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老年人健康照護的全面啟動~本校副校長林正介醫師受邀國際學術交流發表專題演講

日期:2018-09-13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邁入了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的健康照護為社會和家庭帶來壓力,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是國內老年醫學、預防醫學的權威,他受邀在「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CCGI)」發表「臺灣老年人照護的全面啟動」專題演講,從全民健保、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所建構的多元照護體系,分享台灣老人健康照護的多方面策略、成果,以及目前著重預防老人衰弱及延緩失智的創新作為;獲得亞太地區國際老年醫學專家學者的重視與肯定。

「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CCGI)」是規模最大的老年醫學交流平台,於8月31日至9月2日在山東濟南召開第七屆大會,以“聚焦老年健康,推動醫養結合”為大會主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林正介副校長、WHO西太平洋地區負責老化及健康問題的Kira Fortune教授、英國牛津大學暨皇家研究院Sarah Haper院長、美國杜蘭大學老化中心S.Michal Jazwinski教授,及中國國家民政部養老服務業專家委員會烏丹星教授等老年醫學及老年健康服務專家,進行大會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受邀以「臺灣老年人照護的全面啟動」發表演講,他說,台灣於今年3月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預估8年後將超過20%,老化速度快,且朝向超高齡發展,約4名老人就有1人達85歲以上,顯而易見,老年人的健康照護為社會和家庭帶來壓力。

林副校長以台灣人口老化程度及老人健康需求為楔子,帶入全民健保、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所建構的多元照護體系,進而談論台灣老人健康照護的多方面策略、成果及困境,以及目前著重預防老人衰弱及延緩失智的創新作為。

當老人有衰弱現象時,易發生不良健康後果(如跌倒、住院或死亡),林副校長指出,他帶領的研究團隊深入社區探討老人衰弱問題已十年,過去(2009年)調查台中市社區老人健康狀態,估計平均每20位老人就有3人有衰弱問題,而且每100位老人就有4人會在一年內發生衰弱,為此研究團隊設計三個月的衰弱運動介入方案,經介入後老人肌力獲得改善。

從事預防醫學的研究,發現衰弱有關之握力及走路表現受維生素D受體基因及發炎基因多型性影響,如C反應蛋白、腫瘤壞死因子-α基因,與遺傳有關,而運動則可改變基因的表現。動物研究指出,當累積過多粒線體基因突變會導致粒線體功能異常,呈現衰老、肌少症與壽命減少等情形,因此,林副校長的研究團隊正在追蹤過去建立的一群老人世代,進行第三波的追蹤,平均追蹤時間已達7年以上,除了持續追蹤衰弱狀態及身體肌肉量的變化外,並進行全粒線體基因之定序分析,初步分析發現一些潛在可能與肌肉質量變異有關的變異位點,目前研究仍在進行中,將藉此找出與肌肉質量或肌肉功能改變的相關位點,期望研究發現可用來早期診斷肌少症,並提供未來臨床治療發展方向之參考。

WHO代表Kira Fortune教授則是分享為實現健康公平性,世界衛生組織如何在區域及全球推動促進健康老化的策略;美國杜蘭大學老化中心S.Michal Jazwinski教授則是主講衰弱的遺傳風險及代謝衍生物研究進展;大陸烏丹星教授則是分享中國老年照顧及安養的作法及努力結果。

會場有國際與港澳台相關老年學專家,並有來自中國各地從事老年醫學和老年學的醫藥專業者、研究者、社會工作者及老年健康產業企業家等近三千餘人,因熱心或有志於發展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服務,會場討論熱烈,也有大陸年輕學者們於大會主題演講結束後向林副校長請益,冀望由台灣經驗反思如何因應大陸老人照護日趨嚴峻的問題。

另外,台灣將於2019年10月24-27日主辦亞洲及大洋洲規模最大且深具影響力的亞太地區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國際研討會(IAGG Asia Oceania Regional Congress),林正介副校長將以2019年亞太地區IAGG會議準主席的身份,邀請與會專家學者來台灣共同參與這四年一度的國際重要會議。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0734.aspx


相關圖片:

林正介副校長發表國際學術演講。

林正介副校長發表國際學術演講。

林正介副校長(右)與2018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演講者合影。

林正介副校長(右)與2018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演講者合影。

2018年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頒發感謝獎牌予演講貴賓。

2018年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頒發感謝獎牌予演講貴賓。

林正介副校長主題演講。

林正介副校長主題演講。

2018年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海報。

2018年中國老年醫學和老年健康產業大會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