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之一 -校園防疫的領頭羊~本校「防疫小尖兵」建構校園防疫長城

日期:2020-05-20

資料來源:學務處 魏一華 學務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防疫應變決策果斷,在專業團隊的帶領下,防疫部署節奏明快、對應防治作為環環相扣,還成立每個班級「防疫小尖兵」通報情疫資訊,「風行草偃」團結一心,以確保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魏一華學務長態度堅定的說,做為教育部中區防疫的領頭羊,我們要求標準採最高規格,落實執行必須到位,這是醫學教育大學的社會責任!

本校防疫應變小組由蔡長海董事長掌舵,蔡董事長於2003年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領導中部六縣市的防疫工作,成為全國唯一未出現SARS院內感染的區域,保護民眾安全健康。

洪明奇校長是防疫團隊的靈魂人物,他帶領抗冠狀病毒研發團隊為人類健康貢獻心力;林正介副校長與江宏哲副校長都有豐富的抗流感疫情實戰經驗,隨時掌握疫情並列出應變行動清單,一直堅定的超前部署,期有效防杜疫情入侵與傳播,毫不鬆懈,發揮防疫第一線的中流砥柱作用,以保障師生的健康和安全,讓學生安心學習。

本校專業防疫團隊結合醫療、公衛、職安量能,獲得教育部的青睞委託擔任中區防疫諮詢學校,除了與亞洲大學、成功大學共同編製「大專校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綱要」,供全國大專院校參考製作應變計畫,並協助教育部辦理中區防疫說明會,建立COVID-19中區諮詢LINE群組,提供線上即時防疫諮詢及經驗分享平台。

除此之外,本校亦承接教育部中區防疫輔導小組任務,實地訪視全國各大專院校之平時防疫與遇確診個案應變處理,以協助中區35校共同防疫倍受肯定,成為其它學校效法學習的標竿。

今年1月13日本校接獲教育部函文,指中國大陸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具有感染風險後,學生事務處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應變計畫,訂定「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應變計畫」,隨後在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後,於1月22日正式啟動「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配合政府部署各項防疫措施。

洪明奇校長委請林正介與江宏哲兩位副校長擔任防疫小組召集人,從春節後每天召開防疫小組會議,視情況加開緊急會議,研議防疫因應措施並舉辦教職員生防疫訓練,務求保障教職員生之安全,直到3月下旬國內疫情稍趨緩後,改為2天1次會議,截至5月1日共計召開54次防疫會議,繳出漂亮的防疫成績單。

本校防疫小組第一階段任務,迎接中港澳返台學生 

1.1月底因應暫緩陸生返台,擬定「漢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措施」,妥適安排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提供彈性修業機制;並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校對陸生管理計畫工作指引」擬定陸生返台後分流管理機制,後續港澳生返台,亦依據此分流機制,進行居家檢疫措施。

2.配合陸港澳生返台,宿舍規劃「隔離宿舍區」,協助返台港澳生於北港及台中宿舍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每日健康追蹤及送餐協助)。並於隔離期滿後2月28日北港及台中校舍同步大消毒。訂定「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宿舍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讓所有疫情期間住宿相關規範有所依據,並依此處理以確保住宿生安全,如配備足夠之防疫物資、住宿區域每日定時消毒、住宿生每日體溫測量並回報各樓樓長並作完整宿舍體溫雲端彙整,以隨時了解住宿生健康狀況,即時通報健康中心或校安中心,做進一步處置。

3.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群組」掌握中港澳及僑外生返台資訊。運用群組關心自中港澳返台僑外生,確保返台路程防疫措施落實,也隨時提醒學生務必配合之各項防疫工作。群組也運用「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檢疫紀錄表」,要求學生每日早晚回報體溫及身體健康狀況,健康中心朱育秀主任動員衛生保健區、諮商輔導區及資源教室,每日以通訊軟體或電話持續追蹤掌握學生健康狀況。另外,針對需居家檢疫的學生,因應學生無法外出之情況,接送學生從機場返家時立即提供「防疫包」,內附體溫計、口罩及安心宣言、宣導單張。健康中心諮商輔導區於此同時介入關懷,提供心理支持及輔導,使學生能安心在家進行居家檢疫。另,也連結系所資源,提供居家檢疫學生於生活上必要之照顧(如送餐服務、生活用品等)。

4.建置「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網頁,即時提供各項最新的防疫資訊以及學校的各項防疫措施。

5.健康中心諮商輔導區訂定「安心輔導計畫」,建立輔導對象分流輔導制度,尤其於前期港澳生返台時,遭受較多的眼光,健康中心主動出擊關懷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學生,提供心理輔導,降低其因疫情及離家而產生之不安,協助學生逐步回復生活常軌。

在開學之前,本校防疫佈署再升級

1.為確實掌握全校教職員生於寒假期間至國外旅遊之概況。進行2次全校教職員工境外旅遊史及接觸史調查,達成率100%,並配合政府政策輔導校教職員生進行各項檢疫隔離措施。

2.面臨開學的挑戰,學校實施門禁管制,校院內人員可使用「中國醫藥大學APP」中建置的「校園QR code驗證」或身分證刷卡入校,數位化管理進入校園之紀錄,並設置「二次快速通關」註記,使得進出校門動線更為順暢,在人流高峰期可減少排隊等候時間。針對一般訪客也於防疫專需建置「一般訪客健康聲明入口」,凡須入校之校外訪客均須填寫,需14天內無境外旅遊史、接觸史及無類感冒症狀等方可入校,以確保校園安全。

