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提升中醫藥與醫療生技產業的發展~第32屆國際天然藥物研討會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兩天

日期:2017-10-1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32屆國際天然藥物研討會於13日起在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兩天,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致詞時,肯定天然物學者專家對於中醫藥開發的貢獻;李文華校長誠摰的歡迎國內外優秀專家學者蒞校進行學術交流,進而建構天然藥物研發之相關產官學研人士合作之平台,提升中醫藥與醫療生技產業的發展。

黃怡超司長表示,天然藥物研討會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且具規模之學術研討會之一,受到國內外天然物學術界人士的重視與參與,尤其對於中醫藥和藥物開發意義重大,以銀杏為例的天然物萃取,任何植物的部位都有不同的功效。

癌症生物學專家李文華校長表示,他做癌症的研究常常在想,即使有好的癌症檢驗診斷設備或技術、非常優秀的臨床醫師,但是如果沒有適合的藥物可用,對病人的治療,也只能算是做一半。而好的藥物的開發,最基礎的還是需要從自然界的動植物資源來尋找。例如眾所皆知的紫杉醇(Taxol)是細胞有絲分裂抑制劑,被用於癌症治療,可阻斷細胞於細胞周期之G2與M期,使癌細胞複製受阻斷而死亡。它於1967年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被發現,Monroe E. Wall和Mansukh C. Wani 從太平洋紅豆杉(Taxus brevifolia)的樹皮中分離到了這種天然物成分,是目前卵巢癌與轉移性乳癌最有效的治療藥物。

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認為,各位天然物研究的學者專家所做的研究、所分離到的化合物,都極有可能成為新藥的明日之星,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醫療團隊也無適當的武器可以對抗這些險惡的疾病。因此,他感謝天然物專家學者對提升中醫藥與醫療生技產業發展的貢獻!

今年第32屆國際天然藥物研討會為達到產學合一的目標,邀請來自日本、韓國、英國、中國及香港等地的專家學者進行演講,日本千葉大學藥學院院長齊藤和紀教授(Dr. Kazuki Saito)擔任首位演講貴賓,國內邀請各大學及研究單位從事天然藥物相關研究之學者專家,諸如顧記華教授(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李慶國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吳永昌講座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研究中心主任)、張芳榮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及謝明村講座教授、張永勳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等人,以實務經驗加上學術研究為天然物未來發展指引方向。

本次國際性的主題涵蓋天然藥物及中草藥之各個領域,包括天然物化學成分之分離與結構分析,天然化合物之人工合成或化學結構修飾,天然物之藥理活性及作用機轉,天然物毒理學與開發及傳統中草藥之現代化研究等,並藉由研討會與論文發表方式進行學術交流,邀請順天堂莊武璋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有國內外優秀學者及研究者約三百人齊聚一堂,場面相當熱絡。

為促進國內天然藥物研究之蓬勃發展,本屆研討會的三大主題為天然物、藥理及傳統中藥進行論文評比,頒發許鴻源100週年紀念特優獎1名,本次壁報論文比賽沿襲三大主題:天然物、藥理及傳統中藥進行研討會投稿,並採2種評比方式,其一評比採行目前於國外中小型國際研討會甚為常見--Poster Flash模式,此模式可提升學生上台發表的表達能力外,透過60秒的說明,讓所有與會者都能了解各主題內的研究,更有與會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1866.aspx)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感謝天然物專家學者對提升中醫藥與醫療生技產業發展的貢獻!

李文華校長感謝天然物專家學者對提升中醫藥與醫療生技產業發展的貢獻!

黃怡超司長開幕致詞。

黃怡超司長開幕致詞。

國際天然藥物研討會與會貴賓和學者合影。

國際天然藥物研討會與會貴賓和學者合影。

日本千葉大學藥學院院長齊藤和紀教授發表演講。

日本千葉大學藥學院院長齊藤和紀教授發表演講。

吳永昌講座教授擔任演講主持人。

吳永昌講座教授擔任演講主持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