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互信、合作~本校第22屆學生會長及各系學會會長交接場面熱絡溫馨

日期:2017-06-0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發展朝向成為『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為目標;謝淑惠主任秘書在學生會長交接致詞時,感謝學生會及各系學會幹部為同學熱心服務的辛勞,也對學生們的各項需求表示認同;可是,她以學姊的身份期許學弟妹對校內事務能正向思考,秉持著「互信」與「合作」的精神,師生們一起努力,讓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明天會更好!

謝淑惠主任秘書表示,學生會是學生與學校之間最直接有效的溝通橋樑,學生幹部在爭取學生福利、促進學校進步的過程,透過服務學習瞭解學生自治組織的內涵與運作模式,以及校園民主的程序,培養自己的公民素養與責任。

學校戮力營造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環境,並邀請學生幹部參與校內相關事務,然而,學生們站在不同角度的看法和需求,對校方多所期許。謝淑惠主秘相信,大家對學校有著濃厚的感情,且為學校好的心情是一樣的,學生會做為連繫溝通的平台,進而凝聚師生「互信」、「合作」的共識,必能隨著學校這個大家庭共同成長進步。

謝淑惠主任秘書為本校護理系傑出校友,回顧往昔,她感性的說,中國醫藥大學創校篳路藍縷走過艱辛漫長歲月,近年來,在董事會的支持、校長的領導及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下,跟以前不一樣了,校務行政融入很多創新與創意,辦學績效卓越與國際化受到國際肯定,在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快速躍升至199名,讓中國醫大人都倍感光榮。

待人親切的謝淑惠主任秘書提醒學生會幹部,記得把自己學習服務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一棒接一棒,持續營造和諧溫馨的校園文化。

中國醫藥大學第22屆學生會會長及各系學會會長於6月8日下午舉行交接儀式,新任會長是醫學系邱于嘉同學、副會長是公衛系陳筱柔同學、牙醫系朱葳鍇同學、藥學系蔡蓉庭同學;邀請謝淑惠主任秘書代表李文華校長主持授証,唐烽堯學務長、鍾景光院長、林文川院長、陳悅生院長、楊良友國際長及學生會幹部、各系學會新卸任會長和幹部百餘人參加,場面熱絡溫馨。

學生會新卸任會長及各系學會新卸任會長分別發表感言如下:

新任學生會會長邱于嘉:

我是醫學系一年級的邱于嘉,很榮幸今天有機會能站在這邊和大家講講話。首先,想要和大家分享之所以會想要擔任學生會長這個角色,為全校學生服務的原因。在過去幾年,我曾經廣泛地參與不同的校內校外團隊,從社會議題與展覽策劃結合的學生組織,到橫跨企業與學界的實習計畫,一直到透過政府官方機構了解執行政策面的青年參與等等,深深體悟『學生,從來不渺小;學生的影響力是不能忽視的!』。而後,又擔任青年大使、參與傑青團等國際參訪交流,透過不同層級的眼界以及相當豐富的外部資源,意識到自己肩負著將所見所聞引介回中國醫的使命。我期盼將更多的資源資訊帶入校園,把中國醫的獨特帶至校外,期盼有更多火花綻放在我們的校園,我們的中國醫。

再來,我介紹一下,第22屆的學生會團隊的組成特色,同時,這也涵蓋了我們對於學生自治的想法及理念。我們認為,學生自治的根基在於學生參與,有了參與,才有情感的產生,而有了情感,才會在彼此之間有連結。我們相信,唯有涵蓋多元,顧及各面向的議題層面,才能透過彼此之間的連結,共創共謀更多的可能性。而這也是之所以,在這次的正副會長團隊中,橫跨了三屆學生會及四個系所。很多時候,我們總將學生參與的不活躍歸因於中國醫身為醫藥大學的風氣,但我們相信,透過經驗中的再成長,透過傳承中的再創新,我們期許能夠在我們的校園,再創造一點點的不一樣。

