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永不止息的教育愛~李文華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傳授研究新知

日期:2018-12-28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國際國際知名的癌症生物學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12月21日獲邀《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傳授研究新知,他在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殷切期許年輕研究者需要有野心來解決人類困難的問題,挑選一個好的研究主題有助於讓自己找到成就感。
 
李文華校長以Critical Topics in Pancreatic Cancer Research為題發表演講時,分享自己做研究的經驗,從早期的罕見的眼部癌症Retinoblastoma切入,進一步說明接下來的乳癌BRCA1、BRCA2研究,從基因的角度分析乳癌的致病機轉。
 
癌症生物學家李文華院士表示,目前全球還有兩種特別難治療的癌症尚待解決,分別是腦癌與胰臟癌。因此,年輕研究者碩博士生在選擇是否要繼續專注在進步有限的乳癌治療方法,或者是挑戰性高、尚未解決的癌症,這是一個關係人類健康的研究主題。
 
進行這一些研究李校長已經超過了25年,對於乳癌了解有相當多的貢獻,乳癌的治療近年來已經有大幅改善,以往台灣病患罹患乳癌是令人喪氣的,但現今若治療得宜,病患存活率大幅提升,病患期待與孫子相處的夢想已經可以實現。
 
李文華校長殷切的期盼,不管是研究生或年輕的助理教授,必須要對自己有期待,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標,挑選一個好的研究主題有助於讓自己找到成就感,而不是單純的只為發表論文。
 
李校長對科學研究的要求超標,他舉自己指導的北京協和醫學大學的研究生為例,在獲得博士學位的過程中,能學習到扎實的知識而畢業,而不僅僅單純為了學位證書而讀書,一位學生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拿到UC Barkley助理教授的職位,另外也有學生畢業後拿到John Hopkins大學的職缺,他們研究表現了要找出解決關鍵問題的決心,因此,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標是相當重要的。
 
李文華校長在五年前回台灣之後,決定找出胰臟癌的治療為題,進一步探討,研究主軸是導致胰臟癌可能的致病機轉與解決方案,此類型癌症致死率高,缺乏有效的早期發現方法,一般確診時常為末期,賈伯斯便是死於此疾病。
 
李文華校長所領導的基因體研究團隊結合醫師與科學家,經過多年的鑽研,日前證實IL-17B receptor(IL-17RB)的過度表現與日後轉移,不良的預後有關,並進一步說明CCL20/CXCL1/IL-8/TFF1也與癌症病程密切相關,在小鼠模型中,藉由阻斷IL-17RB的抗體治療,有助於提高存活力,經由實驗帶給治療胰臟癌新的希望。
 
這是李校長卸任前的最後一堂課,前往聆聽的碩博士生在演講結束後依依不捨地獻花致意,並爭相找他拍照留念,以後要能聽到大師演講,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為李文華校長創新開辦,更親自督導邀請國內外生物醫學領域學者演講分享寶貴的經驗,協助全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同時與研究生及有興趣參與的教師座談,藉以提昇中醫大之教學與研究水準。

中央社新聞網: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7271.aspx
ENN 台灣電報: http://www.en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01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29883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2130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2130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2168122
新浪新聞: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81228/29449718.html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傳授研究新知。

李文華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傳授研究新知。

李文華校長課堂與博士生互動熱絡。

李文華校長課堂與博士生互動熱絡。

李校長接受博士生獻花致意。

李校長接受博士生獻花致意。

李文華校長與聽課師生合影。

李文華校長與聽課師生合影。

李校長揮手與師生們互道珍重再見。

李校長揮手與師生們互道珍重再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