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大學生志工隊分批遠赴台東關懷88風災孩童、高雄六龜協助災民清潔家園

日期:2009-09-1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南台灣八八水患災區展開重建的階段,中國醫藥大學志工隊再度分批遠赴台東太麻里及高雄縣六龜災區替災民清潔家園,並為孩子們舉辦兒童營會活動,透過遊戲、繪畫把信心與歡愉帶給災區小朋友,當志工隊撤離時,很多孩童都依依不捨的抱著大哥哥大姐姐放聲大哭。

中國醫藥大學在莫拉克颱風重創中南部後,曾動員師生組織「八八水災醫療服務隊」分三梯隊前往災區替災民做健檢、急難醫療救護服務;在災區展開重建的階段,中國醫藥大學志工隊學生40多人,再度分兩批前往高雄縣六龜地區替災民清潔家園八天,同時透過網路號召各縣市登山社志工投入行列,領隊的黃子羽感受深刻的說,由於天氣越來越熱,病媒很容易在災區滋生,再加上新流感疫情拉警報,災區的防疫和消毒工作得加快腳步。

9月初國小開學,中醫大志工隊學生在災區的新發國小擔任一日導師,替學童進行衛生教育宣導,並示範洗手與刷牙的正確步驟;另一梯隊的志工學生幫助災民家園進行消毒,巷道水溝、門口全不放過,在新流感疫情攀升情況下,同學們還挨家挨戶訪查災民健康狀況,積極主動展現的服務熱忱,深獲好評,讓中醫大服務學習中心主任侯曼貞博士相當欣慰。

中醫大志工隊成員有醫學、中醫、生科、職安、營養、醫技、口衛、葯妝及藥學系的學生,同時透過網路號召有長庚、清大、交大、師大、新竹教育大學、2009聖母峰登頂隊員黃志豪及2009台灣中央山脈大縱走隊員,志工領隊黃子羽表示,同學們翻山越嶺,在山地部落協助物資補給、義診服務、衛生教育,同時與國際扶輪社合作為災區居民做健康問卷調查,替六龜鄉公所及新開部落自救會辦理災民補助,與受災戶申請緊急帳篷等事宜。

當災區的大人們忙著清理家園時,許多小朋友眼見洪水肆虐、家園盡失,說不出的沉重與傷痛;基於人溺己溺的情懷,中醫大服務學習中心主任侯曼貞於是召集學生志工11人,選定台東太麻里山區為災區孩子們舉辦「愛我們的家─兒童營會」活動四天,由蔣雅婷小姐領隊前往災區部落透過遊戲、繪畫與活動,關懷撫慰災區兒童的心靈,志工同學藉著實際服務,讓自己得到學習與成長。

透過台東八八風災青年行動聯盟協調,10位中醫大志工在服務學習中心蔣雅婷小姐帶領下,前往台東太麻里以南的部落服務; 志工學生們頂著烈日清理大鳥部落的街道,更義不容辭前往受災戶家中協助清除土石淤泥,同學們拿著鐵鏟、圓鍬,揮汗如雨挖除淤泥,每個人身上都沾了泥塊,也不覺得髒,反而是榮譽的象徵,雖然體力負荷幾乎是極限, 但心中都希望可以讓村民能快點重建自己的家,難得的是,同學在服務過程,遇見國際巨星李玟前往災區慰問,帶給當地民眾及服務的志工許多的鼓勵,也感受到各方給予受災區的關懷。

蔣雅婷領隊表示,台東大鳥部落鮮少有專業的醫療人員進入,中醫大志工隊除了在當地為民眾進行立即性的傷口處理及宣導正確的衛生觀念, 使民眾的傷口能獲得妥善的處置;同時也為災區孩子們舉辦「愛我們的家─兒童營會」活動,雖然有些同學相當勞累,仍然是充滿活力的帶領遊戲、唱歌及跳舞,也安排勞作繪畫活動,陪伴災區小朋友度過開心又充實的一天,也讓家長們也能夠放心的處理重建家園的事。

在南台灣目睹心患災區殘破的景象,讓學生志工感觸良多,紛紛給予災民加油鼓勵,在大學院校開學之前,參與救災重建的學生志工帶著難忘的回憶陸續平安返回學校。

相關圖片:

中醫大學生志工赴高雄六龜災區指導學童示範洗手與刷牙

中醫大志工遠赴台東太麻里山區部落關懷88風災孩童

中醫大學生志工在台東太麻里受災戶家中協助清除土石淤泥

中醫大志工遠赴台東太麻里部落舉辦「愛我們的家─兒童營會」把信心與歡笑帶給風災孩童。

中醫大志工遠赴台東太麻里部落舉辦「愛我們的家─兒童營會」把信心與歡笑帶給風災孩童。

中醫大志工在台東太麻里災區揮汗如雨挖除淤泥

中醫大志工在台東太麻里災區揮汗如雨挖除淤泥

前往台東太麻里災區服務的中醫大學生志工

前往台東太麻里災區服務的中醫大學生志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