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共好、共享、新世紀~本校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生日快樂…

日期:2017-11-25

資料來源:台中附設醫院 楊麗慧 副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年來積極發展醫療特色、尖端醫療來提升醫療品質,更獲得了友善醫院評鑑金獎殊榮;蔡長海董事長在祝賀37週年院慶致詞時,對醫院及大學一天天進步,向所有同仁及志工,致上最大的謝意和敬意。周德陽院長欣慰的說,醫院病人都逐年成長,帶給大家很大的期許跟進步的壓力,他非常感謝蔡董事長及董事會的卓越領導,中國附醫會越來越茁壯,越來越好!

蔡長海董事長替醫院同仁打氣鼓勵也不忘叮嚀說,醫療體系最重要的,是希望以病人為中心,將病人當成自己的家屬照顧,視病猶親,同時不斷提升醫療特色與品質,打造最好的友善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大會於11月16日在立夫醫療大樓21樓大禮堂舉行,今年院慶主題是「共好、共享、新世紀」;蔡長海董事長偕陳榮宗董事、林昭庚董事、黃明和董事、陳一雄董事,及李文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趙坤山副校長、陳明豐總執行長、黃冠棠總顧問、吳錫金院長、傅雲慶院長等校院主管到場致賀,院內醫護同仁及志工都踴躍參與院慶盛會,場面溫馨。

周德陽院長以主人身份致詞時表示,今天是醫院創辦三十七周年,在過去的一年,我們應該為自己的傑出表現鼓掌。

笑容可掬的周德陽院長,首先恭喜蔡董事長,榮獲今年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榮譽,還有讓人敬佩的鄭隆賓執行長,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以及附設醫院連續兩年獲得工商時報服務金獎、遠見雜誌服務金獎殊榮;其次,包括精神科的藍先元主任、神經內科徐偉成主任、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分別獲得國家新創獎,由於各團隊的傑出表現,在醫療創新和生醫產業都獲得很好的成績。另外,也要恭喜在座許多傑出的醫師,包括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對醫院的服務貢獻,經過熱烈的評選後,今天在這裡接受頒獎表揚。

中國附醫是以病人為中心;周德陽院長表示,目前,醫院病人的成長是8~10%,這個成長也帶給我們很大的期許跟壓力,讓大家覺得還有很多進步的地方,尤其是醫療品質部分。為此,近期醫院會實施許多新的做法,諸如對人才培育會推展新的制度,醫師科學家的待遇及環境,以及每一科儲備研究的能量,分配資源給各科去進行臨床研究的題目及經費,還有MDPFD措施等;醫院將朝向不是單純只有服務、研究、教學,還有提升品質,會鼓勵大家持續的去研究、發展,明年醫院要實施JCI評鑑,希望同仁協助及幫忙,相信在董事長及各位長官的領導下,中國附醫會越來越茁壯,越來越好!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各位董事、周院長、李校長、連同醫院及學校團隊,讓學校和醫院一天天進步,致上最大的謝意和敬意。他說,醫院今年三十七周年,我們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天都在改變。

蔡董事長非常謝謝李文華校長領導學校團隊,在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邁入兩百名內,今年是197名,在台灣排名第二名,僅次於台大,私校第一名;在醫院,周院長也提及,一直在積極發展醫療特色、尖端醫療來提升醫療品質,對於友善醫院的評鑑,也獲得工商時報及遠見雜誌評比優異的成績,都是金牌,相當不容易。

今年校院「高階共識營」設定的目標,學校五年內進入世界150大,十年內進入世界100大,這個任務看起來越來越艱鉅,可是,蔡董事長相信在李校長的領導之下,應該是有很大的希望,特別是李校長規劃設置十大研究中心,中醫藥、中草藥、腫瘤醫學、疾病整合幹細胞、免疫醫學、生醫工程 老化醫學、心血管研究中心等,希望醫療體系能夠全力支持。

位於水湳校區的健康產業園區交地後,預計分三期十年計劃,規劃在教育研究、醫療照護、生醫產業三方面,將水湳規劃成smart university,先要蓋學校教學大樓、研究大樓及學生宿舍,預期後年八月可以使用。

水湳校區的開發,我們邀請到六位普立茲克獎得主設計,Frank Gehry團隊,是設計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因為有該建築而復興,前年在巴黎也有一棟LV建築,現在是巴黎的name mark,已經確定設計創新育成健康展示中心,另外一位也是普立茲克獎得主,設計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的Renzo Piano設計體育館及學生活動中心, 期望在這個地區打造成世界的亮點。

新竹健康產業園區現在也在積極進行中,預計明年十二月準備開幕;這當中有許多的困難,都一直在克服,我們希望打造成最先進的 smart hospital,另外也結合工研院、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合作發展醫療、資通訊還有科技研發,希望為台灣的生醫產業做些事情。

