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不博「英」名…頂大在退步

日期:2017-06-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日前清大學生議會在畢業前提案,建議校方廢除英文畢業門檻;政大亦有學生因而與學校對簿公堂;另有大學更早在抗議聲中取消相關措施。但諷刺的是,同時間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公布二○一八世界大學排名,台清交等頂尖大學的排名退步。
一邊是學校擔憂學生競爭力下降,想方設法要訂定基本品質的把關水準;一邊卻是學生張開人權的保護傘,希冀零壓力的順遂畢業,兩廂思維天差地遠的弔詭,讓人不禁要為台灣教育的前景搖頭歎息。

對照這幾天我指導學生撰寫申請科大的讀書計畫,幾乎所有人都異口同聲表示,在大學期間要努力充實英文,以通過高標準的英檢門檻。倘若眼前這些準大一新鮮人知道未來只要吵一吵,畢業門檻就可能取消,那這些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自我期許,會不會只是日後拿來訕笑用的滿紙荒唐?

近廿年來,在教改推波助瀾下,學生的受教權益被推上極頂,但不幸的卻是朝著護短與弱化能力的方向在走。畢業門檻不斷下修,還有期中棄選,讓學生隨心所欲剔除那些吹毛求疵的煩人學分,而教學評鑑攸關教授續聘與否的生殺權柄,復加上少子化問題的日趨嚴重,哪個頭殼壞去的老師膽敢對學生「過度要求」,跟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竹中校長對學生殷殷期盼的打氣信,被譏諷成僵化古板的升學主義,不僅在靠北網站上吸引支持者瘋狂按讚,更有別的校長及主任落井下石的數落他的辦學不及格。此情此景看在同是教育人員的我眼裡,真是不勝唏噓。

我們的大學與高中,何時才能擁有拒絕學生的氣魄,堪與哈佛大學並肩齊步?依此寵溺的發展情勢來看,恐怕很難。


相關圖片:

聯合新聞網~轉載

聯合新聞網~轉載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