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為底,臨床醫學為用,「產業脈動」醫療生科產業的生力軍!

日期:2009-12-16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第一個以金線蓮為原料申請到健康食品認證的「金線蓮護肝膠囊」,來自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的成果;國內第一個依照西藥規則通過臨床驗證的中藥、也是首件通過衛生署中藥新藥認證---利用紅麴降膽固醇功效的「壽美降脂一號」,也是來自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發。
 
近幾年,中國醫藥大學由於兼備中西醫專長,加上臨床醫學的實務,因此在生物科技和中藥新藥的產學合作上,立足點和成果都來得更顯著和紮實。
 
產學合作成績斐然,創新的活水注入校園和產業 
在高教評鑑中心最新公佈的產學評比中,中國醫大在私立高教體系「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排名第六、在「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排名第七、在「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排名第九,是唯二上榜的醫學大學。另外,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進步顯著校院高居第二、「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達頂標之頂尖校院且經費大於四千萬元之學校排名第三。總計九十八年度技術轉移金額共三百七十五萬元、產學合作案達一百家、研發經費來自企業七千七百五十二萬元、參與產學合作學生和專任教師人數近兩百人。
 
對此,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的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說:「我們增修了八條辦法,就是要給教師們更大的空間揮灑研發的創新成果,並且對教師的升等和評估舉足輕重。明年,我們將成立產學合作處,屬學校一級單位,以產業化為前提來研發創新。」
 
走出白色象牙塔:創新才能多贏 
中國醫大的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以「中醫藥生物科技」為研究特色,在中醫藥品、健康食品、美容保養品、醫療器材的創新研發上都屢創佳績,包括:紅麴降脂膠囊、金線蓮護肝膠囊、萃取玉蘭花的抗老化保養品、台灣本土乳酸菌的篩選與開發、醫藥生長激素刺激劑之研發與應用、降血脂養生茶包、無線醫療工作推車等,此外目前全國一百三十五件健康食品字號中有十六件為中國醫大協助認證通過的,甚至連醫學教育課程mini-CEX都是創新的成果。
 
產學合作造就的多贏在國外已是大學的重點,在國內才正開始。然而在副校長陳偉德身上已經看到企業家的遠見和魄力,他說:「不能加值的,稱不上產學合作!」似乎也說明了中國醫大之所以在產學合作上成績大躍進的原因。

相關圖片:

本校產學合作成效亮眼,副校長陳偉德受訪分享經驗

本校產學合作成效亮眼,副校長陳偉德受訪分享經驗

本期天下雜誌專訪頁面

本期天下雜誌專訪頁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