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領導國際合作研究提出營養治療對譫妄症預防的新發現!

日期:2019-12-03

資料來源: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領導之國際團隊,針對精神疾病的最嚴重之類型「譫妄症」,因應其晝夜節律失調之發病機制基礎下,利用網路統合分析的最新方法,分析所有褪黑激素以及其接受體致效劑的臨床實驗後發現:「褪黑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及相關藥物,對於預防重病患者產生譫妄症有顯著的功效!」
 
蘇冠賓教授帶領的國際團隊學術研究成果,被刊登在睡眠醫學領域排行最高期刊—「睡眠醫學評論(Sleep Medicine Reviews,影響係數10.5)」。該團隊成員包括:高雄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曾秉濤醫師、光田醫院神經科楊鈞百醫師,以及澳門大學中醫藥研究中心蘇煥興教授等人。
 
譫妄(delirium)在重症治療中是一個相當致命的症候群,主要症狀包括突發性的聽幻覺、視幻覺、及怪異妄想,合併嚴重的意識混亂和波動,讓照顧者以為患者中了邪。最新研究的報告指出,譫妄在住院中老人盛行率高達27%,在其他重症病人中也非常常見,特別是在臨終病人當中,更高達85%會發生譫妄發作!由於譫妄患者死亡率高達20-30%,這代表個案的潛在病情已經相當嚴重,所以其臨床意義非常重要,不容輕忽!
 
目前醫學界公認對於治療譫妄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潛在生理病因並盡快矯正(例如藥物中毒或戒斷、代謝系統異常、急慢性內外科疾病或感染病等等)。然而,譫妄症狀(例如幻覺及妄想所造成的對自我及他人之危險以及治療和照顧上的困難),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雖然其病因仍未完全明朗,但一般公認此症候群的預防重於治療。
 
生物的晝夜週期(circadian rhythm)的正常運作,不僅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標、是大腦記憶功能的守門員、更是維持代謝、免疫、心血管、骨骼肌肉功能的重要生理機能。蘇冠賓教授所領導的身心介面研究中心(MBI-Lab)在相關的主題上的研究成果豐碩,最近兩年利用兩篇原著論文和二篇綜合薈萃分析論文,從基礎到臨床,把晝夜節律失調在嚴重精神疾病的問題,做深入之探討。
 
「精神障礙的臨床表現及發病機制與晝夜節律失調有關」的這篇最新論文當中,蘇教授團隊証實了褪黑激素的營養補充品(melatonin)以及其受體相關藥物(例如ramelteon),只要適當地運用較低劑量,便可以有效地預防譫妄症的發生,其作用可能類似其他矯正譫妄症之非藥物療法(例如光照療法、利用時鐘或日曆強化人時地定向感…等),這項結果未來如果能獲得更大型的臨床試驗再度驗證,未來對於加護病房或手術後的病患應該具有相當重要的臨床價值,除了替臨床醫師帶來預防譫妄症的新療法,提供未來的譫妄症治療指引之外,更希望能成為深入研究及推動「營養精神醫學」之治療與預防的新方向。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睡眠醫學評論」國際期刊。

「睡眠醫學評論」國際期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