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培育博雅之士的通識教學典範~本校人科院郭欣茹副教授榮獲今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殊榮

日期:2020-07-2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教育部今年「第九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評選揭曉,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郭欣茹副教授長期耕耘英美文學、醫療與人文跨領域等通識課程,培養學生發展出兼具人文內涵、倫理思維與科技素養等自我定位的能力,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在全國大學院校教師中脫穎而出的三位獲獎人之一,稱得上實至名歸。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獲悉喜訊,特撥冗接見郭欣茹副教授表達祝賀之意,強調本校通識教學重視學生學習新事物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稱許她是培育博雅之士的通識教學典範。

通識教育為跨學門的教育,更是陶冶學生具有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基礎核心教育;郭欣茹副教授專長為英美文學、英語教學與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其教學核心理念為:「文學,是安頓自我的經緯度、是安身立命的生命座標軸。」

郭欣茹副教授體認中國醫藥大學為專業醫學大學,學生未來普遍將成為醫療、健康照護產業領域的專業人才,因而可預期面對生命的課題將更為深刻,不論是文字書寫的經典「西洋文學與醫學」課程,或是視覺媒介的「圖像醫療與生命敘事」課程,所關注的皆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維度,探索「人」與「生命」的存在美學。

郭欣茹副教授認為,生命敘事作品可視為人類現實的寫照與反射,也是時代情境、文化歷史脈絡、人性彰顯的再現,因此當學生能夠理解、深度詮釋經典文本時,必定會反思回應到自身之生命情感處境與所存在的社會文化脈絡,啟發多元思考進而豐厚其生命內涵。

對此,郭欣茹副教授透過教學設計引導學生以自身主體性出發,汲取反芻知識,透過深度討論、思辨、批判與比較分析,學習如何在不同時空下、在不同生命樣貌情境下,產生共感的人性關懷。

在「工業4.0」以及「AI人工智慧」科技浪潮下,可以預期將重新書寫人類文明與改變既有生活方式;郭欣茹副教授的教學亦隨著時代脈絡與時俱進的呼應當前趨勢,以「人」的特質中對於同理心、關懷、愛與創造力等,讓「人」之所以為「人」的珍貴特質將需要被更加彰顯。

郭欣茹副教授表示,通識教育處在這樣的時代關鍵轉折點,必須陪伴學生發展出兼具人文內涵、倫理思維與科技素養等自我定位的能力。她自我期許,每一次課堂上師生的互動,都是難能可貴的緣分,都是生命故事的交錯、重述、與連結,彷若一期一會般的時間感,在當下,教與學,都是全力以赴的片刻。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悅生教授表示,本校通識教育課程教學的扎根與進步,得力於黃榮村前校長秉持的大學博雅精神涵養之培育,並奠定通識教育課程須具備知識承載度的嚴謹課程審查制度,歷經李文華校長與現任洪明奇校長對於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的重視,以及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的持續改革、眾多投入通識教育課程的教師,在本校以成為重視教學的研究型大學目標氛圍下,不斷形塑本校通識教育理念,鼓勵教師課程研發及教學創新。

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為全國性通識教育教學的最高榮譽,自96年首次開辦,每2年公開選拔一次,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不同體系各大專校院須選薦1至2名已開設通識課程至少6學期以上教師參與遴選。109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評選作業,由教育部聘請11位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小組,經過書面審查之初審、由全國各院校推薦近170候選教師中選出10位進入複審,經評選委員小組赴任教學校實地與入圍教師面談、進行學生訪談、審閱教學評鑑、學生課程回饋等相關資料,再經決審,全國僅選出4位得獎教師,過程相當嚴謹且競爭激烈,能獲得此獎項,足見教師對於教學的認真付出與教學理念、教學策略的創新實踐。教育部預定於10月舉辦頒獎典禮,並邀請獲獎教師闡述通識教育理念及分享推廣通識課程教學經驗。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祝賀郭欣茹副教授榮獲今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殊榮。

洪明奇校長祝賀郭欣茹副教授榮獲今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殊榮。


	郭欣茹副教授引導學生汲取反芻知識。

郭欣茹副教授引導學生汲取反芻知識。


	郭欣茹副教授教學引導學生產生共感的人性關懷。

郭欣茹副教授教學引導學生產生共感的人性關懷。


	洪明奇校長強調本校通識教學重視學生學習新事物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洪明奇校長強調本校通識教學重視學生學習新事物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台中時報

台中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