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凝心聚力、追求卓越~蔡長海董事長在『學院特色(SOC)共識營』對學校同仁的期勉

日期:2017-09-1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迎接新的學期開始,蔡長海董事長在8月30日舉辦的《學院特色(SOC)共識營》中,殷殷期許各學院設定自我努力的目標和策略,還要有超越自我去設定目標的雄心壯志;比如說,我們中醫藥已經做的不錯了,那設定的目標就是世界中醫藥的領航者。

蔡董事長滿懷信心說,他在校務諮詢委員會還有校院共識營提出一個十年五百億的前瞻計畫,這個計畫的目標,是中國醫藥大學要邁向世界100大,可是,十年以後有沒有能力進世界100大,必須靠全校同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去努力達成。

在講求團隊合作與效率的時代,中國醫藥大學為落實董事會擬定的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並配合教育部推動之高教深耕計畫所舉辦的《學院特色(SOC)共識營》,邀請全校教師參與瞭解院內之教學創新、學生輔導及產研規劃,進而跨院、系進行教學及研究合作,以期凝聚有目標感的團隊行動力,共同朝著各學院的競爭優勢與特色之目標攜手邁進。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李校長與領導團隊努力付出,這三年多來,中國醫藥大學轉型成為一個重視教學及服務品質的研究型大學,特別是在研究方面投入很多心力,做了很大的努力。

蔡董事長並代表董事會對學校同仁辛勞貢獻表達謝意和敬意,他期勉大家,當前整個大環境不是很有利之下,讓我們一起來努力,朝向我們的目標邁進,一起來創造中國醫藥大學的歷史。

蔡董事長說,他規劃十年五百億的投資計畫,三百億用在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一百億用在新竹健康產業園區,另外一百億,大部分要用在學校和醫療更新,以及延攬人才還有研發創新等。

對於各學院聚焦的競爭優勢與特色,蔡董事長肯定大家的用心,同時做了明確的重點提示,第一個,學校要界定基準benchmark,以上海交通大學的評比排名來看,日本nagoya是87名,新加坡大學是97名,這兩所大學都有他們的策略,我們根據這個來設定策略,利用前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100大,還有美國的世界大學評鑑,一舉把中國醫藥大學在世界大學的評比一起提升。

在上海交通大學公布2017軟科世界一流大學排名,我們基礎醫學432名、台灣第4,臨床醫學是322名、台灣第3,藥學院是97名、台灣第5;各個學院應該想到學院的mission在哪裡?特色在哪裡?應該做一個比較清楚的SWOT分析與策略。

比如說,我們的中醫、中醫藥現在已經做的不錯了,中醫藥走現代化、走科學化,中醫藥要去哪裡做benchmark,其實中醫藥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蔡董事長激勵同仁,要有超越我們本身去設定目標的雄心壯志,做世界中醫藥的領航者。

對於人才這方面,蔡董事長求才若渴更不忘栽培年輕人;蔡董事長說:我們會提出相當好的條件,遴聘國外優秀師資,我們自己也要培育人才,學校擁有大師級教授的實力,各學院應有培養名單的人才庫,從學生開始到年輕的教授、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對有潛力的人才,可以資助六千萬到三億的經費,幫他量身訂做;當然要去設定KPI,現在不是只有要paper,paper是最基本的,現在要pattern、要可以translation,我們一定要有雄心大志。

目前,校級的研究中心有6個,李校長規劃要成立10個;蔡董事長說,董事會一定會重視並全力支持,各個學院對於研發創新要好好想一想,鼓勵教師多多參與校級的研究中心。

蔡董事長提醒大家,人工智慧(AI)新時代來臨,對智慧醫院的醫療技術應用發展非常重要,因此,最近會邀請一些對AI與醫療界有關的專家舉辦一個commerce,歡迎大家參加了解新科技進而建立發展共識。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各學院要超越自我設定努力的目標和策略。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各學院要超越自我設定努力的目標和策略。

蔡董事長提出十年五百億的前瞻計畫的目標,是中國醫藥大學要邁向世界100大。

蔡董事長提出十年五百億的前瞻計畫的目標,是中國醫藥大學要邁向世界100大。

本校首次舉辦《學院特色(SOC)共識營》合影。

本校首次舉辦《學院特色(SOC)共識營》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