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藥學生從社區藥事服務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日期:2008-10-15

資料來源:藥學系 吳介信教授兼主任、侯曼貞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系藥事服務隊自2005年成立至今,在歷任系主任及指導老師侯曼貞、連金城、賴振榕、郭啟文等人的帶領下,至台中市各國小、國中及社區從事藥事服務活動,為民眾建立正確用藥觀念、慢性病之防治及自我健康照護技巧等教育推廣,在這些年藥事服務隊走過的足跡中,雖然有事前教案設計、演練、聯絡接洽與宣傳的辛苦汗水,但是更有藥學生從服務中學習到課堂以外的寶貴知識與經驗(learning by doing),例如針對不同社區屬性與服務對象之年齡、溝通語言之差異,同學們必須設計不同之教案內容,表達之方式與語言也必須融入地方色彩;在與國中小學師長、社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的聯繫、宣傳中,學習到社會組織與人際互動;在實際服務過程中,讓學生有將所學的專業知識落實在藥事服務中的學以致用及教學相長的學習與成長機會。

今年行政院衛生署為落實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建立國民正確用藥的基本素養,特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籌劃成立北、中、南、東四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本校附設醫院即負責成立中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計畫主持人為本系林香汶老師,在9月30日假本校互助大樓1A01教室舉辦招募志工說明會,本系吳介信主任及藥事服務隊的指導老師們也都與會參加,在系主任致詞給予鼓勵與支持下,藥學生們踴躍報名參加擔任「中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的志工,將與各社區醫療群、社區藥局及健康促進學校結盟,共同將「正確用藥核心能力」,透過各種途徑、方法廣為周知提升民眾用藥能力,藉以提昇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 藥事服務隊歷年來足跡:
南屯區楓樹社區、北區賴村里、西區和龍里、後龍里、北區莒光新城、北屯區軍功里、台中國小、立人國小、健行國小、中正國小、忠信國小、省三國小、四維國小、僑孝國小、中華國小、光復國小、賴厝國小、師院附小、文心國小、忠孝國小、何厝國小、重慶國小、太平國小、大同國小、篤行國小、上石國小、上安國小、和平國小、文山國小、泰安國小、五權國中等。


相關圖片:

至台中市和龍里、後龍里做社區藥事服務

台中市中華國小做用藥安全教育

台中市莒光新城做社區藥事服務

五權國中做反毒宣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