3.於「中國醫藥大學APP」設置「自主健康狀況回報系統」,全校教職員生每天自主回報是否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喪失或不明腹瀉等。每天由健康中心檢視填報結果,以電話連繫有身體不適之學生,追蹤了解學生之健康狀況,並給予就醫建議。若有武漢肺炎疑慮,則協助提供就醫資訊。得知學生進行武漢肺炎採檢,則協助校安中心進行校安通報。

4.建置「校園內發燒處理流程」,設置「發燒篩留觀區」,校園內一旦有教職員生發燒,即依流程處置,協助就醫。另與附設醫院建置「視訊諮詢診察」,當教職員生有類感冒或其他不適症狀,但無TOCC,可以先透過視訊先行諮詢附醫醫師,由醫師建議就醫方式,以減少至醫院就診的機會。

5.避免群聚感染造成防疫破口,本校於109年2月迅速完成「中國醫藥大學辦理團體活動(公眾集會)防疫措施指導要點」並即時因應中央疫情指運中心指引進行修正。各教學、行政單位依此要點檢核各項活動風險評估,搭配完善的健康聲明與實名制門禁管制,讓活動能順利進行亦能兼顧維護安全健康的校園。本要點除與姊妹校亞洲大學相互編整外,亦提供臺中志工中心及中區各大專校院參考,如臺中科技大學便參考本校相關要點並於三月份公佈實施,善盡本校社會責任,共創臺中地區健康、穩定的學習環境。

當全球疫情攀升,防疫觀向下擴展 

1.面對全球疫情的不斷擴展,學校增設「疫區旅遊史健康管理群組」,由健康中心管理全校所有從國外返台的學生,每日掌握學生體溫紀錄以及健康狀況。

2.增設「防疫假」,讓同學因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配合政府政策須自主健康管理的學生能安心請假於家中,請假流程經過健康中心把關,確認學生動向,也避免學生濫用。

3.學生成立「防疫小尖兵」,由每個班級的服務股長擔任,建立防疫小尖兵Line群組,由魏一華學務長及健康中心朱育秀主任輔導。各項學校防疫資訊可由此群組快速傳達給學生,有任何須回報事項,學生亦可於此群組即時自主回報。而同學對於疫情資訊有任何疑問,亦可同透過此群組詢問,由學務長或健康中心主任親自為學生提供解答,以減少學生對資訊不確定之不安感。

4.製作導師防疫需知,將學校防疫政策向導師宣導,讓導師能安心輔導學生。全校導師配合協助學生執行防疫措施,並關懷學生健康,力求防疫關懷零死角。

5.配合指揮中心政策,設置「境外旅遊返國史、接觸史」、「與居家檢疫及隔離者接觸史通報」、「清明連假旅遊史調查」、「接收敦睦艦隊細胞簡訊調查表」等各式表單,即時配合調查,掌握學生於各項可能發生疫情傳播之情況下的動態,以免造成防疫破口,達成率100%。

6.健康中心依教育部規定,每日回報全校教職員生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人數及發燒人數概況。同時配合疫情發展,製作相對應之安心文宣及衛教資訊,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將「校園防疫、人人有責」的觀念落實在本校學生身上,期使大家能平安度過防疫時期。

7.針對須進行遠距線上課程或自主學習之特殊教育學生,資源教室主動關心了解學生可能遭遇之困難,提供所需協助,以確保學生之學習權益。

8.配合教育部政策,啟動助學補助措施,如遇學生家庭突遭變故經濟受疫情影響者,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就學輔導機制、就學貸款緩繳措施、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及本校學生急難性救助學金,援助學生本人及父母因疫情造成非志願性失業、傷病住院、家庭突遭重大變故即刻給予緊急紓困協助。協助學生於就學期間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

鑑於疫情不止,防疫不鬆懈

1.持續每日監測全系教職員生自主健康回報系統,每日追蹤身體不適學生之復原狀況,以確保校園師生身體健康。

2.持續檢視宿舍防疫工作,依據109年4月21日教育部通報大專校院住宿防疫指引,預留予境外生進行「居家檢疫」之宿舍,並將宿舍規劃為「隔離宿舍」及「安居宿舍」,遇有確診個案,應依大專校院住宿防疫指引原則安排師生後,進行校內環境消毒。

3.持續關心未返台學生、或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學生之學習權益,了解學生於遠距課程上所衍生之問題、就學需求以及可能面對之身心情緒問題,提供適當之協助。

4.加強境外學生的心理輔導,因全球疫情仍持續延燒,學生不僅自己要面對疫情變化,亦擔心海外家人的健康,導師、輔導人員及系所師長共同給予學生多方關懷,讓學生能安心在台就學。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本校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宣導校園環境設施重視衛生和安全

本校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宣導校園環境設施重視衛生和安全


	洪明奇校長偕林正介副校長等行政主管巡視防疫健康申報檢測閘口設施

洪明奇校長偕林正介副校長等行政主管巡視防疫健康申報檢測閘口設施


	中區諮詢防疫小組網頁

中區諮詢防疫小組網頁


	加強門禁管制

加強門禁管制


	防疫安心輔導策略

防疫安心輔導策略


	防疫宣導1

防疫宣導1


	防疫宣導2

防疫宣導2


	防疫措施宣導

防疫措施宣導


	建置健康追蹤及心理輔導窗口

建置健康追蹤及心理輔導窗口


	設置疫情雲端健康管理系統

設置疫情雲端健康管理系統


	新聞發佈平台

新聞發佈平台


	設置校院防疫及通報窗口

設置校院防疫及通報窗口


	洪明奇校長主持擴大防疫會議

洪明奇校長主持擴大防疫會議


	本校召開擴大防疫會議

本校召開擴大防疫會議


	洪明奇校長偕同五位副校長與主秘合影。

洪明奇校長偕同五位副校長與主秘合影。


	防疫會議

防疫會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