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二林國小口腔衛教服務與參觀謝緯醫師紀念館、喜樂保育院作典範學習

日期:2017-11-30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學期牙醫學系一年級(D38)服務學習課程除循例的在台中市鄰近社區小學的分組口腔衛教外,11/30前往彰化縣二林國小作口腔保健之推廣;牙一同學們利用幻燈片及有趣的戲劇表演並加入帶動唱實地互動方式,深入淺出教導四年級學生口腔知識,接著分組到三年級班級做一對一衛教。本學期搭配醫者的典範學習也參訪二林基督教醫院謝緯醫師紀念館及喜樂保育院;是一次兼具社區服務與典範學習親身實踐的旅程。今年邀請到台大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醫師返回他的母校參加本次活動。在相處的半天時間除了口衛保健推廣外彼此也建立很好的感情,這也是服務學習的用意,誘發大一學生及早走入人群、關懷同胞。活動結束後保健室護士阿姨特別買了田中名產”蔴花”送給同學在車上當點心。接著驅車前往二林基督教醫院參觀「謝緯醫師紀念館」,了解謝緯醫師如何由南投家鄉前來海邊的二林地區為鄉親醫療服務,謝緯醫師是先獲得牧師資格後再前往日本學醫,有「臺灣史懷哲」之稱,我們緬懷他的名言「甘願作憨人」與深入偏遠地區服務的情操。喜樂保育院是一個非常完善之教養機構,占地非常寬廣,目前有身心障礙院童五十位,內部設有復健室、治療室等,幫助院童復健;參觀創辦人瑪喜樂夫人之生命館,瑪喜樂夫人將畢生奉獻給行動不便之院童,教他們讀書,幫助他們獨立,許多院童在瑪喜樂夫人照顧下,不但能走路,更學得生活技能,成家立業 ,幫助自己也回饋社會,誠如瑪喜樂阿嬤的格言,不可說你不行,要試試看!下午沿著同學們沿著海岸線-經過芳苑吃午餐與鹿港天后宮拜拜,大家在滿滿的感動情緒中晚上安全返回台中。 感謝教育部教學卓越子計畫的補助讓本學期的「服務學習課程」活動更多元。牙醫系大一學生在進入校門3個月內就能活用知識到偏遠地區作服務、行動化推廣口腔衛生知識與衛教;也對臺灣醫界奉獻的本國醫師與外國人士奉獻生命的典範作深入的學習巡禮;相信本次活動讓參與的同學收穫滿滿,更堅定自己的牙醫之路。

相關圖片:

二林國小全體服務同學大合照

二林國小全體服務同學大合照

牙一同學口腔衛教

牙一同學口腔衛教

牙一同學口腔衛教

牙一同學口腔衛教

主任送感謝狀給涂明君老師

主任送感謝狀給涂明君老師

主任送感謝狀給台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

主任送感謝狀給台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

參觀二林喜樂保育院

參觀二林喜樂保育院

喜樂阿嬤的生命館

喜樂阿嬤的生命館

參觀謝緯醫師紀念館

參觀謝緯醫師紀念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