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江舟峰教授團隊研發16種歐盟規範之食品污染物質檢測技術 榮獲《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日期:2018-10-12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有突破性進展!中國醫藥大學江舟峰教授團隊投入研發《以高效液相層析及QuEChERS建立快速檢測食品中16種歐盟優先規範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方法》,達到世界水準與檢測規範,也展現台灣學研單位的科研實力,榮獲科技部2018年未來科技獎,將於12月13日(四)在台北世貿展覽館接受陳良基部長頒獎表揚。

中國醫藥大學由江舟峰教授、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以高效液相層析(HPLC)配合螢光和紫外光檢測器(fluorescent detector (FD) / ultraviolet detector (UVD)),開發目前所知之傳統檢測方法中,最快同步分離歐盟優先規範之15+1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的檢測技術,可於18 min內可檢測完成,為目前所知之全世界最快速測定法,惟其中cyclopenta[c,d]pyrene (CPP)無螢光特性。

江舟峰教授快慰的表示,此一檢測條件可提供產業界作為日常產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快速監測使用,亦可作為衛生單位對於食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快速監測管理使用,並且大幅提升食品中PAHs風險評估的正確性,快速先進的優秀檢測技術達到世界水準。

江舟峰教授介紹,以高效液相層析(HPLC)配合螢光和紫外光檢測器(FD/UVD),開發目前所知以傳統檢測方法,最快同步分離歐盟優先規範之15+1PAH的檢測技術,於18min內可檢測完成。Germán-Hernández等(2011)以HPLC/ FD/UVD同步分離16支PAHs,需40分鐘。Molle等(2017)以HPLC/ UVD同步分離13支PAHs,需55分鐘。台灣食藥署(許等,2008)以HPLC/ FD同步分離14支PAHs,需60分鐘。

不僅如此,該研究團隊還以QuEChERS方法,大幅縮短每個樣品處理的時間在30分鐘以內可快速完成,並廣泛確效6類不同基質(清蒸豬肉、清蒸肉魚、蒸熟麵糰、水煮豆皮、蒸熟馬鈴薯泥、生咖啡豆沖泡液)對於PAHs的萃取回收率:清蒸豬肉為88~105%;清蒸肉魚為90~112%;水煮豆皮為70~106%;蒸熟馬鈴薯泥為DeP (66%)、DiP (66%)及BgP (69%),其餘12種PAHs為72~98%;蒸熟麵糰為74~106%;生咖啡豆沖泡液為81~101%。

依據歐盟836/2011號規定對食品中benzo[a]pyrene、benzo[a]anthracene、chrysene及benzo[b]fluoranthene (PAH4) 檢驗方法之要求,偵測極限(limit of detection, LOD)≦0.3 μg/kg,定量極限(limit of quantification, LOQ) ≦ 0.9 μg/kg,回收率50-120 %,方法需具選擇性且無基質或質譜干擾等。我們以高效液相層析和QuEChERS建立快速檢測食品中16種歐盟優先規範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方法,不管是LOD和LOQ,以及回收率測試結果,皆超越食藥署(2013) 食品化學檢驗方法之確效規範(精密度試驗標準)及歐盟PAH4規範。

中國醫大江舟峰教授團隊研發以高效液相層析和QuEChERS建立快速檢測食品中16種歐盟優先規範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方法,可快速正確的應用於各種食品基質樣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日常監測,不僅操作成本較低,更大幅縮短樣品處理與分析的時間。
 

CNA中央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2411.aspx

 


相關圖片:

榮獲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江舟峰教授(右)、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左)跨領域研究團隊。

榮獲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江舟峰教授(右)、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左)跨領域研究團隊。

榮獲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江舟峰教授(中)、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右)。

榮獲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江舟峰教授(中)、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右)。

江舟峰教授(中)、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右)跨領域研究團隊。

江舟峰教授(中)、楊登傑教授及徐國強教授(右)跨領域研究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