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愛迪生加持中國醫大舉辦的創業研習競賽

日期:2009-10-07

資料來源:育成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不要為發明而發明、不要為創意而創意;」榮獲五次世界發明獎第一名的台灣金頭腦鄧鴻吉教授應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傳授成功創業經驗時表示,任何發明都必須以市場為導向,具方便性、且能及時改變人類危險性需求的產品,如此,才能名利雙收讓『智慧』等於財產的N次方。

中國醫藥大學為鼓勵校院師生、醫護、職員投入產學合作,激發創業意願,進而協助教職師生實現創業夢想,由產學辦公室舉辦名為「你也可以成為生醫新貴」的創業研習營與創業競賽活動,並提供20000元獎金獎勵;昨天首場創業研習營邀請有台灣愛迪生美譽的發明大王鄧鴻吉現身說法傳授成功創業的祕笈,以及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賴連金博士以「創業、就業首要從『心』開始」為題,引領青年學子要立定志向,才是創業準備的第一步!
 
年幼家境清寒的台灣發明大王鄧鴻吉回憶說,童年,他的玩具都是檢拾別人丟棄的玩具,難免有些零件要拆或拼裝起來才行,於是累積了機械組裝的經驗;讀國中時遙控汽車出現了,更讓他好奇為什麼沒有電線卻能動?可以想見的是,遙控汽車被他「分屍」了,如此也啟發了他的創意。
 
或許,您不知道,大眾日常生活使用的水源感控、竊聽器、汽門防盜器等都是金頭腦鄧鴻吉的創意傑作,英雄不怕出身低;如今,擁有二百多項發明專利也讓他的身價突破四十億元以上,鄧鴻吉教授在分享個人創業經驗時回憶說,他在高職畢業那一年,發明了水源感應控制器,有兩位商人趕到學校以一百五十萬元向他買專利權,讓他興奮不已,即刻提著現金回家報喜,母親卻誤以為他去搶劫而嚇出一身冷汗,事後,這兩位商人將專利權移轉賺了四千六百萬元。
 
一閃即逝的靈感、或一點巧思,就能創造市場商機無限,樂在傳承經驗的鄧鴻吉舉例說,有婦人看內診,於是構思設計了情趣椅,讓汽車旅館生意興隆;蝴蝶針的設計,改善了醫護人員的危險性;手機的振動裝置,讓人聯想創意推出了電動保險套,不僅是暴利,而且賣到缺貨,金頭腦鄧鴻吉有感而發的說,用完就丟,是發明的最高境界!

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賴連金博士則以「創業、就業首要從『心』開始」為題,以過來人的經驗引領有興趣自行創業的師生了解成功創業必備的技能與知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台東農家子弟的賴連金博士鼓勵年青朋友做人處事要務實與誠實,創業準備的第一步,要設定目標與志向,努力不懈就有出頭天!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室舉辦的「你也可以成為生醫新貴」創業研習營第二場次在8日下午一點半至四點半,在立夫教學大樓103教室舉行,邀請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郭士華會計師、全腦開發暨知名主持人王美瑩老師講授財務規劃、企業稅務與節稅解析,同時有諮詢座談,開放社會人士免費參加。


相關圖片:

台灣金頭腦鄧鴻吉傳授成功創業經驗.JPG

台灣金頭腦鄧鴻吉傳授成功創業經驗.JPG

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賴連金博士分享創業、就業要從『心』做起的經驗

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賴連金博士分享創業、就業要從『心』做起的經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