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致力於基因體學領域之研究績效卓著~本校新藥開發研究所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日期:2018-06-1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卓夙航教授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基因體學領域之研究,對於微小RNA及基因多型性在動脈硬化、腦中風以及近視所扮演的角色,有突破性發現,並利用這些發現和相關技術從事新藥開發,獲得重要進展。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並由陳良基部長頒發獎牌,彰顯學術研究卓著的榮耀。

卓夙航教授團隊還發現眼睛內微小RNA-328過度表現會抑制數個與近視相關的基因,導致近視形成。於是設計新藥物來中和過多微小RNA-328,研發「開發治療近視的微小RNA眼藥水(SHJ002)」治療已有輕度近視老鼠及兔子,療效令人十分滿意,療效勝過散瞳劑,且沒有觀察到副作用,因此有成為新藥的潛力,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卓夙航教授回顧,自1992年取得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認證後,就赴美國學習人類基因學;先後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並完成博士後的訓練,於1999年獲聘為哥倫比亞大學基因體中心助理教授。過去20多年來的研究生涯,專注於尋找影響複雜性疾病的基因。在故鄉呼喚及母親的期盼下,於2005年返回台灣,開始人生另一段研究生涯的新旅程。

基因科技日新月異,卓夙航教授研究與趣也從之前的基因流行病學,轉成non-coding RNA如何調控基因,進而影響複雜性疾病的形成及預後,以及用microRNA當成治療藥物或治療標的。我的實驗室從2011發表第一篇microRNA論文,到2017年已經發表超過25篇相關論文,並且申請7組多國專利。

在疾病研究的方向上,分別是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和近視。由於長期致力於動脈硬化的轉譯研究,卓夙航教授在2007到2009受邀擔任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中的 functional genomics and Translational biology之指導委員(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在近視的研究上,我們實驗室在2006年發表台灣第一篇近視相關的基因研究,2011年發表全世界第一個近視和microRNA論文,也讓我們奠定近視基因研究的國際地位。

卓夙航教授現任產學合作處產學長,他感謝科技部及國衛院長期的經費支持;目前,該研究團隊正發展治療近視眼藥水,由於新藥發展需要龐大資金,以及經費的靈活運用。科技部以育苗計畫及計價創計畫,在這方面給我們團隊非常重要的支持,也讓這個具有特色的新藥研發能夠持續走下去,並開發台灣在新藥研發的潛力,為知識經濟及轉譯醫學創造更好的典範。

科技部為激勵國人持續科學研究不懈怠,106年度學術研究獎共頒發了「傑出特約研究員獎」14名、「傑出研究獎」78名及,並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頒發紀念獎牌,共同見證我國學研界的傑出貢獻。


相關圖片:

陳良基部長頒獎牌給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陳良基部長頒獎牌給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由陳良基部長頒發獎牌。

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由陳良基部長頒發獎牌。

卓夙航教授致力於基因體學領域之研究成效卓著。

卓夙航教授致力於基因體學領域之研究成效卓著。

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卓夙航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獎牌。

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獎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