等,他參加生物競賽得了首獎,考了98分,這個成績對孩子來說是個鼓勵,或許,你應當朝這個方向走,所以我高三的時候重念生物一點都沒有問題,不要忘了,在馬公中學買不到參考書,只有教科書,大家唸到滾瓜爛熟,高中畢業後,老師幫我保送師範大學英語系,雖然英文考90幾分,卻一句也說不出來,不敢去;我再去參加大學聯考,第一志願也是師範大學,因為只有師範大學是全額免費,還有津貼,是窮孩子念的學校,我是念師大生物系,我媽媽不識字,爸爸是打魚的,他們不知道也不懂,有大學念就好。

我大一懂什麼?李校長笑談年少往事,進到師範大學也是我第一次到台北,師範大學紅樓漂亮,可是非常壅擠,宿舍一間要擠8個同學,中間一個共同的桌子,10點鐘關燈還關宿舍的門,這是大一的生活;大一必修課是動物學、植物學,還有普通化學、普通物理等,老師幾乎都是「大學士」,那時候大學畢業就可以教書了,有一位老師對同學言語刺激說,你們來念這個幹什麼呢?這一句話,讓他感觸深刻,心裡的創傷非常的大,我們都是很認真很用功的想要進入理想的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是我的第一志願,也是我必須走的路。為此,李校長在大一的時候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當大學教授,來教導大學生,做一個好大學教授。果然,他28歲到美國,34歲開始當助理教授,,39歲就升了正教授。

李校長讀大一的時候是全班第一名,有一件糗事卻記憶猶新。某一天,班上姓李的女同學問他說會不會擦地板?邀約禮拜五要不要去擦地板,我說會呀,結果旁邊的人都笑開了,跳舞就是擦地板,當然我不會跳舞,那個女同學很開心,卻把我糗壞了。因為,同學邀我去擦地板我不知道是甚麼,所以說大一我懂甚麼,其實懂得非常少,只有一個唸書目標,雖曾受到同學刺激,來讓你成長,這些都不是壞事,只是很尷尬很糗。

榮獲師大傑出校友的李文華校長的班級是師大有史以來最驕傲的班級,38個同學有17個拿到博士,17個裏頭有14個當教授;他神采奕奕說,在大三的時候,學校請了4位外國的老師回來,帶回來都是新的東西,我到大四還修了27個學分,為了修那4個老師帶回來的新知識,分子生物以及病毒學,對當年我們求學上進影響最大。

『人才』是企業或組織的命脈;對此,李文華院士接任校長三年半來,陸續禮聘國內外一流的師資人才高達112位老師,採行多師教學,並要求每個老師要到北港授課,相信北港分部教學成效會愈來愈好,學生回到了校本部就講究大家的研究與職業接軌,李校長信心十足的說,進入中國醫大都是水平以上的孩子,不要想畢了業找一個工作就好、還要想想,如何讓自己有一個更硬的翅膀,可以海闊天空往上走,關鍵就在於are you ready?所以要讓自己準備好最重要,學校要幫你們to be your best,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的李校長,期望同學們在北港好好的學習生活,更期待未來也可以分享同學們更多精彩的故事。

在Q&A時間,李校長對學生提問「大一的學生怎麼樣跟世界接軌」回覆說,第一個,你必須要是一個很孝順的孩子;第二,你必須對兄弟姊妹、同學,大家對你是尊敬的孩子;第三,需要了解社會的脈動,譬如說,最近的戴奧辛蛋事件、年金的改革等;第四個就是跟世界的連接,諸如法國總統大選,最高票的人是誰?一個中間派的名字叫什麼,他只有39歲,表現得真的非常優秀,現在是NO.1,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一位太太非常了不起,她大他24歲,她是一位老師。

其次,就是自我探索或壯遊,等到你畢業以後,花一個月、兩個月去看這個世界,看到底你要成為什麼人,這一兩個月裡頭,不是爸爸媽媽給你一大筆錢,而是你要怎麼去survive,給你一個很少的費用,接下來就要看怎麼在這世界生存,從這裡頭可以學到非常多。大一同學有2個時間,一個是暑假、一個是寒假,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另外,就是與世界各地方來的國際學生做交流。

「我們會有想做的事,可是對社會上的限制和一些聲音,如何去面對這樣的一個問題。」李文華校長態度堅定的說,有使命感的人一定會有挫折,因為你要讓這個社會不一樣,要change這個社會,這不是容易的事情;容易的事情大家都會做,使命叫做mission。假如想要改變事情,這是你的使命,你要改變這個事情,第一個要碰到的就是反對,這是很正常的。

為什麼我們要改變,我們不是好好的嗎?有人會問,這是很正常的。李文華校長語重心長的說,但是看一看,我們是不是很好,是否能與時俱進,很快就會變成很不好。台灣80年代曾經很有錢過,我們有足夠的錢做想要做的事,現在呢?我們的薪資14年沒有調整,我們很好了嗎?孩子們將來就業怎麼辦?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能否用心,有沒有心態去改變去突破,大家一天到晚抓著小確幸,欠缺理想及使命感,所以這才是進大學要鍛鍊的地方。

李文華校長闡述辦學理念說,他接掌校務3年半,修改了50條法規,把校內組織從新再調整一次,很多系所都變得不一樣,新設的研究所一個接一個;校長怎麼做,都有人反對、有意見,只好溝通、溝通、再溝通,讓他們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讓我們的孩子們有機會成為了不起的人站在這個社會上。

台灣省記者協會:
http://twnews.ihandle.com.tw/read.php?13625
民時新聞: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news/a1/3929-2017-05-04-08-02-30

勁報  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10&n_id=121447

記者協會  http://chnews.ihandle.com.tw/read.php?15518


相關圖片:

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的李文華校長。

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的李文華校長。

李文華校長和學生分享個人求學生涯的生活故事。

李文華校長和學生分享個人求學生涯的生活故事。

李文華校長殷殷期許新世代學子都能態度積極抱負遠大。

李文華校長殷殷期許新世代學子都能態度積極抱負遠大。

李文華校長演講時侃侃而談。

李文華校長演講時侃侃而談。

李文華校長與大一學生親切互動。

李文華校長與大一學生親切互動。

李文華校長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李文華校長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演講海報

演講海報

新新聞報 

新新聞報 

新一代時報

新一代時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