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承原住民族藥用文化知識~中國醫藥大學張永勳教授團隊編撰完成「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

日期:2019-03-14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永勳教授團隊編撰完成「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13日主持書發表會,有助於保存原住民族傳統醫藥文化知識。

衛福部中醫藥司出版「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委請中國醫藥大學張永勳教授、弘光科技大學何玉鈴副教授和慈濟大學鴻義章副教授編制,藉由整合傳統知識與現代研究,將原住民族傳統資源妥善保存並加以應用,冀望發揚臺灣藥用植物之文化知識。

黃怡超司長表示,臺灣原住民族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代代相傳之原住民族傳統醫藥知識,亦是專屬於臺灣的寶貴資產,現今醫療及健保體系健全,原住民族漸漸不再使用植物治療,傳統醫藥知識即將消失,為了保存其傳統醫藥文化,於是出版「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除了可提供學術應用參考外,更可讓國人進一步了解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醫藥文化。

張永勳教授表示,「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再版,整理日治時代以來的研究,保存原住民的智慧;並參考日本專家山田金治對台灣原住民的田野調查,著重植物成份和藥理資料,以符合現代植物藥理研究資訊。

依內政部戶政司資料,將原住民種族由原本9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卑南族、阿美族、達悟族、鄒族、魯凱族、賽夏族)新增至16族(新增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並將原住民部落加註現在地名,同時藉由實地查訪,將以往藥用植物收載的278種,增加至301種藥用植物。

「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再版專書,將會寄送原鄉地區之高中、國中、小學共432所及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參考應用,除有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之深刻意義外,將傳統醫藥知識整合現代科學研究,更可使這份專屬於臺灣的寶貴資產永續傳承。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0581.aspx
ENN 台灣電報: https://enn.tw/?p=1643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34567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3687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3687


相關圖片: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與張永勳教授團隊合影。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與張永勳教授團隊合影。


	張永勳教授團隊編撰「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新書發表會。

張永勳教授團隊編撰「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新書發表會。


	張永勳教授明說編撰「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的意義。

張永勳教授明說編撰「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的意義。


	「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專書。

「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專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