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蔡長海董事長榮獲第一屆台灣醫療典範獎 馬英九總統頒獎表揚

日期:2008-11-12

資料來源: 中國醫訊 編輯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是一位傑出的醫療教育家,提升台灣醫療水準不遺餘力,造福無數病傷患,推動教育事業的成就也有目共睹,更持續以實際行動致力社會關懷,榮獲第一屆台灣醫療典範獎。11月12日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第61屆醫師節慶祝大會中,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表揚,實至名歸,學校及醫療體系同感光榮。

第一屆台灣醫療典範獎是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全國醫界共選出11位得獎人。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長期推廣醫學教育,對醫學研究有卓越貢獻,拓展醫療外交有具體成就,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學成返回母校,從醫師做到董事長

蔡董事長於民國65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71年在長庚醫院完成小兒科專科醫師訓練,本著對母校深厚的情感,回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服務。72年赴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醫學中心接受小兒神經學的訓練,學成後,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小兒科主治醫師,翌年接任小兒科主任。84年升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85年取得日本帝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90年榮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迄今。

關懷弱勢族群,樂於承擔社會責任

蔡董事長勇於任事,眼光卓越,在他前瞻的領導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長快速,89年從區域醫院晉升為醫學中心。他對弱勢族群的守護也不遺餘力,投入偏遠及災後重建地區的義診、衛教、文化、基層服務等工作,從無間斷。88年發生921大地震,台中縣市和南投縣災情慘重,他帶領團隊協助醫療照護,並捐出300萬元賑災。89年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接南投縣信義鄉的整合性醫療服務計畫,與當地各級院所連結成服務網,提供駐地醫療服務,其後更捐出2000萬元補助「桃芝颱風」災民健保費用。

92年4月,台灣遭SARS病毒侵襲,在疫情最嚴重,人心最恐慌的關鍵時刻,蔡董事長奉中央指派接下「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重任,領導中部6縣市的防治工作,在縣市首長、醫療院所與一群無名英雄不眠不休的合作之下,中部地區得以全身而退,平安度過SARS危機。

成立八大中心,提供病人一流醫療

近年來,蔡董事長著眼於國人最迫切的健康需求,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癌症中心」、「急症暨外傷中心」、「腦中風中心」、「預防醫學中心」、「神經精神醫學中心」、「腎臟醫學中心」和「器官移植中心」,將再成立「心血管中心」。他還促成「癌症中心」和「預防醫學中心」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腦中風中心」與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急症暨外傷中心」與美國馬利蘭大學合作,引進國外團隊的技術和經驗,期使醫療水準與世界同步發展。

致力醫學教育,促成母校改名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兼具中、西醫藥教育特色的學校,蔡董事長致力醫學教育改革,成效不凡,原本名為中國醫藥學院,92年獲教育部通過改名為中國醫藥大學,其後更積極遴聘優秀師資,提升教學品質和充實教學設備,為學生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醫學系於95年接受「TMAC評鑑」獲得最高等級榮譽,學校也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獎助,是表現最好的私立醫學校院。

拓展醫療體系,擴大醫療服務領域

蔡董事長多年來建構「中國醫療體系網」,與形象良好的醫療院所結盟,體系網規模日益壯盛,目前涵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豐原英醫院、中英聯合診所、全家醫院、台中監獄培德醫院、信義鄉地利門診部、中科員工診所、新惠和醫院、台北內湖分院等,使更多病傷患能就近取得一流的醫療照護。

創辦亞洲大學,兩校合作相輔相成

器識恢宏,理想崇高的蔡董事長,創造了許多醫療界的奇蹟,他為了進一步培養健康管理人才,90年創辦「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94年升格改名為「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有兄弟之誼,在多個層面相互合作,相輔相成,辦學成果極受肯定。

加強醫療研究,期與國際發展接軌

蔡董事長每年還提撥巨額研究經費給學校及醫院,遴選優秀教師及醫師至國外大學或醫學中心進修,同時整合校院資源,從事本土化疾病的優質研究,重點研究領域包括中醫藥、遺傳和基因治療、蛋白質體、分子醫學、幹細胞等。90年,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發表世界首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療法,蔡董事長隨即成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醫療發展基金」,並捐贈1000萬元,針對此一病症進行研究。此外,有關肺癌的研究也有突破性進展,罕見疾病的基因診斷篩檢與治療更於91年獲頒最高榮譽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95年, 中國醫藥大學成立「分子醫學中心」,禮聘世界排名第一的安德森癌症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暨中研院院士洪明奇教授主持,與國際的生物醫學研究正式接軌。

中醫藥現代化,推動相關生物科技

90年,蔡董事長指示中國醫藥大學成立「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促進中醫藥現代化的研究;91年續開辦「中醫藥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發展中醫藥生物科技;他也不斷鼓勵教師將學術研究成果與技術移轉給產業界,期盼台灣早日成為「中醫藥科技島」。

重視國際醫療,延伸醫療關懷觸角

這幾年,蔡董事長十分重視國際醫療,除了分別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和中國明基醫院簽訂合作關係,96年起更大力配合「國際衛生醫療合作聯盟」成立行動醫療團,支援聖克里斯多福醫院的醫療,組成泰北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前往泰北服務,以及協助越南、中國、斯里蘭卡等國醫師的醫療訓練。今年4月,罹患先天性范庫寧氏貧血病的蘇丹病童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骨髓移植後恢復健康,傳為佳話,中國附醫並與沙烏地阿拉伯簽訂醫療園區合作協議,助其發展先進的醫療技術及教育。

蔡董事長經常提醒醫院同仁要本著視病猶親的精神,用「愛心、耐心、細心」照顧病人,自己也以身作則,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精神,將關懷化為行動,在醫療服務、教學、研究各方面,都有具體貢獻。透過台灣醫療典範獎,我們不僅看見了一位傑出的醫療教育家,更看見了一位對這塊土地充滿愛的良醫。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

蔡長海董事長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