蔡長海董事長也不忘叮嚀同仁,醫療體系最重要的是要以病人為中心,視病猶親,將病人當成自己的家屬照顧,同時不斷提升醫療特色與品質,打造最好的友善醫院;學校以學生為中心,要務實。

最近,AI是很熱門的話題,AI對於教育、醫療都有很大的影響。醫療方面,例如在醫學影像還有輔助診斷及健康管理、醫院管理、藥物研發及輔助研究平台以及虛擬治療,這些方面對於醫療都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我們也成立了人工智慧中心,大數據中心也在陳明豐總執行長的領導下有成績展現。

在人工數位的時代來臨,對於教育、醫療和生活應該都有很大的影響;蔡董事長語重心長的說,我們除了積極打造smart university和 smart hospital之外,更要積極培養有關醫療、教育、大數據和AI這些方面的人才,他同時鼓勵學校及醫院的同仁能夠加入這方面的研發,緊跟著科技的腳步,才能夠迎接未來的挑戰。

蔡董事長說,當醫療已經進入新的時代,我們也成立精準醫學中心,特別在醫院這方面,重點發展尖端醫學,特別是幹細胞和免疫細胞療法,這是醫療新的時代,希望所有同仁能夠在這方面投入。另外,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成果也相當不錯,不過科技一直在發展,現在不是談3D列印而是4D列印,大家是否注意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一篇報告,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日前與南洋理工大學談建教合作,他們已經提出4D列印與醫療的結合,他們發表的paper讓我surprised,在歐巴馬總統時代美國設了四個3D列印中心,我們現在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榮譽主任王緒斌教授就是Georgia tech 3D列印的執行長,歐巴馬總統指定的四個3D列印中心Georgia tech、MIT、Stanford和Berkeley,去年3D列印的paper,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為第一名,第二名才是喬治亞理工學院,但是兩校paper已經相差近一倍,科技的腳步是相當快,所以我們在投入AI、精準醫學、3D醫療列印這方面需要更多的人才。

蔡董事長說,未來十年,我們規劃投入巨額經費,在董事會的支持下,積極幫助學校暨醫療體系與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新竹健康產業園區的發展。

蔡董事長也響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希望企業明年能夠加薪3%,學校及醫療體系都會跟進,他說,明年對員工的福利和薪水的調整加薪,相信董事會會全力支持,以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讓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一天一天進步,有更好的未來。

37週年院慶大會在『愛唱歌手合唱團』的美聲中揭開序幕,林昭庚董事致詞時表示,剛才表演唱到「歌聲傳奇」,我十九歲進到中國醫藥大學也看到傳奇。什麼傳奇呢?這個傳奇跟很多人有相關性,最重要的就是蔡長海董事長;我和董事長很早就回到母校,他在長庚訓練完之後,在這裡當主治醫師、小兒科主任、副院長、院長,他一路走來,我看到了傳奇。

各位可能不曉得,他當院長之前,美德大樓蓋得很慢,他上任之後快速的就把它蓋好完工,規劃興建21樓的立夫大樓,各位才能很幸福的在這裡開院慶大會,還有安南醫院、新竹等等的建設很多,說也說不完,真的很不容易。

林昭庚董事說,我們在成長進步的過程當中,有些人會忌妒、有的人會討厭、有的人會害怕,因為中國醫藥大學邁向世界前兩百大,李文華校長到任之後做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拿到中醫藥頂尖中心獎助,經費這麼多。

林昭庚董事回顧,當年蔡董事長透過一位校友拜託黃榮村部長來擔任校長,黃校長來了之後,有人跟我說,你們董事會肖仔嗎(台語),請了一位媽祖婆,董事會要怎麼管?這就是蔡董事長大公無私的地方,林董事說,做事難免被人誤會,蔡董事長告訴我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以大公無私,不計毀譽,才有今天中國醫藥大學的成長。

『是非以不辯為上策;』林昭庚董事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說,他小時候家裡很窮,在酒家上班當服務生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耳順。各位都知道,周院長是陽明的,陳總執行長、黃總顧問是台大的,董事會網羅各界的菁英來貢獻這間學校,真的要感謝蔡董事長的卓越領導,還有安南醫院成立、新竹健康產業園區,真的是很困難,我個人只是敲邊鼓,實在很不容易。

我常常想,自己能夠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顧問,還以專家學者身份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演講,李慶隆大使很感動陪了我一整天,他告訴我,是他擔任大使以來最高興的一天,因為從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就沒有人再進去過。今年2017年的2月,我到瑞士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演講,講的是針灸運用在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和重要性,我在演講時,衛福部官員在外面看電視,我們有一位官員掉眼淚,有兩個國家單位告訴我"軟實力",中國醫藥大學在蔡董事長的領導下,我們展現了台灣的軟實力,才有今天的我。

