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走得出實驗室的研發成果~~~ 中國醫藥大學以產業化為前提的研發,產學合作的創新思維

日期:2010-01-0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院的本職是救人、醫學院的本職是培養優秀的醫師。然而,中國醫藥大學不僅如此,近年更結合臨床醫學的實務經驗和學術研究的專業,將「救人」提前到「預防醫學」,將醫師和教授的「實驗成果」應用到普羅大眾的生活當中。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創新」的思維和「創業」的動力。
 
「紅麴、金線連」從古老漢方到現代「健康食品」
紅麴自古就是中國人的食材和藥材,有助消食活血、健脾燥胃,在日本和美國深受學者研發的青睞。而台灣衛生署頒發的首張「中藥新藥」許可證,取得「醫師處方用藥」的「壽美降脂一號」,就是彥臣生技公司委託中國醫大醫學院院長林正介花費五年研發實驗的成就,不僅樹立了國內生技產學合作的里程碑,更榮獲2005年台北市政府生技獎技術商品化優勝獎。
台灣金線連分佈在海拔600到2500公尺的森林裡,經林文川及吳金濱教授的研發團隊歷經十多年的努力後,成功萃取其有效成分研發成為保肝健康食品,經衛生署安全評估審核,取得國內第一個以金線連為主的健康食品字號,國內第一件本土中草藥的健康食品正式問世。
 
產學合作的績效深獲業界和教育部肯定
 
除此之外,中國醫大還有諸多產學合作的成果,包括:以中草藥開發壯陽、安眠以及抗流感H1N1藥物;中藥內人類生長激素類似物的研發;強心及抗癌中草藥開發;防止大出血造成臟器傷害的獨特中藥;抗腸病毒的中藥研發;應用中醫藥抗菌及抗發炎;尿路結石與心血管疾病預防保健飲品;調整血糖中醫藥製劑;醫師自行研發的無線醫療推車等,另外,全國約四分之一的健康食品都委由中國醫大實驗研發。
 
如此豐富的產學合作成果,讓中國醫大在教育部最新公佈的產學評比中,在「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排名第六、在「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排名第七、在「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排名第九,是唯二上榜的醫學大學。另外,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進步顯著校院高居第二、「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達頂標之頂尖校院且經費大於四千萬元之學校排名第三,技術轉移金額、產學合作案件、參與產學合作專任教師和學生的人數也逐年倍增。
 
創新不只在有形的藥品上,產學合作也可發揮在無形的教育培訓及諮詢顧問等創新上,副校長陳偉德教授改良美國內科醫學會「迷你臨床演練評量」的課程後,目前已有五十多所醫院、三千多位主治醫師參與該計畫,更被醫策會列為教學醫院評鑑專業素養的辦法之一。
 
營造創新的環境,活水才會源源不絕
 
有鑑於教授的創新可以藉由產學合作得以實踐,有利企業、社會、校方和教授多方,因此近年來中國醫大從內部制度改善著手,修改了七條產學合作的辦法,讓教授更能自由發揮,且在教授升等、評鑑中提高產學合作的績效影響力,並也將於明年成立一級單位的產學合作處,目標在於從研發實驗階段就開始思考產業化的可能,以期掌握市場先機。
 
傳統上,學術機構和企業之間的差距在於教授掌握研發的專業卻較保守、缺乏商業化的企圖心,企業則是亟需研發源頭作為產品強力的後盾,兩者缺乏整合的機制連結彼此。同樣的,中國醫大也看到醫療生技發展的前景和產學合作的趨勢,但也瞭解必需跨越產學合作的藩籬,因此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說:「我們的優勢在於擁有醫藥測量平台和強大的研發能量,只要積極引進業界人才作為教授和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樑,就能營造多贏。」目前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擁有四位育成經理、四位產學合作經理,媒合教授和廠商之間創業和實踐研發的機會。未來,預計花費九百萬延攬生技、法律、管理和公關的業界人才進駐育成中心,積極擴大企業和學術的合作平台。
 
產學合作,共創寬廣的保健市場
 
中國醫大目前正積極從握有的七百種中草藥單方中找出能市場化的成果,結合強調自然植物配方的中醫和追求精準療效的西醫,開闢寬闊的保健平台以符合民眾對健康的需求。讓研究從應用出發,言之有物的學術論文將不再藏緒名山,更能轉化為庶民需求的保健養生產品。而且產品不只有利民生,還要能產生利潤盈餘才能激勵持續的創新研發,所以具有企業家遠見和魄力的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認為:「不能加值的,稱不上產學合作!」正好道出中國醫大之所以能在產學合作上成功和長久的關鍵因素。

相關圖片:

宏觀遠見的黃榮村校長與副校長陳偉德同心協力辦學治校合作無間

宏觀遠見的黃榮村校長與副校長陳偉德同心協力辦學治校合作無間

天下Cheers 雜誌元月號

天下Cheers 雜誌元月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