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藥學系邀請美國馬里蘭大學邱文安博士特別演講

日期:2009-12-30

資料來源:藥學系 張淑貞 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十二月三十日本校藥學系吳介信主任邀請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邱文安教授,於蒞臨本校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SMALL WORL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 Microscopy in 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上午演講前進行三個會談,分別與前副校長張永賢教授、藥學院吳天賞院長(開會中,吳介信主任代理接待)及李英雄副校長、黃志揚副研發長、醫學系解剖學科蔡孟宏主任座談,針對電子顯微鏡的發展與應用做深入的討論。

邱文安博士於西元1970 年從台灣大學海洋學系取得學士學位,1971-1973年臺灣大學地質學碩士,1976年赴美國攻讀海洋科學碩、博士學位,1986-1990年任職於西北大學負責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設備的經理,1991-2000年擔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電子探針儀器經理,2001-2006年加州大學特殊材料中心主任,2006年迄今轉任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奈米中心奈米影像、光譜與性質研究室(Nanoscale Imaging, Spectroscopy and Properties Laboratory (NISP Lab) 主任,專精於使用電子顯微鏡檢測各種材料,並協助糖尿病、腎結石或生物樣品的檢驗-眼見為真,充分掌握微小世界下的證據。

今年暑假本校選派來自藥學系、生科系、醫技系、放射系、藥妝系及中資系共28位同學前往國馬里蘭大學進行為期三週的短期密集課程的訓練,吳介信主任帶領學生前往時認識邱教授,感佩邱教授的專業素養及對本校學生的熱心教學,並開放奈米中心電子顯微鏡設備讓學生參觀,特別邀請邱教授回國蒞臨本校,進行專題演講,並與校內師生交流,短短兩小時中,邱教授詳細介紹各種電子顯微鏡及其用途,對於各種樣品的檢測首先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 ,以二次電子或背向散射電子來呈像,以觀察物體表面之立體微細構造。進ㄧ步以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TEM)觀察內部之微細構造,必要時也可以使用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STEM)檢測,同時也可對觀測的樣品分析其組成元素,讓樣品清楚呈現微細構造的差異。邱教授列舉生物醫學檢測的實例,讓大家見識到糖尿病、腎結石等病人的組織與正常人在電子顯微鏡下的構造大不同,能夠十分清楚辨識,協助醫師診斷。

邱教授強調利用強而有力的檢測工具幫助我們自微觀世界看大宇宙時,物理、化學與數學很重要,勉勵同學要重視基礎科學,雖然在美國已任職三十年,對於台灣仍有強烈的認同感,因此最後提出人生最重要的元素為責任、榮譽與國家作為演講的結束。邱教授精闢演講讓大家收穫良多,也感謝邱教授無私的經驗分享。

由於演講到下午ㄧ點二十分才結束,由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張淑貞老師與生科系林宥欣老師陪同邱教授午餐,餐後隨即立刻拜訪黃榮村校長,黃校長請邱教授協助本校發展電子顯微鏡的應用,因此也安排參觀本校的電子顯微鏡設備,以便提供建言。此次邱教授的來訪,感謝校友吳景崇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主任)專程作陪,以及藥學系林香汶老師、洪靚娟老師的幫忙開車至高鐵站接送來賓。


相關圖片:

邱文安教授(左二)與張永賢教授、吳介信主任合照

邱文安教授(左二)與張永賢教授、吳介信主任合照

李英雄副校長等與邱教授座談

李英雄副校長等與邱教授座談

吳主任介紹邱教授

吳主任介紹邱教授

馬里蘭大學的電顯設備

馬里蘭大學的電顯設備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吳主任贈送紀念品

吳主任贈送紀念品

吳主任陪同邱教授拜訪黃校長

吳主任陪同邱教授拜訪黃校長

暑期遊學馬里蘭大學的學生張瓊櫻與邱教授見面

暑期遊學馬里蘭大學的學生張瓊櫻與邱教授見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