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09聯合夏豔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

日期:2009-07-02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聯合夏豔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 學生編輯 翁嬿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夏天由中國醫藥大學主辦,結合中北部四所大學: 逢甲大學、建國科技大學、長庚大學,集結了來自各個不同系所的同學組成「聯合夏豔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由本校課外活動組 曾新光組長帶領一行25(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18人、隨隊醫師2人、建國科技大學2人、逢甲大學2人、長庚大學1)72日由台中出發,718日凌晨返國,順利完成泰北醫療義診十六天服務行程。


   
本校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於96年在本校 黃校長榮村的鼓勵與支持及 蔣學務長立琦的籌劃下誕生,本年度已邁入第三年;已建立優良傳統,為全國大學聯合服務創舉;在此次十六天的醫療義診服務中,我們走訪了泰北當地四個村落分別為美斯樂、滿星疊、永泰、滿樂福。並安排廖千賦醫師、鐘茂旗醫師與同學至大同中學和永泰小學進行女性相關衛教,並於當地滿星疊村之晨曦會安排大眾衛教課程,以幫助當地一般民眾建立正確的衛生觀念。除此之外,我們也安排時間前往當地的懷恩小學進行華語文教學與帶領小朋友團康活動,以增進當地學生對華語文的認識,了解當地小朋友對華語文的程度。並期望可於回台灣後,舉辦募集華語文書籍及中文字典的活動,進一步將大眾的愛心傳播至泰北。除此之外,我們也前往當地居民之住所家訪,深刻的體會與了解居民之生活環境並關心身體狀況,進一步訪視是否有可提供協助的地方,並給予行動不便之患者診療服務。

    我們在這十六天的義診服務中,觀察到當地的醫療資源可謂相當貧乏,許多居民都因無法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以致病情無法即時給予最好的治療,而耽誤了最佳診療時間。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多因飲食無法均衡而導致長期貧血,且許多中年人因長年扛重物與彎腰栽種農作物,導致脊椎變形而伴有神經根疼痛與肌肉痠痛。經過醫師細心問診與身體檢查後,給予患者濃縮中藥粉服用,再輔佐以針灸、拔罐、推拿等物理治療方式。此外更提供我們於台灣時製作的外用藥膏,贈送給當地居民使用,盡全力將我們能完成的事做到最好。

    除了義診服務之外,也前往拜會了當年幫助泰軍剿共英雄 陳茂修將軍,藉由將軍的勉勵來提升同學對我國異域英雄的歷史瞭解,及對弱勢族群的照顧與關懷,培育同學人飢己飢、悲天憫人的胸襟,也能夠將台灣的愛帶到國際,藉由更多無私的付出與奉獻,讓愛傳出去。

    本次泰北義診共造訪了 美斯樂村、滿星疊村、永泰村、滿樂福村,對象主要為華裔與少數民族計一千五百餘人,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當地居民並對本服務隊遠從台灣至當地義診都甚為感動,並希望本隊明年能再度來訪,此外,曾新光領隊及莊家慶副領隊也抽空拜訪了泰北清邁省山區孤兒院及難民村,列入下次組隊服務擴大區域範圍,期使我們的愛推廣更高更遠。


相關圖片:

攝於 永泰小學 女性衛教合影

攝於 永泰小學 女性衛教合影

攝於 美斯樂村 醫療義診服務後合影

攝於 美斯樂村 醫療義診服務後合影

攝於 美斯樂村

攝於 美斯樂村

攝於懷恩小學 進行華語教學與團康活動

攝於懷恩小學 進行華語教學與團康活動

家庭訪視並贈送白米

家庭訪視並贈送白米

攝於懷恩小學 進行華語教學與團康活動

攝於懷恩小學 進行華語教學與團康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