而今天,也很開心有這麼多的新任系會長一同聚在這邊,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之所以會站出來,必定對於系上對於學校,有所抱負、有所期望。而學生會除了為全校學生服務外,同時也是系學會的平台,在未來,我們也將聽取各系學會的意見,互助共謀,一同為學生們爭取更多更好的權益。也希望在一年後,當我們再度聚首於此時,我們都能夠謹記著此刻,對於學生自治的動心起念。

卸任學生會會長紀家軒:

我是第21屆學生會會長紀家軒,馬來西亞人。

還記得我第一次踏上舞台給大家致詞的時候是去年的新生晚會,今天是我以學生會長身份做的最後一次發言,但我還是要強調自己的身份.為什麼我會那麼強調自己來自哪?那是因為在馬來西亞並沒有所謂的學生自治。

在馬來西亞,各國立大學的學生會被分裂成兩派,親學生陣線與親校方陣線.這兩個派系的互鬥撕裂了大學生群體,更讓我們的學生自治停滯不前,只停留在辦活動的福利性質,卻對學校行政措施及治校方針毫無影響力.這樣的互鬥只會加劇學生自治的內耗.就像學務長所說的,唯有合作才能帶來最大的效益.我相信本校第22屆學生會長選舉的結果就是鐵證。

我很幸運我來到台灣,看到了不一樣的學生自治面貌.透過會長的身份,認識到許多學生自治圈的先進,讓我深深體會到學生會的角色並不僅僅局限於傳達學生的想法,成為校方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我曾經聽一位前輩說過,學生會長這個身份如果對自己的發言沒有立場或想法,而只是空洞的轉達學生的意見的話,他是失職的.我任內常常關注本校"靠北中國醫"及"D卡“等匿名版以了解學生的靠北。

或許,匿名版上常常有許多情緒性發言,但我認為事出必有因。我們應該做的是把那些情緒性發言轉換成校方聽的懂且可以接受的方案,才能真正改變校園,讓學生的聲音成為改變校園的原因。

說到這,我不得不感謝每個月與我開會的各系學會會長。你們常常在會議上聽取我的抱怨和報告,和我交換意見和看法。我很珍惜這樣的平台與機會,讓我能聽取不同的意見,並真正了解到學生的需求,成為更稱職的學生代表。在此,我獻上我最衷心的感謝。

然而,學生會的角色當然不僅僅局限於學生權益的維護上。為了讓大家每個學期所繳交的學生會會費更有價值,我相信未來的學生會會持續為大家帶來內容精實的活動,豐富大家的大學生活。

我也期許未來的學生會長在滿足學生活動之餘,也能時刻維護學生權益,不辜負這個由大學法保障設立且有權經校方向全校學生收取會費的學生組織所擁有的高度以及學生的期待。

最後,我感謝這一年來與我合作的師長和系學會們,希望大家未來能給予來屆學生會更多協助,以為學生帶來更多福祉。

卸任學生議會議長宋杰儒:

未來一年相信各位會長會十分充實以及艱辛。目前學校以及同學們的溝通管道順暢及學生會的參與協助,希望大家未來可以一本初心,繼續往目標邁進。另外,也提醒大家,在溝通過程中需要更多的同理心,替師長想想怎麼樣的表達是適切的。也可以在此同時為自己的同學謀得最大的福利,創造雙贏。

藥學系卸任系會長蕭育杰:

這一年很榮幸能為系上服務。我想系上許多人在路上認得出我,只是很抱歉我不認識你們。在擔任系會長的日子裡,參雜了酸甜苦辣各種滋味,我想用四個字來代表:

問:甫上任的我,對於事務不了解,只能不斷地問幹部或學長姊,在未知中摸索著前進。
學:每問完一個問題,我都是學到了一點點。有些想法便在這一點點當中推砌了起來。
走:在即將完成任務時是最難熬的,因為不明白終點到底會不會來,只能不斷地往前繼續走。
做:每當做到一件任務時,就知道自己又成功了一小步。

這一年多走來我不停地學習,付出許多很大、很痛的代價。我無法確定自己因為這個經歷改變了多少,但因為責任心、榮譽感與殘酷的社會現實逼自己有所成長是事實。有許多個失眠的夜晚,我淚眼問自己"這一切值得嗎?"我不曉得這個經歷會帶給我的人生甚麼樣的波瀾,我仍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論在卸任時、畢業前或10年後。

