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7學年度行政暨學院共識營~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加強研究、創新特色與提升服務

日期:2018-09-02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目標是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為因應人工智慧(AI)發展趨勢,蔡長海董事長於8月31日在全校行政暨學院共識營中,期勉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加強研究、創新特色與提升服務,以強化國際競爭能力。蔡董事長殷切的叮嚀:「您們的成功,就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成功」。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107學年度行政暨學院共識營,凝聚團隊向心力和行動力,蔡董事長覺得非常有意義,他首先提到,台灣目前人口2300多萬人,2022年人口就開始負成長,人口負成長會對一個國家有影響。然而,蔡董事長認為有兩個國家可以做為我們很好的借鏡,一個是瑞士,840萬人口中就有26位諾貝爾獎得主,還有2家藥廠諾華和羅氏藥廠是全球前5大,以色列800萬人口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全球前10大藥廠、第一大學名藥廠TEVA。

全球的進步非常快速,在邁向全球前百大學的過程是相當辛苦的,蔡董事長感謝李校長及大家的努力,他對李校長的帶領很有信心,當學校向外發展擴大,校內必須達到很好的實力,才能跟上世界的腳步,培養出世界未來的領袖。

蔡董事長說,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目標是4年內(2022年)進入世界前150大,9年內(2027年)進入世界前100大,一方面是給自己壓力,一方面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因為這不是個人可以做到的,要大家互相合作才能達成目標。蔡董事長指出,今年我們在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的學術排名第244名,去年第197名,這表示我們的研發能量退步沒有持續的進步,校院同仁必須有所警惕並急起直追。在創新特色方面,蔡董事長期許一系一學院一特色,4年內每個學院成為台灣的大學的前3名。

迎接AI新時代,蔡董事長期勉大家積極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5月底,輝達(NVIDIA)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技術大會和三項競賽,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有兩項冠軍,榮獲台灣AI醫療第一名。蔡董事長說日本政府決定投資10家AI醫院共100億元,因此,我們也要積極發展AI大學和醫院,包括個人化客製教育學程,人工智慧知識管理,人工智慧之校園服務,教室全球化,人工智慧行政系統等。AI創新醫療方面,研發虛擬助理、影像教學、輔助診斷、疾病風險預測、藥物挖掘、健康管理、醫院管理、輔助醫學研究平台等。

面對激烈的競爭,我們也要積極創新研發,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精準醫學、3D列印、智慧輔具、新藥開發、尖端醫學如細胞治療等,蔡董事長認為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發實力雄厚,大家要有信心繼續往前邁進。

最後,蔡董事長再次期勉大家持續推動國際化,並且要有執行力,不斷創新改變,追求卓越,蔡董事長對全校同仁殷殷期許:持續發展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醫學中心以及卓越有特色的生醫園區,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1194.aspx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在全校行政暨學院共識營中,期勉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加強研究、創新特色與提升服務,以強化國際競爭能力。

蔡長海董事長在全校行政暨學院共識營中,期勉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加強研究、創新特色與提升服務,以強化國際競爭能力。

蔡董事長期許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目標是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

蔡董事長期許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目標是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

107學年度行政暨學院共識營大合照。

107學年度行政暨學院共識營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