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β-胡蘿蔔素有助於減緩糖尿病前期的主要症狀~本校公共衛生學院李銘杰助理教授與美國哈佛大學團隊研究成果發表於《環境研究》國際期刊

日期:2019-09-25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吃蔬菜好處多多,一點都不假。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銘杰助理教授和哈佛大學跨國合作團隊研究發現,血液中較高濃度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減緩塑化劑「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所造成的胰島素阻抗效應,即糖尿病前期的主要症狀,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9月的《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國際期刊,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目前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許多種類的塑化劑暴露皆與胰島素阻抗有關,胰島素阻抗是糖尿病前期的主要症狀,而塑化劑「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Bis(2-ethylhexyl)phthalate,DEHP)為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銘杰助理教授和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系邱鈺涵博士、哈佛大學營養學系Jorge Chavarro副教授的跨國合作團隊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有助於改善DEHP引發的胰島素阻抗效應,即減緩糖尿病前期的主要症狀,此外,動物實驗發現,服用抗氧化劑有助於減輕DEHP所誘發的胰島素阻抗效應。

 台灣公衛領域的生力軍李銘杰博士表示,該團隊使用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資料(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並運應用新的統計模型Bayesian kernel machine regression (BKMR)分析各種塑化劑對於胰島素阻抗的影響,總共納入1,605對象做研究分析,發現儘管尿液中許多種塑化劑濃度皆與胰島素阻抗有關,DEHP與胰島素阻抗的關係最為密切,在排除其它種的塑化劑影響後,尿液中DEHP濃度越高,胰島素阻抗越嚴重,有劑量效應關係。

 此外,李銘杰博士跨國團隊進一步檢驗了幾種常見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發現研究對象血液中β-胡蘿蔔素濃度越高,DEHP所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效應減弱,此發現顯示β-胡蘿蔔素可能對DEHP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效應有保護作用,其他抗氧化劑則未發現類似的效果。

 李銘杰助理教授強調,此研究分析是第一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可能有助於改善DEHP引發的胰島素阻抗效應。然而,這項研究為橫斷性研究,仍需要更多的世代研究做進一步的驗證與相關的發現。

 由於胰島素阻抗是糖尿病前期的主要症狀,李銘杰助理教授建議,β-胡蘿蔔素雖可能改善DEHP引發的胰島素阻抗效應,民眾仍應避免使用含有塑化劑,特別是DEHP之相關產品,才是維護身體健康之道。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李銘杰助理教授發表研究成果。

李銘杰助理教授發表研究成果。


	李銘杰助理教授是國內公衛領域的生力軍。

李銘杰助理教授是國內公衛領域的生力軍。


	《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國際期刊。

《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國際期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