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他山之石─參訪南開科技大學執行區域產學連結現況

日期:2009-10-07

資料來源:育成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因應未來產業發展的需求,大專院校推動區域性的產學連結合作是大環境的趨勢;為此,在本校副校長兼產學合作辦公室主任陳偉德教授的指導下,四位專業經理人五日下午連袂參訪南投縣南開科技大學,在該校研發長李宗禮等多位師長熱情接待的笑容裡,難掩自信與驕傲;因為該校師生都動起來參與產學連結合作的行列,的確是不容易,讓人感受到「團結力量才會大」的道理。

本校的產學合作辦公室於去年底成軍,在陳偉德副校長的督導與校院系所老師的大力支持下,藉由產學合作平台,支援中西藥研發與生物科技、醫材產業的技術升級成效斐然;不過,為進一步提升產學合作的效能,擴增區域連結合作契機,產學合作辦公室的龍談格、廖俊明、邱垂呈、吳嵩山四位專業經理人選定屢獲國際發明獎的南開科技大學做為他山之石觀摩學習的對象,縱使兩所學校的教學領域性質不一,唯贏的策略是知己知彼。

南開科技大學研發長李宗禮表示,整合、連結學校與區域企業廠商的相關資源,不論橫向或縱向的連繫,彼此互通有無達成合作的共識,是該校研究發展暨產學合作處的特色。

不僅如此,南開科技大學今年初成立「區域產學連結中心」整合校內「產學合作組」、「醫療器材產業技術研發中心」、「創新育成中心」、「車輛與機電產業技術研發中心」、「綠色產業技術研發中心」與「觀光休閒產業技術研發中心」等單位的產學技研資源,全力推動學校的「福祉科技與照護服務」產業;研發處區域產學連結中心主任蔡建皇說,學校要求每個系所都要提出相關計劃,執行成效都列入追蹤評比。

南開科技大學為全國第一所打造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特色的學府,副研發長兼醫材技研中心主任張庭瑞表示,該校於95年成立的「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結合工程學院、電資學院致力於福祉科技的研究與發展;商管學院主力於照顧服務管理模式的研發與系統整合,兼顧科技發展和服務管理,提供全方位的老人服務照顧。

為了強化福祉領域的研發能量,張庭瑞副研發長強調,該校將於99學年度成立「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達成整合全校資源的目標。

近年來,南開科技大學在福祉科技領域的研發成果大有斬獲,並獲得多項專利;機械工程系主任謝雅意博士、電子系教授黃啟瑞博士、智慧型復建系統實驗室劉冠佑博士等人分別介紹了包括拓展肢障人士行動空間的「南開一號」福祉車、適形助行器、電氣控制型上下樓梯輔助器、可變結構多腳拐杖、智慧型點滴與尿袋發報警示系統等器材與功能。

南開科技大學研發處區域產學連結中心主任蔡建皇說,至於「遠距照護系統」透過電腦網路系統替老人居家量血壓等服務,已經在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旁試辦,成效相當良好,將擴大範圍推廣到竹山鎮、竹山安養中心及鹿谷鄉,讓更多的老人獲得更完善的醫療照顧。

令人耳目一新的,該校還斥資興建了一處「智慧生活屋」,智慧型復建系統實驗室劉冠佑博士介紹說,這是集合全校師生針對銀髮族的創新研發產品,將老人在宅所需的相關設備匯聚在這間屋子,滿足新銀髮族的生活需求,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生活屋,讓老人的生活便利舒適。

對於醫療輔具的研發與改良,副研發長兼醫材技研中心主任張庭瑞與研發處區域產學連絡中心主任蔡建皇都不諱言的說,台灣的市場小,輔具復建的效果也不明顯,相關產品有賴國際化才能展現商機,不過,醫療科技與管理已臻完備之際,對於人的醫療照顧尚待接軌。

本校四位參訪南開科技大學辦理區域產學連結的專業經理人,一趟學習之旅,除了感謝張庭瑞副研發長與蔡建皇主任兩人全程陪同做詳細的介紹解說,同時深刻感受到,跨校、跨領域的產學連結合作是「魚幫水、水幫魚」彼此互蒙其利共創雙贏。


相關圖片: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受到熱情接待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受到熱情接待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區域產 學連結現況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區域產 學連結現況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電動福祉車

本校產學合作經理人赴南開科技大學參訪電動福祉車

南開科技大學斥資興建的「智慧生活屋」,內部設施一應俱全

南開科技大學斥資興建的「智慧生活屋」,內部設施一應俱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