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之二-防疫不停學,學習不中斷~本校教務處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日期:2020-05-20

資料來源:教務處 黃恆立 教務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在迎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新時代,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致力打造台灣第一家AI大學的中國醫藥大學教務處掌握契機,應用AI技術建置彈性線上課程教學模式,並啟動安心就學彈性修業措施,全面提升線上教學普及率,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為防範校園發生群聚感染,本校於2月4日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決議與教育部之指示,將108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日延後兩週至3月2日開學;學校行事曆、考試期程都改了,黃恆立教務長親自督軍設立彈性教學週,以降低延後開學的影響,讓學生學習不中斷。

 同時也動員各院系轉請授課教師將第一、二週授課課程以預錄影..等方式準備好,在開學前兩週就事先上傳教學影音檔、講義及其他課程內容預先上傳到moodle系統,讓學生於開學前先進行線上自主學習。此外,顧及學生因應國考的準備及暑假見實習課程的需求,維持原先期中考與期末考時間,在18週的既定課程,安排最後兩周為彈性上課週,讓老師們授課可以更彈性運用(特別是實驗課程),以維持教學品質。

 為讓本校學生安心上課就學,避免因防疫措施無法返校或延後返校而影響就讀權益,教務處制訂安心就學彈性修業措施,特別針對無法返國返校之陸港澳生,與其他特殊個案(例如: 居家隔離或檢疫之需求),以專人協助提供相關幫助,妥適安排學生後續註冊、選課、修課、請假、成績考核、休復學及相關輔導等事宜。例如:

開學選課:不受最低應修學分數限制。

註冊繳費:申請延後註冊、至返校繳交學分費。

修課方式:提供課程錄影、同步遠距視訊授課、返台後補課、暑期課程。

休、退學:不列入休學年限,放寬退學規定,不受成績不及格退學限制,延長修業期限。

考試成績:調整成績評量方式,補考及其他補救措施。

見、實習課程:依實習單位規定請假,安排延後或暫停見、實習

畢業資格:放寬畢業資格條件,提供替代方案。

 在防杜疫情入侵校園與傳播方面,本校設立線上點名機制、建立實習學生檔案,以確實了解每位師生的健康情形,每堂課線上紀錄同學上課狀況,掌握正確疫調資料。此外,針對實習生,配合教育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醫、牙、護理、藥學及醫事檢驗復健相關科系學生實習場所之作業原則”,每週彙整實習學生出缺席及健康狀況,建立實習學生檔案,特別是實習學生因健康問題而缺席者,由系所與防疫相關承辦人員於第一時間追蹤並關心學生狀況,讓家長安心。

本校並依據教育部之規定制定停課、復課標準,即有1位教師/學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其所授/修課課程均停課,有2位以上教師/學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並依疫情狀況由本校防疫小組應變會議決定復課時間。

為兼顧防疫、上課人數與師生健康安全,且讓學生學習不中斷,本校於3月底開始分階段實施彈性線上課程。

實施階段

實施範圍

第一階段

百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

第二階段推行期

40人以上講演課程,調整為彈性線上授課

第三階段

40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

 彈性線上課程期間,原則上授課教師仍會到校上課,同學們可自主決定採「現場聽課」或「線上自主學習」,此外,為了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授課教師皆會記錄「現場聽課」與「線上自主學習」學生的出缺席狀況。然而,課堂的出缺席紀錄不會影響操行成績,亦不會呈現在成績單上。同學若該堂課採線上自主學習,可至學生資訊系統自行勾選「自主學習」,以消除曠課紀錄。

實驗課程亦鼓勵採取線上課程與分班分流的方式避免群聚,但不論有無採用以上措施,實驗課必須「全面」配戴口罩上課。成績評核部分則鼓勵授課老師採取線上作業、報告、考試..等多元評量方式與分班考試,避免群聚,但不論有無採用以上措施,在實體教室考試之師生都得「全面」配戴口罩。

因應肺炎疫情,本校提供多元“預錄影課程” (包含:錄影設備、EverCam)與“同步遠距教學”軟體(包含: 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Moodle同步教室模組…等),並將線上課程教材製作及軟體操作以「教學懶人包」Step by step的方式,讓老師們以最短的時間跨越線上課程操作的門檻,師生能夠儘快上手並適應線上教與學之模式。

同時,本校亦提供專人專線的服務,組織跨部門的協助團隊—包含:資訊中心、教發中心、教學設計師提供即時諮詢與支援,有效降低全校授課教師製作線上課程的技術難度,短時間已提升課程線上化的數目。

在教師採取彈性線上課程之成效上,大學部講演課程,上課人數達百人之課程已全數實施線上教學(共103門),此外,上課人數40~99人課程之線上教學已達85.2 % (381門),近期將完成100%線上課程之比例(447門)。

全面課程上線能讓無法到校的學生可以學習同時也降低群聚之風險,黃恆立教務長說,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危機,讓本校老師與學生努力也勇敢跨出線上課程的第一步。未來,教務處、課程教師及資訊中心人員將不斷推動下一階段目標與問題改善,包括:運用線上教材減少老師與學生在多校區(水湳、台中本部、北港校區)奔波教學與上課、更細緻的線上教材內容、具獎勵性的線上教材評估,以及本校網路設備、網域容量及流量效率之有效提升,建構更好的智慧校園。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本校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本校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教務處召開線上教學研討習會

教務處召開線上教學研討習會


	教務處召開線上教學研習會

教務處召開線上教學研習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