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登場~本校暨附設醫院展出尖端醫療科技亮點成果

日期:2018-11-3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於11月29日上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總統蔡英文、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與生醫產業代表共同主持開幕典禮,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以「開創細胞新世紀.邁向智慧大未來」為主題,展現深耕台灣學術研究的優勢特色,與發展尖端醫學、智慧醫療、健康養生及國際醫療人才培育等豐碩成果。

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致詞時表示,發展醫療產業最好的基地就是台灣,因為台灣有三大優勢,包括「頂尖的醫療技術」、「擁有完整科技產業供應鏈」及「擁有充足生技製造產業能量」。期盼醫療界能結合生技醫療產業與台灣臨床經驗,打造屬於台灣的醫療品牌。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29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四天,共有超過15個國家創新醫療科技團隊及國內415家醫院與科技大廠參展,不僅展現各家醫院不同的醫療特色,也帶來全球最新的醫療科技發明與創新醫療應用,前瞻未來全球生醫產業發展的趨勢。

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等政受邀出席開幕式,隨後在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陪同參觀展場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展場,由周德陽院長介紹近年成立的國際級特色研究中心積極創新研發,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精準醫學、3D列印、智慧輔具、新藥開發、尖端醫學如細胞治療等,建構發展AI大學和醫院,並透過產學合作進而輔導成立衍生企業開發為商品,帶動健康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透過跨國合作發展尖端醫療,此次在台灣醫療科技展聚焦的亮點包括:

在細胞治療領域,由周德陽院長帶領臨床研究團隊進行樹突細胞免疫療法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已取得美國FDA孤兒藥認證,台灣TFDA pre-IND 諮詢送件中,此一技術已移轉「長聖國際生技」進行細胞新藥開發。

在精準醫學方面,現與台灣唯一兼具幹細胞、免疫細胞與腫瘤細胞儲存服務的「長新生醫」合作,推出「精準醫學暨基因檢測」,對疾病防治有極大貢獻。

本院「細胞治療核心實驗室」針對腫瘤、中風、退化性疾病,研發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與各種間質幹細胞最新的細胞技術;在異體間質幹細胞上,心肌梗塞取得美國FDA與台灣TFDA 核准臨床一期試驗。

本院「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研發並建立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例如乳房超音波輔助診斷系統、骨齡評估系統與肝臟輔助診斷系統的自動化腫瘤圈選等,均為醫師臨床診斷的好幫手。

本院大數據中心建構的「急性腎損傷防護網」,整合多面向的醫療統計進行大數據分析後,透過醫院資訊系統,可即時發出風險警示,供醫療決策參考,對民眾末期腎病的控制大有助益。同時將資訊通信(ICT)技術融入醫療照護環境,以雲端服務及行動應用為基礎,發展全方位的智慧醫療,包括建構智慧大廳、智慧病房及應用於智慧排程,內容涵蓋門診、手術室管理、麻醉e化整合照護及智慧病房行動化管理等。

本院與亞洲大學共同成立「中亞健康網」,建置「智抗癌,癌症網路e院」,整合臨床資料庫與各大疾病主題研究資料庫,提供民眾正確防癌知識與線上諮詢服務。全國第一個由醫學中心與企業聯手打造的癌症智能機器人「e博士」,能針對12種癌症,提供逾千項癌前了解與癌後照護須知,如同癌症小百科。

本院與亞洲大學及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成立「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以新思維與新技術研發客製化生醫材料,經技轉予「長陽生醫」將其導入牙科、骨科、復健科、整形外科與神經外科等精密醫療。

本院與「百醫醫材科技」合作研發「腦機介面神經復健輔具」,以復健輔具帶動病人復健;另有「軟性陣列式壓力感測輔具」,製成「無線傳輸鞋內壓力分布偵測鞋墊」及「智慧臥床管理系統」,已獲國內外多家醫院採用。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合作成立的「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研發各類智慧輔具、復健機器人,帶動台灣醫學工程與復健科技的新未來。

另外,國內肝臟移植權威的器官移植中心鄭隆賓院長,開發多項創新的肝臟移植技術,以及重建外科權威的國際醫療中心陳宏基院長,診治國際重難症病人,共同培訓國外醫師團隊,回饋國際社會。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不斷追求卓越,是臺灣成長速度最快的醫學中心,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更全力發展智慧醫療與高科技生醫產業,期能實現蔡長海董事長打造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醫學中心願景,讓台灣的醫療與科技產業在世界發光發亮,「我們不但要成為台灣的驕傲,也要成為世界傑出的品牌」。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誠摰的邀請您,前來台灣醫療科技展場J506攤位,與我們共同體驗尖端醫療智慧之旅。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報名網址:
https://expo.taiwan-healthcare.org/visit/register.php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導覽手冊:
http://www.cmuh.cmu.edu.tw/web/HealthCareEvent2018.php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宣傳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ztBRHFFiI&feature=youtu.be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5555.aspx
ENN 台灣電報: http://www.en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08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27804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1466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1466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周德陽院長團隊與蔡英文總統在中國醫大展場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周德陽院長團隊與蔡英文總統在中國醫大展場合影。

蔡英文總統聽取周德陽院長解說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先進的醫療技術特色

蔡英文總統聽取周德陽院長解說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先進的醫療技術特色

蔡長海董事長受邀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典禮。

蔡長海董事長受邀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典禮。

蔡長海董事長在展場慰勵同仁的辛勞。

蔡長海董事長在展場慰勵同仁的辛勞。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展場設計美倫美奐。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展場設計美倫美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