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訪問上海中醫藥大學並結為姊妹大學

日期:2009-11-03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 張永賢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於2009年11月3日率團中醫學院張永賢教授、研發長蔡輔仁教授及藥學系系主任吳介信教授前往上海浦東新校區訪問「上海中醫藥大學」並互相簽署為姊妹大學,為中醫藥教育、研發及服務進行交流與合作。雖然雙校在1999年曾簽約交流與合作,但當時雙校皆只是學院,如今雙校皆升格為中醫藥大學。

上海中醫藥大學創立於1956年,是中國四個最早成立中醫高等院校之一。北有北京中醫藥大學,中有上海中醫藥大學,南有廣州中醫藥大學及西有成都中醫大學。中國現有32所中醫藥學院,其中12所已成為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原在浦西巿中心,為第一批高校採用「巿場機制,盤活存量,土地置換,移址新建」模式,遷校至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科技教育區內,占地600餘畝,建有教學樓、實驗樓、圖書資訊樓、行政樓、外事樓、體育中心及博物館樓等,教學設施齊全,環境優美。

學校在校生8,600餘人,其中博士生413,碩士生1,070人,本專科生5,436人,成人教育1,690人,長期外國留學生825人。目前學校與14個國家建立合作關係,來自日、韓、英、美、德、法、義、俄等30餘國家,為研究型教學中醫藥大學。學校現有19個二級學院及部門,3所直屬附設醫院,曙光醫院,龍華醫院及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均為三級甲等醫院(醫學中心)。16個附屬及共建研究所,10個研究中心。3個一級學科授權的博士點(中醫、中藥與中西醫結合學科)。同時也是博士後流動站。15個二級學科博士點,23個碩士點,16個本專科專業。

學校有4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學科(中醫外科、中藥學、中醫內科及中醫骨傷科)。2個國家重點學科(中醫醫史文獻學及針灸推拿學)。2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1個教育部工程中心。4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建設單位。三級實驗室24個。

由於陳凱先校長是院士,前往北京參加新選院士投票,由常務副校長謝建群教授與黃榮村校長簽約兩校為姊妹大學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出席有校務委員會何星海副主任、校長辦公室張瑾主任、教務處胡鴻毅處長、科技處蔡貞貞處長、學生處夏文芳處長、發展研究所周敦華所長、研究生工作部陳曉部長、基礎醫學院李其忠院長、針灸推拿學院禇立希院長、中藥學院李醫明副院長、圖書信息中心段逸山主任、出版社華衛國社長、台辦張志楓主任、金霞副主任及學校重要人員等。

參觀穆拉德中藥現代化研究中心,由美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穆拉德教授協助發展中藥現代化研究。參觀實驗學樓的模擬教學醫院,看到模擬手術室、模擬病房、婦產科檢查、心音、呼吸音及腹診、靜脈注射、孕婦生產、心肺急救等模擬病患及技術,且在電腦螢幕顯現正常、病況及處理,作為學生到醫院前,可熟悉過程、判斷及處理。在診斷教研室看到中醫四診訓練室有脈診儀,模擬不同脈象儀、腹診儀、針灸銅人穴道儀,推拿手法參數測定模擬儀及針灸捻針提插捻轉手法參數練習模擬儀等,學生可看到老師標準動作並比較及學習,參觀中醫藥博物館有4樓展示,也前往附屬曙光醫院參觀中醫病房及治未病的預防醫學部門(治未病中心及體檢中心)。

上海中醫藥大學校務委員會何星海副主任安排晚宴在浦東陸家嘴隔著黃浦江,可看浦西上海灘。很清楚看到上海灘每棟的夜景。上海灘有一路綿延的世界建築群,薈萃不同風格的特色建築,號稱「萬國建築博覽」,當年是世界各國知名銀行所在地,被譽為『遠東華爾街』,建於20世紀20-40年代。浦東新區,是指黃浦江以東的一大片陸地。早期上海的發展,只在黃浦江岸西為主,以致以前有「寧要浦西一張床,莫要浦東一棟房」,如今自1990年之後,有著大轉變,現浦東有200萬人口,而且成為亞太地區的金融貿易中心,有高樓辦公室、五星級飯店、高級住宅區。2010年世界博覽會會場也在浦東新區。上海中醫藥大學遷至浦東,可說相當有眼光,如今大學要到浦東,已是不可能。浦東有張江高科技區、張江藥谷、上海科技館、上海東海藝術中心、上海世博村及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等。明年(2010年)上海舉辦世界博覽會,上海中醫藥大學邀請我們前往參觀,並同時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教育學術研討會」,歡迎大家參加。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海中醫藥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海中醫藥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