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聚焦台灣特有中草藥材、開拓保健醫藥的綠色通路

日期:2017-05-1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動能連結生醫產業表現亮眼;趙坤山副校長在『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醫大建構了全球最大活性天然化合物暨中草藥萃取物樣品庫,並擁有台灣唯一的ICN國際臨床試驗中心,從基礎研發、臨床試驗到產品認證有國際實戰經驗,尤其是,『中亞聯大』中草藥臨床研究水準與國際頂尖大學並駕其驅,讓世界看見台灣!

中國醫藥大學在科技部「生物資源整合與建置計畫II」支持下,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李國雄院士團隊合作,由中草藥研究中心建構了全球最大活性天然化合物暨中草藥萃取物樣品庫,活性天然化合物樣品超過10,000種。

趙坤山副校長說,該樣品庫具備了加速植物新藥產品開發研究、建立植物新藥篩選 Big Data、推動客製化保健醫藥產學合作等三大功能,為產學研機構提供樣品結構資料查詢、藥品物化特性查詢、化合物二維結構篩選、藥品建置及媒合平台、藥品生物活性篩選及查詢。

「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提升競爭力論壇」於13日在台中市政府四樓集會堂舉行,陳建仁副總統、台中市長林佳龍、前瞻社長柯承恩、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產官學研界代表約700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交流,場面盛大;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趙坤山代表李文華校長在『保健醫藥與養生』為主軸議題發表演講,介紹『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聚焦台灣特有中草藥材,並連結生醫產業技轉開拓保健醫藥的綠色通路的成功案例。

養生保健是國人關注的熱門話題;國際知名的癌症治療專家趙坤山醫師分享『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近年來技轉產出的傲人成果有:

一、中國醫大郭盛助教授以台灣原生薑黄根莖研發技術移轉台睿生技公司開發植物新藥,預估2020癌症標的治療全球市場130億美元。

二、亞洲大學林俊義教授以台灣原生銀耳研發技術移轉偉裕生技公司開發保健食品後,進一步做T8銀耳多醣體提升免疫細胞含量及活性的植物新藥,預估2020免疫療法全球市場75億美元。

三、中國醫大侯庭鏞教授以台灣原生山苦瓜胜肽研發技術移轉綠茵生技公司開發保健食品後,接續開發取代胰島素口服糖尿病植物新藥,預估2020糖尿病治療全球市場400億美元。

四、中國醫大吳金濱教授以台灣原生台灣骨碎補研發技術移轉臻里生技公司開發保健食品,並外銷日本市場,接續開發抗骨質疏鬆及風濕性關節炎植物新藥,預估2020抗骨質疏鬆全球市場130億美元。

近年來,台灣社會老年人口增加,常照人力面臨缺乏;趙坤山副校長分析,維護高齡人口健康之前瞻途徑,可以透過具實證醫學佐證之保健醫藥與養生、智慧醫療及復健輔具與精準醫學早期評估防避疾病風險。

趙坤山副校長表示,從全球保健機能性產品市場觀察,保健機能性產品市場之成長以亞太、北美地區為主,唯趨勢減緩,歸納原因是:(1)原料來源不穩定。(2)產品品質不確定。(3)缺乏臨床功能驗證。

全球保健機能性產品市場產值約3700億美元,台灣約20億美元;可是,台灣保健醫療產業發展面臨無法掌握中藥原料來源、農藥、重金屬成分不確定之瓶頸。

對此,趙坤山副校長提出發展台灣特色高產值中草藥的前瞻性建言,以發展台灣特色、高產值中草藥之綠色通路,從藥材基原鑑定、產品毒理藥理檢測、產品輸出品管及植物新藥研發,突破原物料箝制困境提升保健醫藥外銷產值,中國醫藥大學從基礎研發、臨床試驗到產品認證之國際實戰經驗。

在中草藥基原、功能、毒性檢驗方面,『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具有基因圖譜鑑別、高效液相層析、薄層層析、重金屬檢測、二氧化硫檢測黃麴、農殘檢測、五項檢測及其他相關鑑測能力。中草藥臨床試驗案例包括,吳茱萸湯、龍膽瀉肝湯、知柏地黃丸、青黛軟膏、天花粉胜肽等;中草藥研發與技轉成功案例有,台灣黃花石斛Dendrobium tosaense 分生苗之大量繁殖、台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 實生苗之大量繁殖、丹參Saliva miltiorrhiza結合成分分析、育種等,中國醫藥大學在中草藥研發成果高居世界第二。

尤其是,中國醫藥大學擁有台灣唯一的ICN臨床試驗中心,完成與美國嬌生(Janssen)合作進行青黛膏乾癬病患臨床試驗、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中藥複方輔助治療缺血型中風臨床試驗、香砂六君子湯治療大腸激躁症第二期中藥臨床試驗、中藥複方SS-1對乾燥症之隨機雙盲臨床試驗等,在中草藥臨床研究水準與美英日瑞德等國際頂尖大學並駕其驅。

趙坤山副校長認為,台中保健醫藥產業聚落紮實,產業界有永信、順天堂、中國化學、優生生技、井田製藥來帶動農業轉型,精準中草藥材;法人有農試所、農改場、毒物所、種苗場、工研院協助特色保健產業,南向整廠輸出;學界有中亞聯大、中興大學、中山醫大、東海大學、弘光科大來引領產業創新、開拓綠色通路;尤其是,中國醫藥大學將投資300億元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的「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做為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的領頭羊,成為台灣的新亮點。


相關圖片:

趙坤山 副校長分享『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技轉產業化的傲人成果。

趙坤山 副校長分享『中亞聯大』中草藥研發團隊技轉產業化的傲人成果。

趙坤山副校長受邀『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講。

趙坤山副校長受邀『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講。

趙坤山副校長受邀『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講。

趙坤山副校長受邀『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講。

中國醫大紫薔薇親善大使在會場接待服務。

中國醫大紫薔薇親善大使在會場接待服務。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林佳龍市長致詞。

林佳龍市長致詞。

『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產業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以「保健醫藥與養生」為主軸議題的高峰論壇。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