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大研發台灣金線連風華再現

日期:2009-10-15

資料來源: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金線連在台灣素有藥王、藥虎之稱;中國醫藥大學林文川教授與吳金濱副教授主導的研究團隊完成「金線連護肝膠囊」之研發,通過衛生署安全評估後,榮獲國內第一件本土中草藥的健康食品正式問世,也為中草藥的研發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十四日下午舉辦「台灣金線連風華再現」成果發表會,由副主任委員張文昌博士偕生物科學發展處長郭明良博士主持,邀請中國醫大研發團隊主持人林文川教授與合作廠商潘景煌現身說法,闡述台灣金線連的研發歷程與金線連獨特的藥理成份與保健功效。

「台灣金線連的確是好東西;」林文川教授謙稱自己堅持十年的研發只是呈現初步的成果,他說,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在國科會的支持下執行「台灣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之研發」計畫,分別就台灣金線連之保肝功效及安全性評估、保肝活性成份之萃取技術與品管規範建立等進行產學合作,除建立上述之技術外,同時經由動物實驗,完成護肝功能性評估、安全性及毒性評估;依據評估結果,台灣金線連萃取物可有降低血漿GOT、GPT值及肝臟含水量,增加血漿白蛋白及肝臟蛋白質含量,減輕脾臟腫大,並降低肝臟脂質過氧化程度及纖維化程度等功效。

林文川教授表示,不僅如此,台灣金線連經萃取的主要成分金線連糖苷及特殊的多醣成分第二型阿拉伯半乳聚醣,具有抗發炎、抗骨質疏鬆、益菌生及調節免疫等多重功能,這些成果已在台灣、美國及日本等國家提出專利申請,深具發展潛力。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台灣本土金線連中草藥的成果,也引起有容農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興趣,於是展開產學合作計畫,林文川教授表示,經由合作廠商的技術移轉後,結合商品製劑,日前完成「金線連護肝膠囊」之研發,並持續進行產品之安定性試驗,終於通過審核,取得衛生署認證之「衛署健食規字第000166號」生產問世;未來希望能將台灣金線連開發成多功效的保健產品,使台灣本土的材料也能如銀杏葉、薑黃等在全世界的保健食品市場上佔一席之地。

依健康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健康食品因原料性質不同分為四類,目前通過審核的大都為第二類產品,台灣金線連健康食品是本土材料第一個通過第三類審核標準的產品;林文川教授說,第三類產品在安全性評估項目方面比第二類產品多了「90天餵食毒性試驗」及「致畸試驗」,此兩項試驗的評估費用約肆佰萬元,因此國內廠商對第三類產品開發的意願不高;在國科會支持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產學合作計畫協助下,台灣金線連完成本土第一支第三類健康食品的研發,從無到有,實屬不易。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張文昌博士表示,台灣金線連野外採集與棲地減少導致金線連日漸稀少,20年前由蔡新聲教授領導之研究團隊,建立台灣金線連組織培養技術,確保量產無虞,近10年來國科會主導「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將珍貴的台灣金線連列為藥用保健植物研發重點,分年提供研究經費供多支研究團隊完成基源鑑定、活性成份、毒性試驗及功效確認等系列性重要工作。

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長郭明良教授表示,台灣金線連研發成健康食品讓「中草藥及保健食品產業化體系之建立」成果斐然,此亮麗的成績除有賴於國家的支持與研發團隊努力不懈,而生技廠商的承接,將無形的智慧資產轉化成有形的生技商品,亦為不可或缺的一環,除帶動栽培高價經濟作物增加農民收益外,更開創具本土利基之健康食品,大幅提升台灣中草藥保健食品產業之發展與競爭力。


相關圖片:

林文川教授

林文川教授

林文川教授發表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

林文川教授發表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張文昌博士(右二)生物科學發展處長郭明良(右)與林文川教授(左二)主持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發表。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張文昌博士(右二)生物科學發展處長郭明良(右)與林文川教授(左二)主持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發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