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兒童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個人化營養療法~本校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張倍禎醫師榮獲今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殊榮

日期:2021-08-1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張倍禎醫師,長期投入營養醫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的研究,尤其專研omega-3脂肪酸(或俗稱的魚油)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個人化治療。由於張醫師的研究創新,表現亮眼,榮獲今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殊榮。
 
ADHD是一個常見的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台灣的盛行率約7.5%),並有較高機率共病憂鬱症和焦慮症和物質濫用等精神疾病,並且其課業、工作、人際關係與家庭生活皆受到影響。張倍禎醫師對研發ADHD的創新療法特別有興趣,她的研究發現ADHD孩童體缺乏omega-3脂肪酸(EPA和DHA),並且發現如果補充omega-3脂肪酸可以改善ADHD孩童的臨床症狀及認知功能。張醫師發表了第一篇以ADHD孩童內源性omega-3脂肪酸(EPA)濃度來預測高單位EPA在ADHD在認知功能的療效的研究論文,並刊登在Nature系列的Translational Psychiatry。她的這篇研究受到國際媒體(包括BBC、Metro)報導和國際學術研究單位(如美國精神醫學會)的重視。她的研究發現高單位EPA可以改善體內缺乏EPA的ADHD孩童的注意力和警覺性的認知功能,但體內已有較高EPA濃度的孩童則無明顯效果。她近期的研究也發現ADHD孩童有較高的發炎反應,並間接支持了抗發炎理論(如補充高單位EPA)在ADHD的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
 
近年來,這一系列具系統性、前瞻性的ADHD研究,使得張倍禎醫師已成為國際間知名的年輕學者,其研究不僅發表在重要的期刊,更榮獲國內外精神醫學、神經科學及營養學界重要研究獎項之肯定,其中包括2016年「英國精神藥理學會年輕臨床研究獎」、2018年「世界脂肪酸研究學會的年輕學者獎」、2019年「世界生物精神學會聯盟年輕研究者獎」、「亞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會優秀研究獎」、「英國國家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年輕學者獎」、2020年「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保羅.楊森優秀期刊論文獎」等,而更進一步榮獲今年的「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張倍禎醫師很榮幸有機會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因為獲獎不僅代表的是對她個人研究上的肯定,也是對她的研究團隊-身心介面研究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 MBI-Lab)的肯定。張醫師表示,除了要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和科技部計畫支助、MBI-Lab同仁們的支持、更要感謝恩師─英國的Carmine Pariante和臺灣的蘇冠賓教授的指導與引領。
 
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係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所設置。110年度全國共45人得獎,張倍禎表示能有這樣亮眼的研究成績要謝謝她的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她,讓她可以無憂無慮的忠於研究。
 
「診間裡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是讓她繼續忠於研究的最大動力!」張倍禎醫師感謝曾參加過研究的小朋友與他們的家人們。而未來在科技部計畫(2021-2024)的補助下,很重視「傳承」的張醫師將繼續和身心介面實驗室(MBI-Lab)的研究團隊,繼續探索ADHD病因及治療上的重要議題,繼續朝向ADHD的個人化醫療邁進,並希望可以鼓勵更多年輕的醫師科學家投入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領域的研究。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張倍禎醫師(左一)與Carmine M. Pariante教授夫婦(左二、三)合影

張倍禎醫師(左一)與Carmine M. Pariante教授夫婦(左二、三)合影


	張倍禎醫師(右六)與身心介面研究室(MBI-Lab)蘇冠賓教授團隊

張倍禎醫師(右六)與身心介面研究室(MBI-Lab)蘇冠賓教授團隊


	張倍禎醫師榮獲今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殊榮

張倍禎醫師榮獲今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殊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