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部長吳清基偕新聞媒體參訪中國醫藥大學

日期:2010-01-05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育部長吳清基5日讚許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整合中西醫學與生物科技研究最具特色,尤其在推動產學合作研發技轉的產品獨一無二,成果斐然;吳清基部長認為,學校與產業界合作的模式是未來國內大學校務發展的趨勢之一,有助於對社會、學校師生、企業與庶民創造多贏的榮景。

教育部長吳清基、主任秘書劉奕權、司長王揚智等一行人,5日下午偕新聞媒體南下台中參訪中國醫藥大學,有極具特色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也是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以及與產業界交流合作研發成效卓越的琳瑯滿目各式產品成果,諸如「金線連護肝膠囊」、「自組式喉頭罩組」、「台灣本土乳酸菌的篩選與開發」、「降血脂養生茶包」等;讓參訪媒體都興緻盎然,頻頻稱許不虛此行。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博士偕校長黃榮村教授偕吳聰能、陳偉德及李英雄三位副校長與校院一級主管都陪同接待。

吳清基部長表示,中國醫大是一所優質的研究型大學,今年SCI 論文發表篇數超過一千篇,而且推動教學卓越計劃與產學合作成效,讓人刮目相看,因此是台北新聞媒體指定參訪的大學之一;吳部長並推崇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用心推動讀書風氣、重視終身學習的使命感與遠見,今年文壇的暢銷書─白袍CEO/蔡長海的利他願景學《改變成功的定義》即是由蔡長海董事長現身說法, 並大手筆贈書給各級學校指引學子掌握人生的方向。

「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歇;」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教授說,中國醫大著重於生物醫學及科技研究,並附設提供教學及服務的醫學中心,因此朝頂尖中醫藥研究發展,由於學校人才多,產學合作將發展健康產業,開闢生物醫學園區,進而創造的商機為校務發展注入活水,跨越世界前500大學的目標已指日可待。

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簡報時表示,學校對於中醫藥新醫與生物科技領域研發能量充沛,在高教評鑑中心最新公佈的產學合作績效評比相當優異,今年更將設置「產學合作處」發行產學合作e報,強化區域產學合作平台;同時配合教育部99-102年「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成立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並配合衛生署99-102年「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 成立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並落實推動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生物科技」「醫療照護」佈局。

中國醫大辦理教學卓越計畫績優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獎勵,今年核定獎勵金大幅成長為一億二千萬元,全國排名第三;計畫主持人吳聰能副校長表示,前瞻未來(4C)教學卓越計畫從第一哩路到畢業,啟動終身學習的機制,尤其重視落實學子的人道啟蒙,並舉辦白袍醫生典範的「重返史懷哲之路」研習活動,灌輸學生「尊重生命」與「人道關懷」精神,這也是中國醫大近年以潛移默化學生人道啟蒙的具體指標。

由於中國醫大校園較為狹小,為擴展學生活動空間,吳聰能副校長提出認養中正公園的構想,以中國醫大與附設醫院的醫療資源,提供社區民眾專業服務與諮詢,包括運動醫學、物理治療及太極等養生運動等,促請教育部協助與台中市政府協調,核撥認養費用。

中國醫大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是海峽兩岸第一也是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館內蒐藏豐富的中醫藥文物及珍貴的典藏物,展示內容包括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文物、考古資料還有坊間收集而來的藥櫃、仿宋針灸銅人等物品;在館長陳必誠教授策劃下成為國內第一批數位化博物館,讓參訪的教育部長吳清基與新聞媒體特別感興趣,透過熟知中醫古籍精髓的陳必誠館長精采生動的解說,留下深刻的印象,參訪團員都興高采烈的滿載而歸。

【相關報導】

  1. 網路社區報
  2.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諍報
  3. 民眾時報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致送新書「改變成功的定義」

蔡長海董事長致送新書「改變成功的定義」

蔡長海董事長、吳清基部長、陳偉德副校長參訪本校產學合作相關產品

蔡長海董事長、吳清基部長、陳偉德副校長參訪本校產學合作相關產品

(左起)黃榮村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吳清基部長參訪中醫藥展示館,(右)由陳必誠館長解說

(左起)黃榮村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吳清基部長參訪中醫藥展示館,(右)由陳必誠館長解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