目前藥學生處境日益艱困,例如中藥技術士、中藥師的衝擊,希望藥學系同學能夠在佈滿荊棘的未來裡走出一片天。最後我以四句話、也是我這段日子累積下來的心得來鼓勵下屆系會長:

不斷問,便能懂。
不斷學,便能會。
不斷走,便能到。
不斷做,便能成。

公衛系卸任系會長陳筱柔:

「會長」這個職位,不管是系學會還是學生會,聽在我們現在的人耳裡都會說「會長就是個屎缺,吃力不討好還會挨罵」、「沒事找事做,又沒有薪水拿」,所以常讓人對這個職位戒慎恐懼。

其實當初的我沒有想太多,是有帶著一些抱負,一些在北港時對系會的期待…等,不過從來沒有想到會有的困難,只一個覺得「趁著當學生的時候試試看,至少錯了也不會太慘」,然後就去了XD 然後真的遇到了好多困難。

先說說我做了什麼,就像剛剛我說的那些抱負,上任後我的系學會每個月固定出一個活動、每個活動要擴及至北港、每次跟學校開完會後都會整理並且在每個月報告給同學。這一年的時間,秉持著一種「大家應該會想要」的想法就去做了,就這樣帶著、拉著公衛系成長,最後也真的做起來了?其實我不知道算不算XD

在系會看得到我的努力、系上學長姐學弟妹看到我的付出、得到了一些老師長官的肯定、到現在被找去學生會幫忙。也許現在我可以一點點的說這算是成功了吧??不過就如大家所言,成功的背後一定會遇到一些困難,在這裏我要說,何止是一些,是遇到上百上千萬的困難才能成就幾個小成功而已XD

在班上其實我是個遇到紛爭傾向順從、害怕跟人吵架的人,我喜歡快樂的氣氛,喜歡大家都維持笑笑的、開開心心的樣子(不論是不是真的XD)。

但這種事情事實上在會議上很難。在討論的過程中會有意見衝突的時候,麻煩別人會需要看別人臉色,雖然都說工作是要分工,會長出嘴就好,但事實上你真的做得到這樣嗎XD?不會被別人說話嗎XD?在拿捏權威跟民主上的程度好困難(因為我本來也就不擅長)。再來是別人對於你的期待。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時候包括班上同學休學都會說是系會長的事情了。

在這個任期間我曾經很生氣,我生氣為什麼我的幹部沒有像我一樣把系學會當作自己全部的責任,我生氣為什麼幹部可以意見一大堆,但真的給他事情做還拒絕我,我生氣為什麼只要發生事情就全部都是我的事情,跟幹部好像都沒關?更生氣的是,今天我必須為了這個讓人生氣的系學會放棄我喜歡、我想做的事情。(會長的人權在哪裡?)沮喪的心情也從每次的生氣延伸過來,那時候的我,是不停地檢討自己,檢討到認為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條路的,甚至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人,我做不好任何事情也無法把事情做好。

這些困難曾經讓我快要放棄一切,我曾經整個12月都沒去上課,覺得班上同學很可怕、害怕上課。我試過很多方法去對付那些令人頭痛的幹部,軟硬都試過,還為了能夠順利帶人定期會去mos漢堡看免費的今周刊,留意各大介紹團隊領導的技巧。

慶幸的是我有一個好的副會長。我和我的副會長是完全信任彼此,我們有共同明確的目標>>就是為了系上成員好,過程中也有很多意見不合,但我們總是馬上就能達成共識,我們是良好的互補角色:在我優柔寡斷時他替我裁決、在我偷懶散漫時他幫我公正獎懲、在我太照顧活動對象忘記安排自己人時,他會幫我想到自己幹部的休息時間或是犒賞什麼的。我真的很慶幸有他,有個完全站在我這邊卻又能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的副會長。最近我們在慶功有交換卡片,內容都是擔心自己做的還不夠多XD。

