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黑手醫生」盧勝茂又有新發明~標準電針機將問世

日期:2010-01-19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別人醫不好的病,才是自我的挑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醫師最近替腦膿瘍致半身癱瘓的工人李作寮義診時,掌握了黃金治療期,透過中西醫合治方式,經針灸、電針、穴位治療52次,配合腦脊髓液引流手術,如今病患可以站立並恢復行走功能,讓家屬親友都嘖嘖稱奇。

台南醫生世家子弟的盧勝茂醫師,耳濡目染,從小就喜歡幫父親修理電針機等醫療器材,擁有中西醫臨床共訓資歷的他,於68年間研發耳穴診測機(專利字號10060號),獲得中國醫藥大學前董事長陳立夫發給二萬元獎金鼓勵。最近盧勝茂醫師更累積臨床經驗再度研發了新款的標準電針機(專利申請中),不僅對穴道判斷強、療效佳,讓醫護人員使用更順手、沒得挑剔,尤其是,來醫院針灸的病患都很識貨,指定要用這台還沒有裝外殼電針機,病患說,這台卡好。

「我是合格的電子工程師;」盧勝茂醫師認真的說,玩電子線路是興趣、是消遣,也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況且,針灸在札針時要精準,這是醫療品質、如此才有治療的效果;電針機就是替代腦發出的模擬神經動作指揮穴道附近的肌肉跳動,產生療效。業餘發明家盧勝茂醫師為了測試自己對電子工程的功力,曾參加國內知名廠商應徵電子工程師雀屏中選,只是少了一張電子系畢業証書。長久以來,由於盧勝茂醫師的住家屋內堆滿了電子線路版、材料及線路零件,他高齡的母親經常抱怨兒子到底是黑手的還是當醫生,久而久之,「黑手醫生」的雅號不脛而走。

針灸醫術精湛的盧勝茂醫師係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曾任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署立屏東醫院中醫部主任、受聘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醫療團首席顧問6年,中醫專長為跨越中西醫合療、電針治療頑固性酸痛、糖尿病、肝病及中風、手術後遺症、頻尿等生殖泌尿系疾病;近年發表的論文著作有,針刺對耳輪上腳的電位與電阻變化之探討、微電腦化電針對下背痛臨床療效之評估、循經入藥治糖尿病305例、電針治肝硬化對血小板的影響、腹部肥胖電針之操作與成效、孕婦電針治療。

中醫與民俗療法博大精深,在文獻上也不曾出現藥物的副作用;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舉例說,有些民眾服用藥物來治療鼻塞,無奈呼吸仍感到不順暢,依臨床經驗,針灸鼻翼兩旁的迎香穴就可以改善;飛行員、太空人的聽力損害,美國航太醫學專家就將中醫穴位針灸治療列為改善聽力損害的重要技術;還有些孕婦內分泌失調、氣血循環不順暢,因此罹患痔瘡發作,痛到無法入睡,透過針灸止痛,才能安心休息、養胎;在頑固性頭痛患者中,近9成在一定的針灸療程後停止頭痛,且追蹤3個月顯示無嚴重復發。

最讓盧勝茂醫師雀躍心喜的是,針灸對中風癱瘓的病人也有奇蹟。去年,盧勝茂醫師在基隆慈善義診時,接手診療因腦膿瘍致半身癱瘓的工人李作寮,這名鐵皮屋師傅,由於酒醉倒在山上的工寮,2、3天後才被發現,呈昏迷狀態,且有失溫現象,被緊急送醫急救,當時右眼瞳孔已放大,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腦因感染而出現膿瘍,在加護病房救治2個多月。後來,李作寮雖已清醒,但昏迷指數只有5~6,不僅毫無意識,且喪失語言能力,家人只好送他到安養院。

不辭辛勞的盧勝茂醫師,每周開車遠赴基隆替李作寮做兩次的針灸風池、翳風和大紓等穴治療併中西醫合療的穴位注射治療,再佐以天麻鉤藤散和補陽還五湯和穴位注射維他命B群,在三個月的治療過程,中國醫大台北分院醫療團隊的副院長李文源主導神經外科的腦脊髓液引流手術穩定了李作寮的腦壓,才獲得轉折性的療效,現在李作寮每週仍到中國醫藥大學台北分院做兩次針灸與復健治療。

51歲的李作寮滿懷感激的說,昏迷期間,大多數醫師幾已放棄了,幸好是太太、兒子等家人不離不棄,在盧勝茂醫師的妙手回春下,終讓他可以站起來,還可以一個早上爬兩次五樓梯,「未來回到工作崗位,只要有空就要投入公益,以回饋社會」。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說,針灸治療神經性的疾病如腦中風、腦膿瘍之後遺症─癱瘓以及早治療為原則,通常罹患後的前三個月為針灸治療黃金期,及早針灸會提高回復自我照顧的比例,讓盧勝茂醫師欣慰的說,從李作寮的案例印証,中醫現代化與「中西醫合療觀念」獲得認同而且有很好成效,期待未來幾年將成為國內醫療新主流。

【相關報導】

  1. 台灣新聞網
  2. 大紀元時報
  3. 網路社區報
  4.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諍報
  5. 民眾時報

 


相關圖片:

盧勝茂醫師研發的標準電針機組pc板尚未裝外殼

盧勝茂醫師研發的標準電針機組pc板尚未裝外殼

盧勝茂醫師研發的新款電針機已申請專利中

盧勝茂醫師研發的新款電針機已申請專利中

「黑手醫生」盧勝茂研發新款電針機

「黑手醫生」盧勝茂研發新款電針機

回前頁