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在中醫藥新藥研發能量充沛,卓越雜誌專訪黃榮村校長談連結廠商產學合作創造新商機的願景

日期:2009-12-16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近來,生物科技為21世紀最耀眼的明星產業,尤其是中草藥相關研發更是蘊含無限發展商機與潛力,以中醫藥為發展特色的中國醫藥大學,在生物科技領域也釋出高水準研發能量,並展現良好成果。

中國醫藥大學一直和中醫藥與生物科技的廠商企業互動頻繁,為積極服務生物科技企業,成立了「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積極將研發成果推廣至產業界,同時推動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交流及合作。

組織架構調整 讓產學合作與研發更精進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表示,為了讓育成中心以及產學合作有更好的未來,學校增修了七項法規獎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在組織架構上也做了調整,除了育成中心,另在副校長的層級上設立一個產學辦公室,負責產學合作業務,最近還要增設一位獨立的產學長,統籌全校的研發能量來推動,也呼應教育部及政府相關部門一直在推動產學合作的方向,讓產學合作的成效更為顯著。

其次是,生技育成中心所推動項目也擴大範圍,以往推動的項目偏重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未來要擴大到「臨床試驗」,把醫院的臨床試驗整合起來,當做產學合作的一環。黃榮村校長表示,「我們鼓勵學校的專業技術不要停留在前面階段(如模型),應該要提升至相關臨床試驗的合作,可以與附設醫院做緊密的合作,並鼓勵學校的專業技術同仁,不只是做食品、藥物的模型,也可以從事相關臨床試驗的合作,讓創新及研發更上一層。」

在藥物器材及設備的發展方面,目前學校或醫院都在積極投入,如護理車、各項內外科診療用器材、中醫相關醫療器具(如針灸)。此外,在中醫新藥的研發方面,如促生長、抗癌、抗人體疾病、抗菌等相關的研究,陸續發表一些傑出的研究成果,如金線連護肝膠囊、降血脂養生茶包及中醫藥新藥開發(如抗流感H1N1藥物、強心及抗癌中草藥開發等),黃榮村校長指出,「中醫藥是學校的特色,因此希望能用學校研發能量與外界合作,並努力把產品開發出來,造福人群。」

三大特點 創造優質績效
中國醫大對區域產學合作的經營與貢獻相當大,如「金線連護肝膠囊」已通過衛生署安全評估,榮獲國內第一件本土中草藥的健康食品正式問世,不只這項,還有許多的研究成果都陸續的公布中,而中國醫大為何能夠有如此多的研究成果,黃榮村校長說,「學校有三大特點是專業技術人才多、完整的分析平台、與外界緊密的資訊流通與合作。」

在專業技術人才方面,學校專任教師約550名,附設醫院約有800位醫師,其中超過300位是主治醫師,黃榮村指出,「因為專業技術人才多,天天面對的大都是治療、診療、開發新藥及生物技術等事情,因此,創新研發及專業可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進而會想讓自己更加精進。」再來是平台部分,中國醫大建立很多高檔的完整分析平台,如相關的分析儀器、基因與蛋白質研究平台、其他藥物測試的平台等,還有附設醫院可做臨床實驗,為後續研究做評估工作,使之更加完整。

學校與外界緊密的資訊流通與合作,黃榮村校長表示,「中國醫大不是自己關起門來做,我們跟許多國內的機構如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清華、交大、中興大學、逢甲、東海等學術單位互相緊密合作,一起開辦研究所、執行合作研究等。另外,我們與北醫及高醫是北中南的三個聯盟學校,所以與外界的聯繫是非常緊密,包括資訊、知識及發現都是互相交流。當然也與國外聯繫,如美國頂尖的癌症研究中心、美國加州系統的大學、美國東岸的大學等學校與相關部門等。」其實內外的聯繫很重要,才能夠讓人才、資訊、知識及平台都相互流通,如此一來就容易與別人談合作,而這也是產學合作很重要的一點。

黃榮村校長表示,「現在學校整個的調整與改變,再加上善用學校、政府機構、民間廠商等的資源及機會來協助產學發展,另外也希望產學合作衍生的成果及績效來回饋學校及醫院,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如此環環緊扣,才能讓產學發展更迅速茁壯。」現代的科技進步很快,相信身在生技與醫藥領域的中國醫大也會跟著進步,加上全校教師的大力支持及運用團隊精神,未來的研發成果與產學合作績效必定無可限量。


相關圖片:

本校在中醫藥新藥研發能量充沛,卓越雜誌專訪黃榮村校長談產學合作創造新商機願景

本校在中醫藥新藥研發能量充沛,卓越雜誌專訪黃榮村校長談產學合作創造新商機願景

本期卓越雜誌專訪頁面

本期卓越雜誌專訪頁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