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歷史~蔡長海董事長在校院「高階共識營」對全體同仁的期勉

日期:2017-09-0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不斷追求更好的明天,蔡長海董事長在8月26、27日舉辦的「高階共識營」中,提出10年500億的前瞻計畫,將積極延攬培育優秀人才與提升研究能量,創造社會共享價值。蔡董事長說:「我為中國醫藥大學設定了新的目標,5年後要入世界150大,10年後要進入世界100大,校院同仁應群策群力,拿出改變未來的力量,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歷史!」

中國醫藥大學的學術表現不凡,在上海交通大學最新公布的「2017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已上升到第197名,僅次於臺大,名列全臺第2、私校第1。蔡董事長說,一路走來,非常感謝經營核心團隊的同心協力與所有同仁的幫忙,中國醫藥大學和醫療體系能有今天是大家的功勞。

蔡董事長特別感謝李文華校長從美國回來為臺灣的高等教育奉獻心力,引領校務發展,不僅使中國醫藥大學轉型為重視教學品質服務的研究型大學,在國際化方面也做得相當好。

人工智慧(AI)科技時代來臨,蔡董事長提醒同仁,國際環境的變化相當大,校院發展要永續成長,一定要突破,一定要改革,還要採取一些比較大膽的策略,才能創造我們的歷史,所以他為中國醫藥大學設定了新的目標:5年後要入世界150大,10年後要進入世界100大。

蔡董事長說:「很多人一定會問『有可能嗎?』當初我說要進入世界500大的時候,同樣也有很多人問『有可能嗎?』但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他強調:「只要有決心,目標遲早會達到。」

為什麼要實施10年500億的前瞻計畫?蔡董事長解釋,這是因為校院需要更多的人才,需要更多的研究中心,10年500億大部分將用於人才的網羅培育和研究中心的推動。他語重心長地說:「這些經費是大家共同努力累積而來的辛苦錢,每一塊錢都要用在刀口上。」

蔡董事長並對10年500億的財務規畫略做說明。他表示,臺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的開發大約需要300億,水湳園區將邀請幾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規劃設計,先興建學生大樓、實驗大樓和學生宿舍等3棟大樓,並在智慧校園裡設置創新研發中心和健康產品展示中心,打造成臺灣新亮點,預定2019年的2月可以部分進駐。此外,已經動工的新竹健康產業園區,籌建經費大概需要100億,預計在明年12月之前可以開幕。

對於校院的三大願景,蔡董事長也做了明確指示。他說,一是中國醫藥大學5年後要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150大,10年後進入100大;二是全力促成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的結合,初期重點放在復健領域,建立臺灣輔具資源中心;三是推動幹細胞等細胞療法,發展尖端醫療,造福人類健康。

他表示,在提升教學研究與打造智慧校園方面,必須落實完善制度,提升組織文化和執行力,特別是在延攬人才時,所有主管必須敞開心胸,找比自己還強的人來幫忙,除了往國外尋覓,自己也要用心培養,包括青年菁英的培養、教授的培養和年輕醫師的培養,尤其是如何激發學生的潛能,將他們培養成世界未來的領航者,更是學校的重責大任。其次,學校的行政執行力與效率、教學、研發、服務、國際化,以及產學合作,必須全面檢討,把格局放大,力量用在對的地方,才能補其不足。

蔡董事長說,今年7月,教育部已核准「中亞聯大」系統大學,兩校教學資源共享,學生可以跨校修讀「輔系」與「雙主修」課程,而中國醫藥大學的科技法律、科技管理與人工智慧AI,尤其是AI必備的雲端資訊與大數據中心,都需要亞洲大學的大力協助,「中亞聯大」今後要怎麼合作,拜託李校長多費心。

蔡董事長指出,生技醫療產業是臺灣的未來,而產學與衍生企業是大學很重要的一環,中國醫藥大學的產學合作管理費僅8%,研發者可以拿70%以上,相較於其他大學,我們給的條件是相當優渥的,但研發創新能力仍有待加強,所以需要找更多的人才加入,期待10年內能有3-5家衍生企業上市上櫃。

在醫療體系發展特色方面,他指示臺中附設醫院各科部都要建立特色,要成為臺灣醫學中心的前3名與卓越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北港附設醫院要成為最優質的社區醫院;安南醫院要邁向準醫學中心;兒童醫院要發展為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第一步是成立小兒心臟血管中心,進而成為亞洲乃至世界一流的小兒心臟血管中心。

蔡董事長希望附設醫院營造良好環境,讓優秀的醫學生願意留下來實習與服務,同時加強推動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精準醫學中心、人工智慧(AI)中心,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友善服務。他說,病人和家屬對於醫療品質的要求永無止境,唯有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才能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健康守護者。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蔡董事長感謝同仁們攜手打拼的辛勞。他說,10年500億的財務規劃中,約有30億是用於提高員工待遇與福利,「以員工為重」始終是他領導校院的核心準則之一。

蔡董事長以「回顧感恩、省思未來」讓大家了解中國醫藥大學蓽路藍縷辦學、創新改變與追求卓越的發展歷程,並在簡報中以「I Believe」的歌聲陪襯,象徵5年後要入世界150大的決心,以及播放「超未來世界」及「科技HOT」兩段描繪未來可能的世界科幻情節影片。他殷殷期盼大家共同為校院為臺灣努力,打造能讓臺灣人民引以為傲,在世界發光發亮的大學,醫學中心和生醫產業。

在會議中,李文華校長分享辦學的願景與特色,以及為臺灣建構中西醫學學術重鎮的成效;校院務發展委員會鄭隆賓執行長表示,去年共識營的決議事項達成率約86%,這次高階共識營邀請了一些年輕的老師和醫師參與,展現體系的活力與傳承意義。

今年校院「高階共識營」聚焦人工智慧(AI)領域,特別邀請雲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晴華總經理、永齡健康基金會尹彙文執行長、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怡樺執行長,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智慧醫院及對人文衝擊與影響做精闢的介紹,使與會同仁對人工智慧與醫療應用有深入了解並建立發展共識。


相關圖片:

今年校院『高階共識營』凝心聚力,讓我們一起來創造我們的歷史。

今年校院『高階共識營』凝心聚力,讓我們一起來創造我們的歷史。

蔡長海董事長期勉同仁創造社會共享價值,實現我們的夢想。

蔡長海董事長期勉同仁創造社會共享價值,實現我們的夢想。

李文華校長分享辦學的願景與特色。

李文華校長分享辦學的願景與特色。

林正介副校長與周德陽院長主持分組討論。

林正介副校長與周德陽院長主持分組討論。

陳志鴻副校長主持分組討論會。

陳志鴻副校長主持分組討論會。

林正介副校長主持分組討論。

林正介副校長主持分組討論。

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

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

106校院高階共識營會場。

106校院高階共識營會場。

高階共識營討論活動看板。

高階共識營討論活動看板。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