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接受對岸患者跨海求醫解跛行之苦

日期:2018-08-3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8歲上海李姓女士,因子宮頸癌行子宮全切除術後併發了左下肢腫脹,跨海慕名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就診,陳偉華主任檢查後發現李女士的左髂靜脈發生病變,出現嚴重狹窄,經血管內超聲檢查證實為慢性深部靜脈栓塞併左側髂靜脈阻塞,經靜脈支架治療後,李女士下肢腫脹完全改善,也順利返回職場工作,術後半年返回台灣覆診狀況良好。

陳偉華主任表示,住歸仁的78歲江女士,也發生了左腳腫合併有靜脈曲張表徵,且左足踝發生了鬱積性皮膚炎造成紅腫痛。一般來說這種情況很容易被當成靜脈曲張治療,但治療後卻沒有完全改善。江女士求診安南醫院陳偉華主任,經由非侵略深層靜脈回流及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江女士應該也是罹患了左側髂靜脈阻塞,經導管手術證實並完成最新型靜脈支架置放,解決困擾江女士已久的問題。

陳偉華主任強調,下肢足部慢性傷口成因並非只有動脈阻塞,常常當淋巴系統及靜脈回流系統阻塞,一樣會發生腳腫、靜脈曲張、足部潰瘍反覆發作,難以癒合。由於傷口多集中在需要負擔全身重量的下肢,傷口的疼痛、發炎、異味及不良於行,對病人日常生活產生很大的不便,如處理不當,最終截肢的命運並不罕見。

陳偉華主任表示,一般來說診斷這類疾病並不容易,因為斷層掃描以及血管攝影診斷率只有六到七成,必須搭配血管內超音波及採取多面相的影像重建才能確診,因此臨床經驗及判斷非常重要。一但確診,目前針對生理性壓迫造成的病變,只能採用靜脈支架治療,但由於靜脈大小差異很大,精確的血管大小測量必須使用血管內超聲(IVUS)方能達到最佳效果,避免支架因為尺寸不對發生早期栓塞問題。目前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統計過去治療153位個案,平均追蹤兩年,再復發率不到10%,與歐美最好的醫學中心成績相當,目前更成立了亞太心血管介入培訓中心把經驗分享給亞太國家,希望未來有更多這類困難患者受惠於這類治療。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0438.aspx


相關圖片:

病人江女士(右5)及陳女士(右4)特別前來參加記者會感謝陳偉華主任(左5)心臟外科團隊。

病人江女士(右5)及陳女士(右4)特別前來參加記者會感謝陳偉華主任(左5)心臟外科團隊。

江女士賢伉儷及陳偉華主任(左)。

江女士賢伉儷及陳偉華主任(左)。

住歸仁的陳女士賢伉儷及陳偉華主任(左)。

住歸仁的陳女士賢伉儷及陳偉華主任(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