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癌症標靶治療更為精準∼本校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國際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國際知名期刊《癌細胞雜誌》

日期:2019-07-19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癌症患者臨床檢體中無法偵測到PD-L1之謎被破解了!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國際研究團隊採取嶄新的策略,使用特定酵素去除細胞上PD-L1的醣基化修飾,使得PD-L1蛋白質不受醣基結構遮蔽,而更容易被PD-L1抗體辨識。換言之,在臨床醫學上強化了癌症標靶治療使之更為精準,能更廣泛地應用在各個癌症族群上,造福免疫治療患者。

這項癌症免疫治療新開發的檢測方法,能更準確的找出PD-L1陽性患者,使其得以接受抗PD-L1免疫療法並從中受益。此為國際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合作完成的;包括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義守大學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研究學者專家。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國際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去除N-連接的糖基化增強了PD-L1檢測並預測了抗PD-1/PD-L1治療功效Removal of N-linked glycosylation enhances PD-L1 detection and predicts anti-PD-1/PD-L1 therapeutic efficacy』,於7月19日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癌細胞雜誌》Cancer Cell,著力於擴大免疫治療的臨床療效,對於強化癌症標靶治療更為精準,受到國際醫學界的高度重視與讚賞。

以「終結癌症」自許的洪明奇校長表示,目前在針對癌症治療的諸多標靶治療策略中,抗PD-L1 / PD-1之癌症免疫療法儼然成為革命性的治療方針,在各種癌症類型中,作為單一性療法平均對於20-40%患者能產生明顯的治療成效。

然而,長期以來在臨床試驗與研究上,卻存在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理論上,應該只有PD-L1陽性的癌細胞才會對「抗PD-L1 / PD-1」有效,可是在臨床上卻有10-20%癌症患者,雖然其檢體中無法偵測到PD-L1,但抗PD-1/PD-L1治療對於此族群病患仍然具有療效,這一直是臨床上的一個謎!

「我們把這個謎解開了。」洪明奇校長快慰的說;原來這是因為目前偵測PD-L1的方法未臻完善,無法讓PD-L1在病患檢體中的表達量成為理想的生物標誌,有效地將患者做最正確的分類,以接受抗PD-1/PD-L1免疫治療。

眾所周知,PD-L1是一個高度醣基化的蛋白質,洪明奇校長研究團隊因此推測,在特定族群的病患組織檢體中,可能存在特異的醣基結構在外部包覆遮蔽PD-L1蛋白質,因而阻礙了臨床上用來診斷是否表現PD-L1之抗PD-L1抗體(mAb clone 28-8)的辨識度,進而造成假陰性結果。

因此,在臨床上此類特定的病患族群,其癌組織確實具有PD-L1表達,因而對於抗PD-1/PD-L1治療能具有正向反應,但由於假陰性結果,使得他們失去了接受此項免疫治療的大好機會。

洪明奇院士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員作者李恆煥博士以及王盈乃博士表示,研究團隊在研究過程中開發了一個嶄新的策略,使用特定酵素去除細胞上PD-L1的醣基化修飾,使得PD-L1蛋白質不受醣基結構遮蔽,而更容易被PD-L1抗體辨識。

在組織微陣列及患者樣品中,洪明奇院士的國際研究團隊證明這個嶄新的方法,能夠偵測到佔整體患者數共約16%的病患族群。這些病人為PD-L1陽性因而對於抗PD-1/PD-L1治療有正向反應,但其原先以傳統方法檢測卻被診斷為PD-L1陰性。

這個新開發的檢測方法將能更準確的區分出PD-L1陽性患者,強化癌症標靶治療更為精準,使其得以接受抗PD-L1免疫療法並從中受益;尤其是,這個新的策略可望能廣泛地應用在各個癌症族群上,深具臨床價值。

【新聞連結】

以「終結癌症」自許的世界級癌症科學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

國際知名期刊《癌細胞雜誌》。

洪明奇院士研究團隊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癌細胞雜誌》的研究成果。

洪明奇校長傳授青年學子科學研究的經驗。

洪明奇校長帶領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深化國際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