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牙醫系新生PBL認知營

日期:2009-12-1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牙醫學系PBL認知營」係依據本校教學卓越計劃「M0-6-I PBL整合學習」而推行之活動,目的為促進本校學生對於「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本校牙醫學系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8年12月16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13樓階梯教室舉辦牙醫學系新生PBL認知營,當天同學們的參與情況相當踴躍,總計有牙醫學系一年級學生共41位同學參加。

此次講座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主講,他從學習態度的改變講起,旨在建立學生們正確的學習態度,但前提是全球的傳統高等教育已遇到一個很難解決並日益嚴重的困境,大刀闊斧的高教改革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他明確指出傳統學習思維的弊病,並說明學習是一種心態行為、一個觀點,也是一個角度,而不是一種學科,沒有分野基礎科目與臨床科目的必要,兩者應統整。

關教授深入淺出地介紹PBL理念及實施方式,鼓勵同學們身體力行,透過每天的反省回饋,有錯必改,改變固著的心智模式。最後以一個幼童皮膚燙傷案例,引發在場同學們去思考生理、病理、藥理、器官組織解剖、社區醫學、醫療體制、社會與心理行為層面,由此可知,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個案卻可涉及到許多不同的學習層面與思考層次。同時,為了加強宣導同學對於PBL之認知,本中心亦特別印製PBL宣傳小手冊發放給每位參加研習的同學,藉以加深同學們之印象。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對於在本校推動PBL教學充滿熱忱,除了透過本中心舉辦PBL相關教師研習活動,同時也針對校內同學進行PBL教學理念之宣導與示範,養成本校此一教學風氣,並更加誘發同學主動學習之態度。牙醫學系主任暨所長 涂明君教授對於推廣PBL教學理念與態度亦多所贊襄,使得PBL蔚為風氣,得以成為本校特色之一。本中心將秉持著服務全體師生的熱忱持續推廣PBL教學。


相關圖片:


圖一:主講者: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圖一:主講者: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圖二:牙醫學系新生PBL認知營

圖二:牙醫學系新生PBL認知營

圖三:現場實況

圖三:現場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