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特別演講: 國際志工系列—牙科義診經驗分享

日期:2017-12-06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牙醫學系於今年1116日週三中午15:20-18:30在立夫教學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辦一場「牙醫校友分享國際志工經驗~D10 張森豪醫師--由柬埔寨拓點至寮國、印尼的經驗分享!D16沈瑞文醫師--自非洲到亞洲的各國志工經驗分享!」的活動。張森豪學長並分享之前學長在這裡讀書時的教學資源、設備與現在的差異;現今學校強調國際學生交換學習與志工服務等的更多元化教學方向。張森豪校友的”柬埔寨牙醫醫療分享”由一個10分鐘電視台專訪影片介紹開始,加上近三年來前往寮國與印尼的牙科義診服務!參與者來自各行各業,均屬於自費參與:每次一出團都扛近1000公斤物資與醫療用品帶過去,該國與我們無邦交所以作業均透過當地台商與加咖啡代理商的幫忙。學長敘述除要在資源貧乏環境要建立出可以看診的牙科診療機台,得要學習做水電工裝馬達、製作吸塵器改裝的口水抽吸器、保特瓶供水系統等,還要有體力與耐力在悶熱環境下又要看診又要處理突發狀況(水電工作)Olam International Ltd 台灣業務代表陳癸妙小姐接著分享如何透過該公司在寮國及印尼的同事做了許多幫忙促成台灣牙醫師的義診團規劃與成行。沈瑞文學長則提到口腔衛生服務是他在學生時代就是擔任口衛隊隊長結下了「一輩子的緣」,每年系上的國內口腔衛教與牙科義診一定是親自參與;然後也因為本校的「重返史懷哲計畫-飛揚的愛」2011年自費參與到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家鵬的史懷哲醫院作國際志工醫療與服務!接著舉凡本校的泰緬寮、尼泊爾國際志工也必定擔任起牙科醫療服務的訓練。近兩年則跟著張森豪學長又參與更多亞洲區的牙科醫療服務!不禁令人佩服他們在這海外志工義診領域上的努力與奉獻的團體,對在校學生而言,更是難得的學習與開眼界體驗,相信參與聆聽者都有嶄新的收穫。也感謝兩位學長百忙中返校為學弟妹演講,張森豪學長並將本次演講費捐給牙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相關圖片:

張森豪學長分享

張森豪學長分享

陳葵妙小姐分享

陳葵妙小姐分享

沈瑞文學長分享

沈瑞文學長分享

致贈感謝狀給張森豪學長

致贈感謝狀給張森豪學長

致贈感謝狀給沈瑞文學長

致贈感謝狀給沈瑞文學長

致贈感謝狀給陳葵妙小姐

致贈感謝狀給陳葵妙小姐

大合照

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