林昭庚董事表示,蔡董事長告訴我,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在台中的表現,將來會是台中市的地標;我將蔡董事長的願望轉達給很多重要的人士,請他們一定要積極支持蔡董事長完成這個使命,這不僅是對中國醫大及附設醫院,也是對整個台中市及對國家是有相當的貢獻。

林昭庚董事滿心感激說,中國醫大做出很多不可能的事,這都要感謝過去對中國醫藥大學有貢獻的領導者及同仁,更要感謝的是中國醫藥大學蔡董事長。在李校長到任後,將科學研究帶進學校,也請王陸海院士幫忙,祝福大家工作順利健康快樂。

李文華校長致賀表示,37歲是正值壯年的時間、我看到中國醫大跟醫療體系發揮了壯年的精神,上個禮拜北美洲醫師校友會組團回學校,這裡面有台大、北醫、高醫、中山醫及中國醫的校友,一位高醫及北醫校友告訴我,他們這一次到中醫大,看到中醫大是完全無法想像的進步,這些都是專家,都是在美國執業醫師或大學的專家,我就回覆說,我們有一位非常傑出的校友,名字叫做蔡長海。在過去的十五年左右的時間,讓整個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完全脫胎換骨。

一個好的機構,領導人非常重要,人,就是一個機構的代表。李文華校長說,今天我們齊聚在一個高瞻遠矚的領導人之下,也聘請了全國甚至全球最好的、最優秀的人才在這裡,積極投入在中國醫大,諸位可以感受到校園的氣氛,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今年我們體系有很多傑出的人員得到學校、台灣,甚至是國際的認同。

從蔡董事長說起,他得到的獎太多了,還有吳國瑞拿到第六十一屆教育部學術獎、洪士杰拿到科技部第二次的傑出研究獎;徐偉成、藍先元、卓夙航拿到國家新創獎,以及鄭隆賓執行長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藍忠亮副院長及張恒鴻院長兩位醫師得到台中市傑出醫師獎,醫學生也得到聯合國人權優秀獎;李文華校長說,當我們齊聚非常優秀的人在一起,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們所處和接觸的環境非常不同,Stanford之所以Stanford並不是因為他的名字,而是因為有一群了不起的人聚在一起,中醫大之所以為中醫大,也是因為一群了不起的人在這裡,所以大家要以非常感恩的心,如我一樣,追隨蔡董事長提出來的遠見,一起往前進,如此人生才能達到你所想要的目標。

李文華校長就任四年以來,看見蔡董事長任勞任怨的做事,非常辛苦,他詼諧的打趣說,都是被林董事害的,十幾年前把他推上董事長的位置,所以他才這麼辛苦。

李文華校長提醒同仁,這樣的機構,我們要如何永續經營、一直往前推進,不只在中部是領頭羊,在台灣也要當領頭羊,在世界上也要讓人翹起大拇指,知道在台灣有個中西醫結合的大學名字是中國醫藥大學,還有個很好的附設醫院,這就是我們的願望。

李文華校長說,中國附醫有一群非常了不起的醫護工作者,每次到醫院,看到他們敬業、努力的精神,讓我知道這個機構真的不一樣,也謝謝在周院長帶領之下,讓病人遠從澎湖、高雄選擇到中國附醫來看診,大家表現得非常傑出,也為這些鄉親們,向醫師及護理人員們致上最大的敬意和謝意。

李校長感受深刻的說,蔡董事長已經告訴我們未來十年的目標,目標非常的遠大,大家也都還很年輕,所以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當作完之後,就會了解人生非常有意義,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有一個快樂的37歲生日。


相關圖片:

「共好、共享、新世紀」中國附醫37週年院慶生日快樂…

「共好、共享、新世紀」中國附醫37週年院慶生日快樂…

蔡長海董事長祝賀中國附醫37週年院慶。

蔡長海董事長祝賀中國附醫37週年院慶。

李文華校長祝賀37歲院慶。

李文華校長祝賀37歲院慶。

4笑容可掬的周德陽院長為同仁在過去的一年的亮眼表現鼓掌。

4笑容可掬的周德陽院長為同仁在過去的一年的亮眼表現鼓掌。

林昭庚董事看見中國醫藥大學發展進步傳奇。

林昭庚董事看見中國醫藥大學發展進步傳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大會盛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大會盛況。

37週年院慶大會在『愛唱歌手合唱團』的美聲中揭開序幕。

37週年院慶大會在『愛唱歌手合唱團』的美聲中揭開序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生日快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7週年院慶生日快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