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研究團隊開發健康食品大放異彩~「大發里亞」成功外銷日本市場

日期:2017-05-2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台灣骨碎補原生植物,經由技轉產製有助於延緩骨流失健康食品『大發里亞』,已成功外銷挺進日本市場,以LOCO-E(ロコーE)的日文品名開始銷售,市場口碑和知名度水漲船高。

台灣本土健康食品「插旗」先進國日本的國際市場,再次證明中國醫藥大學團隊對於開發台灣本土植物的生技研發實力,同時展現產學合作成果,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榮耀。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前任院長吳金濱教授及林文川院長的研究團隊,從2006年起秉承「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宗旨,著手開發本土植物--台灣骨碎補成為保健食品原料為目標,歷經八年的努力,連結產學合作、技術轉移到產品認證,於2014年8月取得衛生福利部第260號健康食品許可證。
 
承接技術轉移的臻里生技公司憑藉優良的生產技術,以台灣骨碎補(龍眼葒)為原料開發成為「大發里亞」後,積極拓展國際市場,除了中國市場仍在處理進出口的法規外,已先贏得日本先進國家的青睞,並以ISO22000和HACCP的國際食品規範,順利的打入日本市場。
 
『大發里亞』濃縮細粒是臻里生技公司以台灣骨碎補(龍眼葒)為原料所開發的產品名稱,取音於台灣骨碎補的屬名Davallia之諧音。原料名稱則用民間名稱(龍眼葒)。臻里公司於2013年5月以第三類健康食品提出申請,並以特有成分ECAP作為品質管控規格。臻里生技公司對於台灣骨碎補的特有成分(ECAP),一直持續與研究機構進行共同研究,除了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發表外,也配合高雄長庚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以及其他校際合作,繼續研究作用機轉,並發表多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論文。
 
日本生技產業對於中國醫藥大學陸續發表學術研究新知產生更濃厚的興趣,從2016年6月開始與臻里生技公司洽談輸入日本的銷售事宜,經過半年多來的策劃,2017年元月成功的將大發里亞半成品輸出到日本,再經過日本國內工廠的配合,終於在2017年4月完成日本的包裝型式,開始向日本通路市場銷售。
 
日本通的吳金濱教授表示,日本社會的老齡化比台灣嚴峻,社會上對於骨頭保健和代謝性症候群的認知也相當重視;臻里生技公司在2014年取得健康食品認證前,已經有多家日本廠商接洽,這也是他在擔任產學長時期,連續三年帶領產學合作廠商前往日本參加健康食品原料展的一項成果,也讓產學合作處的成果添加異彩。
 
推動台灣產學合作先驅的吳金濱教授表示,臻里生技公司以「非傳統性食品原料」成功的以第三類健康食品申請獲得健康食品認證,見證中國醫藥大學在健康食品開發的實力。藥理學專家的林文川院長說,中藥材的骨碎補在中藥典認為是水龍骨科的槲蕨。台灣骨碎補不是中藥材,但是台灣民間青草藥店或中藥房多以台灣骨碎補當作骨碎補藥材販售,甚至也可見到台灣骨碎補的特色餐廳,說明了台灣骨碎補在台灣已有相當長久的使用歷史,只是缺乏文獻的記載;經過研究團隊多年的研究,漸漸的解開台灣骨碎補的神秘面紗,也讓國人使用這個健康食品更加安心。
 
中國醫藥大學林文川院長和吳金濱前院長的研發團隊,也曾於民國87年執行「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國科會大產學合作計畫,開發台灣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技術轉移了兩家公司,成功的輔導廠商完成健康食品審查認證。此次輔導廠商除了取得台灣骨碎補的健康食品認證外,也成功的打入先進國日本的國際市場,再次證明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開發台灣本土植物的生技研發實力,開拓保健食品國際行銷通路的成效。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姚俊旭表示,本校教師研發水準與國際頂尖大學並駕其驅,近年連結產學合作的專利技術獲証超過250件,2010年11月,當時擔任副校長兼產學長的陳偉德教授為拓展市場商機,鎖定東瀛市場的佈局策略,風塵僕僕帶團前往日本替專利技術做國際行銷,以激勵團隊持續的投入研發創新,為國內大學開創先河,終於開花結果。 


相關圖片:

吳金濱教授(左)帶領的研究團隊開發保健食品成功外銷日本市場。

吳金濱教授(左)帶領的研究團隊開發保健食品成功外銷日本市場。

挺進日本市場的LOCO-E(ロコーE)的日文健康食品。

挺進日本市場的LOCO-E(ロコーE)的日文健康食品。

『大發里亞』健康食品。

『大發里亞』健康食品。

日本廠商宣傳單。

日本廠商宣傳單。

日本廠商宣傳DM。

日本廠商宣傳DM。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