最近是畢業季,除了送走學長姐,也送走了我的幹部。從去年3月10日上任後每周開會,甚至為了活動一週可能五天都要來約一次見面,現在少了個牽絆跟理由拉著彼此,其實我真的很不捨。一個系學會,其實就像是系上的大家長、大保母(至少我後來是這樣說服自己XD),裡面的成員包括學長姐學弟妹同學老師,還包括幹部,大家都是在一個家庭裡的概念。

最後提醒新任的會長們,你們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會挫折,但要記得吵架一定會有和好的時候,問題一定會有解決的時候。對於幹部,要秉持「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就算他們很討厭也要保護他們,要讓他們覺得跟在你底下是最好的(比起別人)。

隨著時間你們漸漸會體會,遵從自己的本心、相信自己的原則,並用正向的心情去面對,未來一年的各種事情一定可以迎刃而解。在這邊恭喜你們上任了,我很高興我得到了這些經驗,也熬過來了。我們終於卸任啦!謝謝大家。

營養系卸任系會長鄧長華: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滿喜歡系學會這種自治社團的,可以有自己的法規,自己的監委,用自己收來的經費,為系上服務,雖然現行的許多地方都有許多必須改善的地方,會長這個職位也像燙手山芋一樣,不過我滿喜歡的,可能是因為我很愛管閒事吧XD

在這一年當中,我也試著去修正許多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試著爭取更多學校的資源,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
 
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可以多多追求自己的目標,但不要只是在睡前紙上談兵,可以多多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不要只是在網路上按鍵傷人,可以多多關心身邊的人所做的事情,無論是同學、無論是社團甚至是社會,但不要只是袖手旁觀,這也是系學會更崇高的目的之一,共勉之。

護理系卸任系會長林禎蕙:

相信即將卸任的我們,現在內心都一樣期待但是又有點不捨,我相信每一位會長之所以會想要出來勝任這份工作,背後一定都有不凡的原因或信念,但是,沒想到一晃眼一年又過去了。

在繁忙的期末周還要想著交接的事,這一切來得迅速,彷彿當初我們接下這棒子時候的步調,而當時我就是想試試看,為大家一起辦活動的感覺是甚麼,也沒想過上任後會有這麼多會要開,這麼多人要見,還有校園自治需要跟著學生會學習,但是,一年下來真的學很多很多,也了解團隊互助合作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團隊合作也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說真的,這一年的辛酸苦辣真的很難一次說完,而我相信不只我們系,很多系都是在繁重的課業和非常煎熬的實習下,再擠出一點時間奉獻給系學會。

在這裡,我想對學生會表達我們的尊敬與讚嘆,這一年你們真的很厲害,不僅活動很成功對內也是有很良好的溝通跟協調,實在很不容易,而我也想對我自己,還有在座的同伴們說,這一年辛苦你們了。

我很為這一屆的系會長們驕傲,尤其是和我們一起辦過活動的系,很感謝你們接受護理系的邀請,並且在合作過程互相磨合、成長,在這裡,我也希望還未與我們合辦活動的系可以在下一屆一起合作,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更何況是由不同系組成的夥伴,我相信只要有良好的互動,不一樣的組合,就可以一起辦出不凡的活動,這也是我當初接下會長時的想法,經過這一年驗證,只要能集合不同方向的創意,一起辦過的活動都是最難忘的痕跡。

最後,我們要交接給下一屆的會長了,也希望下一屆的各位,在未來的一年之中,可以秉持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和夥伴們一起創造出屬於你們的回憶,屬於大家的活動,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加油!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5296.aspx )


相關圖片:

謝淑惠主任秘書期許學生會幹部發揮「互信」與「合作」的精神。

謝淑惠主任秘書期許學生會幹部發揮「互信」與「合作」的精神。

謝淑惠主任秘書感謝卸任會長紀家軒、議會議長宋杰儒的辛勞。

謝淑惠主任秘書感謝卸任會長紀家軒、議會議長宋杰儒的辛勞。

學生會新任會長邱于嘉與卸任會長紀家軒交接傳承會務。

學生會新任會長邱于嘉與卸任會長紀家軒交接傳承會務。

學生會長及各學系學會會長交接師長出席踴躍。

學生會長及各學系學會會長交接師長出席踴躍。

學生會新卸任幹部與師長們合影。

學生會新卸任幹部與師長們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