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學生新創團隊「道凡學院」,建立台美學童的文化語言線上交流平台,榮獲勞動部BeChangeMaker「新創潛力獎」

日期:2021-08-04

資料來源:高教深耕執行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郭之凡同學與美國楊百翰大學電腦科學系楊道同學所主導的偏鄉教育新創團隊「道凡學院Tao-Fan Academy」,以「台美同齡學童之線上程式文化交流營」之提案,獲勞動部「2021輔導青年參加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BeChangeMaker)」新創潛力獎的肯定。

台灣的偏鄉問題不僅在於資源的缺乏,而是缺乏陪伴與文化刺激;對此,郭之凡同學與楊道同學組合的「道凡學院」,自2020年起與原聲教育協會及博幼基金會合作,招收台灣原住民與偏鄉弱勢家庭兒少和美國同齡學童進行線上語言與文化交流,其中,2021年共30名台美學童參與暑期營。「線上程式文化交流營」旨在設計了一系列的線上課程,為台灣偏鄉孩童提供一個台美文化交流平台,讓弱勢學子透過分享自己的文化和語言結交朋友,並獲得自信;同時在共同執行程式撰寫(Coding)專案中,獲取異文化溝通與協作技能,提升異文化適應能力與國際視野。

「道凡學院」名稱取自兩位創辦人的名字。郭之凡同學表示,道凡相信每位學員在成長的道路上,都是平凡也不凡的存在。我們運用弱勢學子作為中文母語使用者的語言優勢作為起點,期待弱勢學子參與我們課程後,可以感覺到自身的獨特性,可以貢獻所長。並同時在這樣的跨文化交誼中,建立起一個可以互相合作、資源共享的人脈網路。

楊道同學表示,道凡在美國尋找需要學習中文的學生作為我們的收費客戶,與台灣的弱勢學生進行線上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文化交流,藉由同齡學童彼此平等地互助,以線上文化交流課程,擴展全球素養。我們也利用一些基本的程式語言,透過異文化主題與程式遊戲,同步培養他們的ICT能力。曾參與實驗班的美國學童Kaleb家長表示:道凡很棒,我的孩子一直在談這個活動,不只是程式課程,更重要地是還能認識到許多美國學中文及在台灣的同齡朋友。

「道凡學院」為中國醫藥大學創意發想實驗室(CMU I-Lab)所輔導之社會企業團隊,I-Lab主持人袁明豪老師表示,本校鼓勵學生團隊能夠洞察社會需求,並且提出創意解方、付諸實踐。而道凡透過文化語言線上教育建立起一座溝通的橋樑,連接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讓人們交織、讓資源流動,初心真的很令人感動,很榮幸能參與在道凡的孵化過程。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袁明豪老師(左)帶領的學生新創團隊、 楊道同學(中)郭之凡同學(右)

袁明豪老師(左)帶領的學生新創團隊、 楊道同學(中)郭之凡同學(右)


	學生分享作品(嫦娥追月餅)

學生分享作品(嫦娥追月餅)


	實驗班畢業學生家長分享心得。

實驗班畢業學生家長分享心得。


	ZOOM上課情形。

ZOOM上課情形。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